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ato Media 的七傷拳--戰友系統

(這是2022/9/12發表在PM的文章,為了後續文章便於引用,故發表於此。所有表格都是當時做的,經過幾次大改版,已有不同,之後會進行比較及說明,比如2023/11/3平台宣稱以後是靠流量給燃料費,至此,薯友就再也不是挖礦者了。當時考慮PM的性質,大多數的人無法一次看長文,故拆五篇,搬來這裡則將之合併,以“甜心馬鈴薯”的圖分隔。)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炸薯餅, 心型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炸薯餅, 心型

今天這一篇是規劃很久了。

主要是之前有看過有人的文章寫著,大意是,抹宋就走,幹嘛留在這裡,一天到晚「抱怨」,一點意義都沒有,PM的工作人員很辛苦,不是來受氣的......之類~~

看了那樣的文章,我只能【嘆息】,對,是嘆息。因為對問題視而不見的「駝鳥心態」,其實是突顯自己「沒有辦法思考那麼多」,所以對別人提出的問題覺得壓力很大,於是就叫大家閉嘴,要就留,不要就滾。這行為並沒有顯得你是良善的,因為問題確實存在,你不點出這個錯誤,任由它腐敗,這個系統死掉也是你的責任。

所以為何管理學鼓勵的是「批判思考」、鼓勵的是「說出真相」。

他吃的就是爛蘋果,你就是要說清楚,你可以用「各種方式去說、去做」,但就是不能不說,你不說而他眼睜睜讓他重病住院,難道你就沒有責任,這樣的情形之下你仍然覺得自己「是好人/是良善」的嗎?

所以,不要幻覺你是良善的。你只是因為「題目太大」,你思考不過來,感到壓力太大幾乎要窒息,所以發文叫大家閉嘴。

你不再乎這世界有沒有缺陷,你只要不知道就好。


這件事情有三個人,你,我,他。「我」當著「他」的面罵「他」,「你」有什麼意見?

其實重點根本不在「你」身上,而在「他」身上,再強調一次,【重點不在 "你" 身上,你淌什麼渾水?】。

「他」若願意聽,話中有益的建議對「他」是好的,是「他」可以改進的地方,而話中難聽的部份,「他」不理會,總括都是「他」受益。

可是如果「他」選擇「糾結在不舒服的地方」,無視「有益的建議」,那「他」就不可能「改善」,就不會有更好的成績。

所以「他」決定幹嘛?與「他」自己有關。【依舊與“你”無關】。


那「我」呢?

「他」改善,「我」會受益,「他」不改善,「我」確實可以一走了之。只是【萬事的考量並沒有那麼單純】,有些人留下是因為珍惜在這裡建立的友誼,有些人留下是因為想要觀察這個系統,有些人是不賺白不賺,一樣的文章到處貼,每天可以多賺個五百塊,不無小補。

而我留下是因為「萬一我中了樂透頭彩,想要成立另外一個“甜心馬鈴薯Sweet Potato”」時,我總要先了解這裡的優缺和運作吧!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啊!

所以,去/留,哪裡只「考量單一要素」呢?沒有任何一個決定是只考慮「單一要素」的,不是嗎?


其實這一題,我認為和「社會/團體如何進步」有關係

2016年華航工會抗爭當時就有討論過,他們要求「不出聲」的必須排除在利益之外,就是因為受夠了「你」這樣的人,在「爭取」時置身事外,但最後又能享受「利益」。(禁搭便車條款

只是當時我是不認同這樣的要求。一群人把自己形容成「英雄」,然後最後卻只是想要建立「自利」的條款,這點就完全曝露出她們真正的野心,也是他們失去不少支持者的原因之一。

因為,爭取自由民主的先賢先烈正是那樣的無私,他們的捨身不是出於「自身利益」,而是真正的「為了團體著想」,甚至願意在「還沒有看到成果」時就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並不再乎「你個人值不值得」,成果到手時,也不會把你排除在外。

你享有這一切,啊然後「你」依舊想要繼續做一位「對團體進步沒有貢獻」的人?這就是「你」性格的本質。

有期待,才會有傷害和失望。(這不是老生常談嗎?)


(讓我先喝一口水)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炸薯餅, 心型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炸薯餅, 心型

這次我單獨要講這個【戰友系統】,主要是和有薯友提到的「週薪十萬傳說」有關,因為新聞並沒有揭露是哪位網紅這麼有才華,所以大概都會覺得是唬爛居多。

週薪十萬傳說

我也有去試算過了,以排行榜上的大神們來說,一篇文章的按讚數頂多才500顆愛心,也不是每篇都那麼多,真的依我底下的試算,週薪也不過才 NTD$ 7,032而已。而且這是要每日「發好發滿+按好按滿+留好留滿」哦~~~~而且據說現在的換算率沒有那麼好,可能5000才能換一顆CFO。

據說「戰友獎勵積分」的換算率是不一樣的,不過因為我沒有【活跳跳的戰友】,對這一塊確實不完全了解,且為了計算方便,我仍然是採取一致的。所以實際結果會更低,因為「戰友獎勵積分」的換算率較低。

我的excel

我的excel

說好的週薪十萬呢?

所以,我覺得新聞稿是【唬爛】居多。

但,我如果就這樣下結論了,我其實就和前一篇的「你」是一樣的,我其實就和眾多「整天抱怨、毫無建設性」的人是一樣的。

我就是要告訴「你」,我很有資格修理人,因為我絕不是「只出一張嘴隨便說說」的。

即便覺得是唬爛的,我還是會思考:

那如果要做到「週薪十萬」,是要怎樣才能達成呢?

我的excel

我的excel

我是假設上線能拿到的戰友積分是下線的「本身積分+戰友獎勵積分」的20%,也就是看NO.10這位,他單打獨鬥是創造143,500的積分而已,但如果是團隊積分,他創造的是179,375個積分。

你若是他的上線,你當然很開心。

但你若是旁人,這樣的結果是加大分母,會導致你的分到的CFO降低,因此愈多人做這樣的操作,對「獨行狹」的稀釋效果愈大。

你如果是NO.1,有一支這麼活躍的下線,且每一層都這麼強大,你也頂多創造週薪 NTD$8,792,而且差不多第七層的就分不太到了,除非他每則的按讚留言數都能超過500個。

說好的週薪十萬呢?

對,

你要「一次找十個」,XDDD,其實是11個啦,NTD$8,792*11=NTD$96,712,有11支這樣的戰友系統,你才會達到週薪10萬的目標。

而且要一直持續下去。

不過,用戶數愈多,文章發表數愈多,CFO稀釋的效果愈大。

(再讓我喝一口水)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炸薯餅, 心型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炸薯餅, 心型

所以如果你真的想最大效益地操作這一塊,大概5-7層就夠了。

A.其實如果你擁有的是「真戰友」,

建議你專注發展第二層戰友就好,頂多到第三層,因為我覺得之後的都不划算,沒有多少錢。(一樣的,除非那位戰友的文章每則按讚及留言數都是500以上)

B.但如果你有「假戰友」

建議最多5-7層就好,就能最大效益的把積分都保留在自己手上。


蛤?你們沒有這樣想過嗎?

用幾個假帳號填充戰友系統啊!!

我的excel

我的excel

我的excel

我的excel

就是上面都是假的,到第5層才真正操作。於是從你往上的積分都保留在自己的假帳號裡面,而往下的每一層下線的積分你也幾乎都能拿到手。

會建議5~7是因為也許你有超*n強的曾*n孫,但那是你在建系統時不清楚的。

而且,PotatoMedia是用電話註冊,你也必須要養這麼多的電話號碼才行。值得嗎?若你平常本來就有分身帳號的話就很適合,或者是用家人的電話號碼去建立這樣的戰友系統。

比如,你是NO.1,另一伴是NO.2,女兒 NO.3,兒子NO.4,其它所有你拉的戰友全部掛在NO.4之下,而且是掛橫的,不要掛直的哦,這樣,主要玩NO.1就好,啊NO.2~4都只用來按讚的。 XDDDDDD

但值得嗎?


我為什麼會這樣想?是因為我曾經看過連續好幾個「奇怪的帳號名字」,每一次都一拖拉庫同時出現,我去他們的主頁查,都是沒有文章,沒有好友,沒有追蹤,沒有頭像,空白一片的狀態。

我當時就猜是假帳號了。

之前有一個不小心登上排行榜被我看到,我會寫那篇文章,完全是出於「故意的」。

這麼不活躍的帳號卻能登上排行榜?叫我如何不起疑。

這是告訴我們,你要設假帳號,麻煩名字也取正常一點。「dkafjkda」、「jnwkernas」、「pzixdqe」、「vkkjdasw」、「cvzmxvnur」,名字長這樣都太容易起疑了啦!(這些名字是我亂key的,但我所說的那些帳號名字差不多就是這樣)

當然啦~~~你也許有設分身的需求,可能是為了主題的區分。像我,我其實有二支電話,我就在考慮,但因為我會幫我姐的帳號去按讚並日PO一篇文章(但已經停了一段時間),所以我如果設一個分身,我可能會按讚按到崩潰。

可能要考慮請RPA來幫我按讚了。

有必要到這種程度嗎? XDDDDD


(咦!?我還沒講到「七傷拳」的「傷」)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炸薯餅, 心型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炸薯餅, 心型

好了,要來講「傷」。

最直接的,就是大家能換得的CFO被稀釋。

雖然獎勵池不同,可是進來的那些「強大戰友」之所以強大,是因為他自身「發文+按讚+留言」都是優質的「鐵人型戰將」。(我指的優質不是指"內容+文采",因為又要優質又要能續大量產出,是有困難的,頂多就是像聊天一樣,一天聊十個主題罷了)

所以最終,我們辛勞碼字能得到的CFO會被稀釋,因為每日發放量就那麼多。(分子不變,分母一直發胖)

這個跟考試一樣,有的考試是要跟別人拼高下的,有的考試是你做到了就是你的。而PotatoMedia的機制就是前者。到後來,「Write to Earn」的效益也會愈來愈少,平台更難推廣,戰友更難尋得。

你愈是強調「賺錢」這一塊,愈突顯官方「不誠實」的那一面,因為「戰友的推廣」其實是弱化每個人賺錢的能力。


能週薪十萬的可能是特殊身份

昨天「大魯蛇提到:週薪十萬可能是認證作者那一塊,畢竟那部分的收入結構不明,或許有著發文和戰友之外的不同收入。

若果真如此,等於是用「不實手法進行行銷」,我算是「理想主義者」,我始終不認同「業務=騙人高手」、「行銷=說謊專家」,當一間公司只有總經理的月薪有50萬,你PO的徵才廣告則是「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行列,月薪可達50萬,期待你來挑戰」,這不是在鬼扯嗎?

你會認為沒問題,是因為「你習慣騙人/被騙」。

因為那樣的資訊就是誤導大眾的認知,以為認真努力,50萬可期,結果進去才知道,99%的人都吃不到那個餅。【這就是騙人】

「誠信」一直是PotatoMedia的硬傷。

屢遭垢病的每週二摸彩活動─「優質創作者」就是其一。

官方不敢光明正大的「點評」入選者,完全說明了官方自己也不知如何說明這些人是怎麼入選的,到底憑什麼?所以我會說那是「摸彩活動」,因為「摸彩」不需要理由,就是運氣。也不過就是每天3CFO罷了,我個人倒是不認為需要「開直播並請律師見證」。

你說那些名單「全部都」優質?我保留。

因為官方無法說明「優質」的定義,有些,按我的標準,確實不到「優質」「創作者」的程度。這一點我要向大家說抱歉蛤~~~~~

我們都需要鼓勵,但能引領我們進步的應該是「有價值」的鼓勵和建言。PotatoMedia的這個活動一直在培養我之前所說的「癩蛤蟆」。所以你會看到有些人「頻繁」重覆發出相同類似的文章,然後仍受編輯群青睞,屢屢入選優質創作者。

我每個禮拜發二次「煎荷包蛋的作法」,你會覺得我「優質」?

都一樣是煎荷包蛋,只是上次是從左邊拍,這次是從右邊拍,之後我還會從正面拍,從上往下拍,內容都一樣,就是要告訴你「我會煎荷包蛋」。

也許,編輯群自己也寫不出什麼文章,因此標準不太好定義出來。所以把「匠」當作「師」。(有些啦~~~自己不要對號入座嘿~~~~)


(還沒完啦,Ctrl+C和Ctrl+V按到我手腕受傷了,我要先休息一下貼藥膏)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炸薯餅, 心型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炸薯餅, 心型

只是我很心疼那些「因此覺得自己不好的人」

真的,不要想太多。這個活動大概有一半是「內定的」,就是編輯群自己有一群名單,可能都是他們的親朋好友,或認識的人,或他們自己喜愛的薯友,甚至就是他們的下線,啊就那個名單輪來輪去,然後偶爾再加一些其它人來混淆視聽。

不然即使最慘的一週新增500人,即使一人一週只有寫一篇文章,光是新人的文章就有500篇了,編輯群看得完?編輯群看得完全體薯友當週的文章?哩嘎哇騙!

編輯群可能就二個人而已耶,就「官方薯小編」和「陳情薯」啊!

PM官方的公司規模跟我公司是差不多的,人力能怎樣分配,我大致心裡有數。

要是全部都依「報名者」,那要看的文章也只限「報名者」的文章,這文章量就少了一些,Maybe看得完,Maybe。但又不是,編輯群硬要給那些「沒有報名」的人,這不是內定是什麼?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沒上榜而覺得自己不好,也不用太天真覺得「要去觀摩學習」那些上榜者的文章,因為這本來就是一個「不公平,有90%機率是內定」的結果。

就像老闆的兒子22歲大學剛畢業進公司從基層做起,23歲就當上公司的總經理,你要去學習他「如何一年就當上總經理」,這不是很好笑嗎?

(編輯群:請尊重我們的決定。)

所以最終,進來的普遍群眾「不會有錢賺」,因為愈來愈薄。

而你自己本身的CFO也會被稀釋。很大的程度都是被「早期/最上層」的人賺走了。


但,CFO被稀釋,CFO價值提升也可以。

比如30升到90,那以前需要3顆CFO,現在1顆就達到了。不過,你手續費換算回NTD的價格也是3倍。很傷。比如我,2022/4月到現在,五個月的時間,也才接近150顆而已,我如果提出來,要先扣100CFO,我用3%算的手續費才4.5CFO,中間足足被吃掉了95.5顆CFO,這是我要賺多久才存得到的錢啊!就這樣被官方吃掉了。

這100CFO推算是要提領多少才不會虧呢?3,333顆CFO。


好,那如果我不再乎失去的,我再乎得到的,只要一顆CFO價值有提升也ok,

那官方要如何提升CFO的價值?就是流動。

一、擴大使用者:

只要花不起CFO的都不是使用者,像我就不是,因為我至今只有買二顆蛋來砸而已。沒有在使用CFO做任何交易的都不是使用者,只是薯國的挖礦者,但是,一個人是能買多少蛋、多少頭框呢?

二、擴大使用範圍:

商家合作之類。但商家拿到消費者給的CFO了之後,然後?這塊我還沒想到。其實就是官方並沒有把心思放在「創造使用環境」上。

三、手續費須調整:

而官方向外所收取的廣告費,應該是拿來維持公司運作的,而不是長期依賴高額手續費。手續費回歸到全部一定比例,或是像稅率一樣有累進制,賺愈多的,稅率愈高,會比較有吸引力。

綜上,真正重要的是「增加CFO流通使用的情境」,而不是「鼓勵增加許多挖礦者」。

所以,重點根本不該讓薯友積極經營「戰友系統」,因為薯友們(就是你跟我)都是挖礦者,不是消費者。要用CFO交易,我可以直接去市場買幾顆就好,沒有一定要勤勞發文,五個月才50顆(150顆減去手續費100顆),哇頭殻派哦。

最好合作幾款「CFO限定商品」,帶動CFO的價格飛揚。

(老師!音樂請下,飛揚的青春~~~)


(The End,真的有夠累的)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炸薯餅, 心型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炸薯餅, 心型

🍀2022/9/12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102會員
340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