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ato Media 好用嗎?適合自己的,便是最好|雜・日記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言

今天(4/20)請弟弟用我的馬鈴薯推薦碼註冊帳號時,和他簡單談到Web3.0生態圈、談到《網路清道夫》這部臉書審核紀錄片、談到去中心化作為未來趨勢、談到共享經濟如何互利互惠,結果談話的最後,竟意外開啟一段「姊姊過來人」對話,覺得值得進一步編修,將之書寫、記錄下來。
如果你有興趣知道「姊姊的愛」如何字裡行間攻堅一位二十初頭的大男孩的話,就繼續看下去吧......(笑)。

圖片來源:Potato Media

一、註冊 Potato Media 的契機

在我熱情推薦 Potato Media 這個社群給弟弟,嘗試跟他說你可以把這個平台當作是自己的名片、當作自我介紹,在上面盡可能發一些自己的想法和作品,叫他一定要註冊時,弟弟反問了我一句:「如果平台沒有換錢機制,你會使用?」確實,這對於總宣稱自己是一位熱愛書寫紀錄的人來說,是一個直搗內心的「道德問題(?)」
其實在2021年年中開始,陸續看到 Matters 上很多人分享使用馬鈴薯論壇的心得,而多數心得不外乎都是著重於介紹「如何有效率的存幣」,基於這些非常速食、非常目的性的動機,我甚至連用手指頭敲打「Potato Media」這幾個字母一探究竟都懶得,壓根沒有一絲一毫想搞清楚上面的遊戲規則,因為對我來說,我需要的是一塊沒有太多真實世界的人認識我的淨土、沒有傳統部落格那般閃爍不斷的廣告、無需自架網站、也無需自費買SEO,所以我選擇了方格子,在這邊說是創作也好,說是分享、發發牢騷也好,都是讓人非常安心的所在。
直到昨天晚上(4/19),看到承熙〈Potato 玩兩周心得、存幣結果、與方格子比哪個容易賺錢〉這篇文章,當下就毅然決然決定註冊,成為馬鈴薯大軍的一員。(好處與壞處在這篇文章書寫的很詳盡,有興趣可以點進去閱讀,這邊就不多加敘述了)。

二、世界上不是只有唯一一套價值在運作

我:「現在越來越多公司面試,會要求你放自己的IG,或是社群平台。你可以把這些東西想像成『名片』,未來世界,你就是在用這些東西做初步的自我介紹。」
弟:「雖然我不是很懂,不過現在感覺好像什麼都要套一個去中心化......」
我:「去中心化的意思是,不用透過一個監管機制去審核」
弟:「這個我是知道,但去中心化,然後呢?」
我:「臉書最大的詬病在於,它是最大的社群平台,但卻是私人的,是私人的就會有管理問題,但是誰管理?裡面的規則都是他們決定,所以他們可以決定誰的內容適合、不適合。Potato Media 平台的流量報表,是直接公開,這也是所謂去中心化的元素之一,財務報表是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東西,那表示宣告大家自己的客戶群在哪,自己靠什麼賺錢,去中心化不是不要賺錢,是把賺來的錢,一起分給使用者,用的人多,賺的錢就多,多賺的就又可以分給使用者。越來越多人用,就可以賺越多錢,是一個循環。」
弟:「我想應該是臉書的人管理,但也會有來自各方勢力的壓力。而且不管理的話,網路流動速度很快,反而很麻煩!啊現在很多東西都是這樣啊,為甚麼要一直炒去中心化這個話題 !」
我:「《網路清道夫》這部紀錄片揭露了臉書背後的審查機制,可以看一下。網路世界需要被管理,但不應該由私人公司管理,因為私人公司就會有利益問題。問題就來了,正當性是什麼?什麼叫做合理?否則它的正當性是基於公平正義還是基於商業利益?」
弟:「那你所謂的去中心化以及網路3. 0又要由誰來管理?有些事情,還是需要利益,才能運作的。」
我:「由『公民』管理,公民管理不是東西丟上去,被討厭,就被下架,是基於一套社群守則,然後由大家互相監督提醒。這個平台有利益啊,它上面也會投放廣告,廣告商的利益直接轉化成虛擬貨幣,可以換錢的,有人已經成功換了台幣幾萬塊。臉書和IG最大的收益來源也是廣告投放。」
弟:「對啊,那這樣不也是利益嗎」
我:「你說東西要有利益才能運作,沒錯,但世界上不是只有唯一一套價值可以運作,還有共享經濟、合作社、無條件基本收入等等。」
弟:「共享這麼好,你怎麼不每天搭公車!」
我:「我幾乎每天搭公車啊,所有東西都不是東西本身不好,東西會不好是機制不好,台中學生用學生證搭公車免費,我幾乎每天搭啊!桃園公車那麼貴,我騎車是因為騎車比較便宜。」

三、緊扣「去中心化」是炒作的假象?

弟:「現在為甚麼要一直炒這個話題,什麼東西都要扯到去中心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967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糖漬檸檬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