【電影】《非甜蜜生活》:時間會帶走一切愛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非甜蜜生活》劇照
監製:南尼莫瑞提、Michele D'Attanasio等
導演:南尼莫瑞提
編劇:南尼莫瑞提、Federica Pontremoli、Valia Santella
攝影:Michele D'Attanasio
演員:里卡多史卡馬西奧、艾芭羅爾瓦雀、瑪姬麗塔·貝
如果要回顧人生至今的重要轉捩點,你會選擇什麼事件?生活在偌大的城市裡,我們熟悉的環境與世界如此相同,卻又在命運跟意外的擾動之下如此不同,形塑迥異人生面貌。於是,《非甜蜜生活》透過一棟座落羅馬的老公寓,藉著三層樓房、三戶人家,看見生命的荒謬、悲傷與無常。
《非甜蜜生活》講述偽單親孕妻莫妮卡(艾芭羅爾瓦雀 飾)前往醫院生產當晚,目擊法官朵拉(瑪姬麗塔·貝 飾)的獨生子酒駕撞死路人,而且衝進中年父親盧西奧(里卡多史卡馬西奧 飾)的家裡,而在這場意外之後,盧西奧的女兒與鄰居老爺爺突然短暫走失,讓他們的家庭各自掀起愛恨交纏的風暴......
(以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非甜蜜生活》劇照
改編自以色列同名小說,本片的劇情相對鬆散,不但以長達十年的跨度,分開講述三個家庭的的困頓與變化,也藉著人物性格迥異的家庭相處方式,表現他們各自面對意外的處理方法。因此,本片絕非展示蝴蝶效應劇情的電影,而是呈現不同形色的家庭生命週期演變,以及家人與仇人之間的寬恕跟和解。
中年父親盧西奧與妻子各自忙碌於工作,他們貪圖方便,經常把七歲女兒寄放在隔壁鄰居家,但是女兒跟鄰居爺爺的親密互動,讓盧西奧對他產生戒心,而在兩人某晚突然短暫走失之後,盧西奧甚至懷疑爺爺侵犯女兒,處處為難爺爺一家,卻沒想到爺爺的未成年孫女因為長年愛慕盧西奧,導致他也被告性侵嫌疑。
偽單親母親莫妮卡獨自生產、照顧剛出世的女兒,但她獨守空房的寂寞無奈,卻也難以跟遠在他方工作的丈夫訴說,讓莫妮卡只能到療養院探望罹患妄想症的媽媽,並且隨處跟鄰居、醫生閒聊,而在丈夫短暫回家之際,她更被迫夾擊在丈夫與大伯之間的衝突,既不能爭取自己所有,也不能坦白自己的渴望。
朵拉與丈夫(導演本人飾演)都是資深法官,他們彼此恩愛、嚴格管教兒子,但朵拉沒想到兒子突然酒駕撞死人,甚至在得知父母不願替自己爭取緩刑之後,爆發從小累積至今的憤恨,瘋狂毆打丈夫,朵拉雖然試圖在丈夫跟兒子之間調停、周旋,卻也被迫面對丈夫提出的殘酷抉擇,讓整個家庭分崩離析。
從微觀來看,這幾個家庭的故事幾乎沒有共通處,三條故事線完全能夠獨立觀看,不會影響理解程度,但從宏觀來看,這三戶人家都是漂亮的中產階級,同時也是掙扎於生命意外的凡人,他們努力拉扯可能隨時崩壞的家庭,卻依然在外人眼裡看起來如此體面與幸福。
《非甜蜜生活》劇照
於是,這些扣緊當代家庭議題的通俗情境,顯然成為編導窺探社會面貌的方式,他們看見女性的堅強、男性的軟弱、父子的對立,以及夫妻的置換等,卻又透過開頭的車禍、中段的喪禮,還有末段的遊行,串連三戶人家或喜或悲的情緒,創造類似共時性的效果,把角色經歷的生命心境昇華至普世層次。
不過對我來說,本片最有趣的部分仍是時間跨度之大。由於故事橫跨十年之久(2010-2020),我們除了可以看見兒童的成長、成人的衰老、老人的死亡,也能看見夫妻的分離、自我的追尋、仇家的寬恕,所有愛恨糾葛最終都化解在時間的洪流,不論崩毀或重建,都足以令人感慨至深,彷彿也老了十歲。
《非甜蜜生活》以穩健敘事節奏,娓娓道來三戶家庭的命運變奏,但是彼此獨立的故事線,也呼應整個當代社會的面貌,以十年長度刻劃普世的生命輪廓。或許,本片相較於阿莫多瓦不夠奇情,相較於麥可漢內克不夠犀利,但是它獨特的溫柔與克制,反映出人生的無常即是有常,任何的幸或不幸,終究都會過去。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手或按愛心,支持我繼續分享更多好作品,謝謝!
99會員
339內容數
主要更新極短篇小說欄位,但不定期更新個人影評、電視電影編劇寫作技巧、提案技巧、其他電影知識......希望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分享或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非影評】不僅是一封獻給動作電影、特技人的情書,《特技玩家》更是一部純到不行的愛情浪漫電影要說到最驚喜的,莫過於《特技玩家》這部動作電影之餘,竟意外地還是一部純到不行的愛情浪漫電影?!
Thumbnail
avatar
蘇東
2024-04-24
延延聊電影|《非關性愛》|請你不要只是愛愛不懂愛:《非關性愛》一趟痛心的假期|院線電影《非關性愛》原文片名直翻成「如何做愛」,導演以自身經歷與對時下孩子的細膩觀察,寫下一趟未成年少女的性探索旅程。全場最亮眼卻會導致身體感到不適的螢光綠戰袍,好似主角塔拉試圖套入不合身的性觀念。當女孩們以玩笑話來看待自己發生性經驗的次數,那時的塔拉仍對第一次發生關係懷抱著美好的想像,直到發生之後,她回想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4-24
【非影評】《填詞L》:光是同時見證兩位香港新生代中最具潛力女性電影人的「全面進化」,我便已心滿意足《填詞L》(前名:填詞撚)光是可以同時見證兩位近年香港新生代中最具潛力(私心認為)女性電影人的「全面進化」,我便已心滿意足了。
Thumbnail
avatar
蘇東
2024-04-02
電影:艾菲爾情緣每一座知名的城市都有其代表性的建築地標,屹立在城市一隅,歷盡星辰交替、穿越歷史古今。 艾菲爾鐵塔無疑是現代巴黎的地標之一,聳立在市中心塞納河畔的戰神廣場上。建築的初衷是為了慶祝法國大革命100年及迎接1889年將在巴黎舉辦的國際博覽會。
Thumbnail
avatar
珍妹妹
2024-02-03
也許這是一場虛無飄渺的夢,但我要把這場夢做的意義非凡【#文字電影/ #飛躍奇蹟】: 一部陪伴我度過孤獨作夢的日子我現在失敗,但這個勝利對我來說卻意義非凡。也許這是夢,虛無飄渺,但我要把這場夢做的意義非凡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7-26
許珞的日記本《一杯咖啡的甜蜜時刻》昨晚上班很忙到七點都還沒吃飯,因為要顧櫃檯,老闆不請櫃檯讓教練上課又要兼櫃檯,導致我們排課的時候都要互相協調。 擠壓我們的休息時間,甚至只能在櫃檯吃飯無法充分休息,也無法按時吃飯。常常吃得胃食道逆流。 “你在哪裡?” “我在xxx一樓啊。” “那你往星巴克的方向走來,我在這裡等你。”
Thumbnail
avatar
許珞
2021-12-27
生命的終點非死亡:《可可夜總會》教我的一堂課這是電影中對於死亡的解釋,只有當一個人不再被記得時,才是真正的迎接死亡。這是多麼浪漫的一個解釋,肉體的消亡並非是生命的終點,離開的人用另一種形式存在著,活在我們的回憶中。
Thumbnail
avatar
薇薇安
2021-08-17
【電影】《間諜之妻》│以間諜為題的非間諜電影 雖然我不是看過很多黑澤清的作品,但我相信《間諜之妻》應該算是他相對易入口的作品……wwwwww 《間諜之妻》雖然名為間諜,而且主題還是圍繞日本在二戰時期的暴行的「賣國」電影;但在我眼中,這套本質上是以間諜為題的浪漫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iwi
202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