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年我開始了我的兒童線上程式設計課程

2019/1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一年我很開心,因為我本身是電機系畢業,在一開始我非常排斥要去大公司上班,
因為畢業在即,我既然還不知道我到底要去哪裡工作,後還因緣際會下,
我暫時回到我的母校教書,在教書過程中,我發現兒童的可塑性非常強,
加上這一年108課綱的實施,所以我被指派教導學生程式設計,
進而我找到我現在的方向了。
兒童學習程式設計

兒童要怎麼學程式設計

我相信這是許多家長會遇到的問題,畢竟現在教育一直在變化,為了幫助孩子學習,
其實老師們也是跟得很辛苦,在程式設計這一塊,畢竟不是那麼輕鬆,
光要讓小朋友理解什麼是程式設計可能就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
也因此我幫小朋友設計了一套專門學習程式語言的菜單。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現在自己的網站看看下面這一篇:
我在這一篇有特別講到說學生在每一個階段裡面有怎麼學習程式設計。

各個階段該如何學習程式設計呢?

國小階段

國小如何學程式
小學主要學習的是邏輯思維,我在下面這篇提供了5種訓練運算思維的方式。
大部分是利用遊戲方式來訓練孩子,很有趣喔!
想學程式設計的國小學生可以學Scratch,這是美國MIT專門為學生
設計的程式語言,雖說是程式語言,不過它可以做出遊戲和動畫,
只要發會一點創意和實作精神,小朋友就可以把心中所想的畫面,
完美的做出來,非常適合小朋友,加上他又是免費的,
有中文版,所以對台灣的小朋友不會有不適應的問題。
下面影片是用Scratch做出來的成果。

國中階段

這時候他們英文也有相當程度,我會建議如果可以開始嘗試一點點由難度的
程式語言,而且是真正可以直接使用的程式語言,
這邊我推薦python,這是最適合新手所使用的程式語言,限制沒有其他程式語言
那麼多,而且可用的函式庫較多,支援上比較方便。
不過還是要視情況而定,如果學生對python還是有相當的困難的話,
盡量還是以類似積木為主的程式語言,可以讓他們玩一個叫做App inventer 2
的程式語言,同樣是積木,但是難度比Scratch在難一點點,
不過不用擔心,以國中程度來說,非常適合學習。
這一款是專門來製作手機的App,而且做出來的東西是真的可以放到Google商店
去販賣,很酷吧!不過只有Android可以使用,所以用Android手機的用戶可以自己試
試看做出一個有趣App,下面可以看看App inventer 2的畫面。

高中階段

這時候他們的思考已經比較沒有問題,如果真的對程式語言非常有興趣,可以
讓他們去參加一些程式設計的社團或是專門做教學的網站學習,
由於他們接下來可能會面對一些所謂的能力考試,雖然不會影響他們的升學,
不過在面試上可以加分,像是APCS大學先修程式檢測,這是讓學生測驗自己程式
編寫能力的考試,目前來說不用太擔心,除了你是要參加電機系或是資工系面試的學
生,有些學校已經開始採用這項成績做為加分的依據,因為目前大學會慢慢把程式能
力也設為畢業門檻,有通過這項測驗的同學,可以獲得免修的資格,所以我也蠻推薦
學生可以去考考看喔!
這是只有大概分享一下我的一些經驗,都是從我所寫的這篇檢錄過來,所以如果
想要看更詳細的內容,可以看看我下面的那篇文章,裡面針對每一個階段都有詳細的
建議喔!
延伸閱讀:最適合兒童的程式設計懶人包!所有問題一次搞定

上面是我給各位家長和學生的一點經驗分享,如果你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到我的網站下
面或是粉絲專頁留言,我有看到也會回答你的。
小踢的網站:學習創造未來LIF
小踢的粉專:facebook粉絲專頁
裡面有許多關於學生程式和實用技能的相關文章,相信可以為大家帶來很大的幫助!

專門為學生預備的線上程式課程

因為教過許多學生,所以我了解學生學習程式課程的困難
目前我正在籌備一個為學生設計的線上程式課程
預計2020年正式開始,從國小到高中、甚至上大學
都非常適合學習,目前正在籌備,所以想要加入的學生或是家裡有小朋友的家長
可以點擊下方的連結會到等待名單的頁面,加入名單可以獲得課程最新資訊,
而且當課程正式開課時,你將會收到第一批學員優惠,
趕快點擊下面連結加入名單吧!
有任何的資訊我會在Facebook網站上面發布!
小踢
小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