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教會我的事之暑期工讀面試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清明連假前,兒子就陸續傳寫好的英文履歷,要我給些意見,他想應徵暑期工讀,唸出來的公司行號都是赫赫有名的,有些甚至是前50大的科技大廠。
各家要求各異,有的規定要附二個品德證明人,家人及朋友除外,這些大廠收到CV之後,通常會先用線上考試先篩掉一些人,以兒子打算參與的二家大公司為例,一家是直接考程式設計,另一家則是綜合了邏輯思考、個案分析及類似多益題型的英文考題。
4/8這天是兒子實體面試的日子,我們前一天才把他的西裝找出來,這整套正式服裝包括外套、襯衫、領帶和皮帶,是當初趁青山洋服要退出台灣市場時,在封館大拍賣時買下來的,還好兒子身材都沒變,穿起來還很合身挺拔,但卻發現兒子只有運動鞋,靈機一動,先生鞋子號碼與兒子是一樣的,兒子就將就穿著老公的皮鞋去面試了。
面試時間是上午九點,我們在8:48送他到公司門口就離開,準備去拜訪住在附近的朋友,他前陣子開刀,剛好順路去探視,離開時發現公司的接駁車也剛到,下來的一群人大多穿著正式服裝,連女生都西裝筆挺,可見連暑期實習也是馬虎不得的。
途中兒子就傳來訊息,今天是團體面試,共分三組,他是C組第三個,確定要12點左右才會結束。
所以我們準時在11:30左右離開朋友家,12點接到兒子,回家路上兒子分享著面試的過程,他說:「負責接待的工作人員提到,公司總共收到500份履歷表,透過線上考試取前60名,有30位在今天分上下午面試,另外30位是下星期六,九點左右會先公司簡介及面試流程說明,分組面談約60分鐘,A組預計10:30結束,以此類推。」
兒子又說:「公司簡介時主管有一大段是直接講英文,並表示,如果這些你都聽不懂,你在這一關就可以直接放棄了,好咄咄逼人。」
因為他們是第三組,等待時間比較久,公司有準備茶點,接待人員也會趁機和他們閒聊,兒子才發現申請者的科系很多元,他是資工,有個女生是國際貿易,也有財務管理及公共行政等。
公司開給暑期實習的薪資相當誘人,大學生是32000元,碩士班是35000元,博士班則高達40000元,工作內容比較傾向於專案經理的助理,可能跟兒子原先設想的程式開發比較不那麼相關,但既來之則安之,盡力爭取就對了。
他有分享面試過程及題目,現場有五個主考官,對面是五個學生,共同題目是輪流作答,兒子是3號,剛好有時間再思考一下再作答,個別題目則是依學生專長或CV的內容提問。
  • 一分鐘自我介紹
這個我們前一天晚上有演練過,但兒子發現其他都沒有再講一次就讀學校及科系,所以他也跟著修正,多著墨一些比賽經驗和課外學習。
  • 新興科技(AI,GPT)在自己科系的影響
這個部分是兒子的強項,所以比較能自在地侃侃而談。
  • 長輩、老師、主管對你的兩個形容詞,這兩個形容詞符不符合你自己。
他說大部分人都說自我認知和他人看法是相符的,只有一位說別人認為他很外向,他卻覺得自己很內向。
  • 未來找工作的方向
  • 想在實習過程學到什麼
以上兩題我忘了兒子答什麼了。
  • 面對失敗的專案,有什麼看法
尋求長官以不同角度給予意見,再修正、再嘗試直到成功。
兒子以自己寫不出程式為例,他會去運動,透過運動宣洩壓力,也可邊思考問題,有時會靈光一閃,解開了問題。
  • 在鴻海工作不一定會有成就感,如何調適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這本來就是初入社會的新鮮人,要面對的常態。
兒子說他有強調自己人格特質之一是好學,他每天上程式設計網頁,至少完成一題歷屆試題,也持續自學日文,然後他忍不住笑了出來,他說:「我應該再說我的自學領域很寬廣,連打領帶都是昨晚自學的,大家一定會笑出來,可以緩和一下緊張的氣氛,哈哈!」
這只是第一場面試,接下來還有好幾個面試等著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