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是因為我抓著不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兩天去朝聖了我心目中的典範之一
李儀婷的薩提爾教養 工作坊
燁和翎在日常中還是難免會給老木出考題,
但總的來說,目前家庭端呈現的整體面貌,
雖不甚完美,我也已是心滿意足。
不為了教養,那為了什麼?
正是為了親自感受一下儀婷老師的穩定風範

老師本人比有聲書還要更加寬廣和溫暖
在工作坊的帶領和分享中
看見老師是如何地包容和接納孩子呈現出的問題
如何地不介入不屬於自己的課題
並溫暖地放手讓孩子承擔應該為自己負責的部份

除了老師穩定的內在、溫暖的語調和姿態
在「聽核欣」的細節上,亦有許多學習
而最大的收獲是,我與自己的接觸…

活動開始不久,老師放了一首歌,
要我們在有感覺的地方緩緩呼吸
歌詞是這樣的
『一隻燕子落單,它將要飛向哪?
成群燕子不孤單,它們是彼此的陪伴』

聽到這兒,我有孤單、難過的感覺
我常覺得自己是一個人...
當然也有許多加入團體的經驗,
但即使在團體中
我偶爾也會感覺到自己有些格格不入
然後,有時是時勢使然自然發生、
有時是我刻意而為之
在某一個時刻…我總會離開群體

我也感到困惑:我問自己
如果我與群燕們要飛往的…是同一個方向
為何我會選擇離開團體,孤單地飛呢?

歌詞來到
『那只落單的燕子啊,你不要再迷惘
寬廣的天空,特別美白雲,它們都伴你飛翔
那只落單的燕子啊,你不要感傷
綠樹愛你黑色的羽毛,海岸也讓你停靠』

一個高音
我突然想起,啊!這是唱<野子>的
蘇運瑩的歌聲啊!
一股熟悉感席捲而上
歌詞也帶著我轉換了視角
是啊,還有白雲伴我飛翔,我其實也並不孤單

歌曲來到最後
『你呢?是否像燕子,找尋著棲息,尋找那口息港?
去吧!請奮力前行,赤誠且無畏!
快飛呀,燕子!
陽光灑在你身上,美麗無比!
伸展翅膀,奮力翱翔,乘著風飛翔吧!
飛吧,再見,燕子,再見。」

隨著音樂結束
我心裡突然有一股感觸

在我覺得自己是孤單的、是不同於他人的時候
也許他人也這麼覺得自己
也許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是那隻落單的燕子
我們在某些層面上,都是特別而獨一無二的
但,在某些層面上,我們其實也都一樣
至少,我們都一樣,體驗過「孤單」的感受
至少,我們都曾「一個人」
甚至,我們也許也都一樣
曾經身在群燕中,卻依然有孤單的感受

我想,與燕群同飛,有歡笑聲、有人陪伴,很好;
一個人飛,能更自在地以自己的步伐飛,也很好。
不論我是一個人、或是一群人
孤單…僅是因為我抓著不放
當我允許自己放掉這份感受
我的心…便不再孤單

第一天工作坊結束,回家後,
我花了好一些時間,與我的孤單在一起
流了很多眼淚
然後我感覺到,我更接納自己了。

我知道…不論我怎麼選擇,都是我自主的決定
我即可以選擇一個人翱翔,享受自由和自在
也可以選擇回到燕群,
找到一個位置、共創連結與感動!
不論要怎麼選擇,
我只需要忠於自己的心、與我的腦和好
如此,我便能夠...享受其中!

第二天工作坊的尾聲,老師要我們閉上眼睛
跟爸爸或媽媽說一說心裡的話

“好好地面對人在天堂的媽媽”
這是2022我承諾自己:今年要做的一門功課
趁著工作坊的帶領,
我鼓起勇氣,跟媽媽說…
『媽媽,我很想妳。我知道妳以前在世時,過得很辛苦…。我覺得自己很勇敢,勇敢地面對妳,我長大了,我要把這份辛苦的感覺,交還給妳了。其實妳也早已不苦了。我會好好地、認真地過生活,我會好好照顧自己,好好的愛著,身邊每一個在乎的人。』

無盡的淚水滑落我的臉龐…
兩天的工作坊畫上句點
我也感覺到…我又更完整一點了。

最後,額外分享一下教養的部分
前陣子我花了幾個篇幅在寫「打小孩,可以不可以?」
儀婷老師只用了幾句話,精簡明瞭:
「你打(罵)小孩也可以,但要承擔後果。
打孩子,孩子會離你越來越遠;
罵孩子,孩子會回嘴。
你要承擔這個後果嗎?」

謹與大家分享。

#
片取自網路
#愛的賽
局理論工作坊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挫折我也愛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罵小孩,可以不可以?】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罵小孩後要負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一致的一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苦著妳的不是錢,是心。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孤單的艾教授    艾金恩教授驟逝的那天下午2︰30,瓦斯爐上的水壺正洶湧的滾著,客廳裡的貓正跳下沙發,天花板上的吊扇正機械式的轉著,時鐘的秒針正從刻度26秒跨越到刻度27秒,而陳珮瑜手上的杯子砸在地板上,無聲無息的碎裂一地。
    Thumbnail
    avatar
    周幼平
    2024-04-08
    孤單,是擁抱自己最好的時刻。原來想要的快樂如此單純 一開始從家附近充滿稻田的小徑出發,沿途充滿著綠
    avatar
    莉亞
    2024-03-28
    孤單一人的社會觀察這篇文章觀察了現代社會中孤單一人的情況,包括在不同地點和場合觀察到的人們。文章探討了這種情況出現的原因,並提出了對此現象的觀點和見解。
    Thumbnail
    avatar
    王家歆
    2024-03-08
    孤單心事 當沒有主題時,在方格子寫文章,也許就變成抒發廢文... 是不是因為自己格局不夠大,所以把自己陷入同樣的框框裡... 怎麼會覺得在工作上,就算一群人,那份孤單來襲更強,就是格格不入.... 但你很清楚它是一份工作... 下班,回到家...,跟長輩同住...,要表現正常.., 情緒不好、工作上的不
    Thumbnail
    avatar
    潔西卡卡
    2024-01-21
    孤單 寂寞 『單身』讓你永遠搞不清楚,孤單與寂寞的不同,孤單就是,在熱鬧密閉的地方,
    avatar
    裸色
    2023-11-27
    講話那麼直,都是因為我把妳當朋友最近單方面切斷了一個很久的友誼。 是在一個突然的情況下覺悟到的,這個朋友其實他沒有想像中的對我好。 我們是之前的同事,有一些工作上的患難情感,在職場當中互相幫忙渡過難關,相互扶持;之後我們離開那個共患難的職場之後,大家各走各的道路,但還時不時有些聯絡。
    Thumbnail
    avatar
    Hitomi
    2022-02-14
    致H:我不確定對方是因為我異性朋友過多,還是因為我的子宮才跟我分手?!H這樣說 其實妳的描述裡面,我們看到的是兩件不完全相關的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因為你們兩人曾經的過往造成這段感情上交往的不安,最後導致分開。第二件事情是妳認為沒有人可以像他一樣接受妳的缺憾,讓妳對感情的看法產生偏差。 祝福妳! 想提早得到回覆的朋友可以訂閱生命靈數與數字占卜商品。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2-12
    「我很好」,是因為我選擇相信我很好我們人的腦會一直透過情緒與感覺做記憶, 會一直不斷的去連結過往產生那些情緒與感覺的人事物, 就像是小時候一直被逼著吃飯, 讓自己對於食物與吃飯場景有著負面的情緒與感受, 長大後看到食物,和與他人吃飯時,容易連結過去的經驗, 容易體驗不到食物的美味, 取而代之的是過往的負面情緒與感受。
    Thumbnail
    avatar
    莉莉安
    2021-07-19
    約翰·伯格 | 如果說我的故事講得還行,那是因為我善於傾聽如果每一天我們可以將自己沉浸在各種各樣普通又或者特別的故事中,也許約翰作為一個講故事的人所做的就是認清圍繞在人們身邊的這些故事,讓他們看見這些故事,並且只是簡單地指出那些對讀者健康有益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文藝漫遊陳星潔
    202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