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致的一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才思索著該如何用淺白的文字,寫出我心中的兩種「不一致的一致」…威爾史密斯這一拳,就是 #不一致的一致
我以為的「不一致的一致」分兩種。
一是,我內在有憤怒,我已經照顧好我的憤怒,我以穩定之姿刻意提取憤怒的能量,去應對外在的事件。我的外在行為是不一致的,(「打人」的行為沒有兼顧到「他人」,因此是不一致) 但我清楚我的目標,是保衛家人。則不一致的行為,與內在一致。
二是,我內在有憤怒我覺察到了,而憤怒也依然存在,我決定不要裝做不在乎,因為內外不一的我…要嘛我的外在會顯示出我的怪異和扭曲、要嘛我的內在會有很大的衝突感、或感到委屈。我決定帶著真實的憤怒,上去揍他一拳! 外在的行為與自己內在的感受一致,就是不一致的一致。
以上分析,各位應該有發現,要符合不一致的一致,有一個關鍵要素,就是:覺察。
如果威爾史密斯僅是受憤怒的情緒驅動著去做揍人的行為,不帶有覺察,那這個案例就完全不在我認知中的「不一致的一致」的範疇內📷 。而只是在那一刻「情緒成了他身體的主人」。
最後,不論有沒有覺察、不論是否是「不一致的一致」,打了人,還是要負責。也許是承受輿論批評、也許是失了合作邀約(但也有可能得到更多支持?!xd📷)… 。(補充,後來史密斯很快就為自己的言行道歉了,欣賞他的有面對、反省、及認錯。但同時…打人的道歉了,那…言語暴力的人呢??)
我其實不知道威爾史密斯這「不一致」的打人行為,其「一致」是是屬於我分類裡的第一種還是第二種?還是根本談不上邊? 不過,當他有能力、也願意為其行為結果負責,我真想說:不一致的一致,又有什麼不可以?!!
畢竟不一致的一致,爽!
一致性是表達自己、照顧他人、在乎情境,三者兼具。
阿就沒有要照顧你…有什麼好一致的!
老實說,我覺得被打的克里斯反應也是高,深感佩服啊!
最後我還是說要,我認同的「不一致的一致」,在於那份捍衛家人的「心意」;於此同時,我是不甚同意「打人」這個行為的! (雖然身為觀眾~看著他為老婆出一口氣~真的是蠻爽的XD)
#高小露之不專業的蕯提爾黑白講
#照片取自網路
    33會員
    19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手足衝突我這樣解PART2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改變孩子一生的4個問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養不是最重要的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挫折我也愛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罵小孩,可以不可以?】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罵小孩後要負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德國育兒生活3-不一致的育兒建議真頭痛剛生完孩子時,我們在醫院過了兩晚就回家了。因為我的孩子是母奶寶寶,嬰兒半夜一定會餓,所以我不假思索的選擇親子同床,這樣半夜我可以邊餵奶邊睡。但我沒想到的是,台灣與美國的父母多數都不支持親子同床的模式,理由是這樣可能會壓到新生兒。我迷惘了,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抱著寶寶去嬰兒床不是更危險嗎? 於是我
    avatar
    Macy Wu
    2024-04-06
    《生涯慢慢學》我們的目標不一樣,所以步調不一致。--走自己的步伐,快慢都很好。<我們的目標不一樣,所以步調不一致。--走自己的步伐,快慢都很好,到達目的地了,再來看時間為你留下了誰。> 前幾天下樓幫家人開門,轉開門鎖我就咻咻咻的往樓上跑。 「啊你不等我喔?」 「等你幹麼?你要去二樓吃飯,我要去三樓工作!」 人生哲學來自生活大小事。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3-19
    『彩虹七號行動2/29-白日夢』美股各指數漲跌不一致,背後的意義與劇本預測簡單談一下PCE漲跌預測,順便談主力的劇本邏輯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4-02-29
    星星兒的想和表達不一致,也有導致用詞問題我想,這個問題,是很多照顧者感到無力感的事實。因為,星星兒在使用詞句部分,就有星星兒的〝風格〞。 甚至,也有時候,和我一樣,原本自認為有到婉轉表達的跡象,其實,嚴格說來,根本沒有。因為,我所用的〝你沒有帶耳朵〞這詞句,對我而言,認為有婉轉表達,其實,那只是表面。 那麼,有沒有機會改善呢?就來進行
    avatar
    宋雲燕
    2023-10-18
    星星兒的〝想〞和〝表達〞不一致,所影響其中之一,就是無法見到社交的界線今天,我想談論這話題,是因為到目前為止,有日間學員見到我和柴姓學員的互動,反而認為我有對柴姓學員的〝性騷擾〞這回事,當然,我和劉護理師有具體提出,在星星兒的立場,是因為所想的和所表達的不一致,導致的社交界線見不到。 簡單說,我所示意的友好,變成違法的事實。 而真的要說改善這部分,務必以漸進式為主
    avatar
    宋雲燕
    2023-10-18
    ✿不一致裡的一致✿教養的出發點,父親在意的點比較偏向有沒有人做了他介意的事情,或是事情的發生有沒有如他所預期;相較之下,母親則是叮囑著,妳這樣做別人會怎麼看、怎麼想。 從孩子的眼光來看,就搞不清楚他們到底要我怎麼樣? 但是,有些事情倒是非常一致,就是——他們直到現在還是非常不一致。
    Thumbnail
    avatar
    mori.huahua
    2021-10-19
    赫米斯的七大宇宙法則與一致法則的關聯節錄《秘典卡巴萊恩》書本P111頁,宇宙現象分為三大類 但這只是赫米斯智者為了讓人們好了解宇宙,方便思考與學習,所分類的「最大分類」,但不是「實際的分類」。實際分類為七層、次分類也是七層。
    Thumbnail
    avatar
    Okuma 多元體
    2021-09-10
    對於得到明確答案,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 - 回應某媒體記者對阿肯的指教昨天發了一篇名為「媒體記者如何毀掉一個好問題:中央疫情記者會毒癮者打疫苗提問事件」的文章,也感謝各位好朋友的支持,讓這篇文章增加了不少流量。但也因此,我看到某媒體記者對於本文有些指教。在此想要向該媒體記者做些回應。
    Thumbnail
    avatar
    阿肯
    2021-08-26
    臉書監察委員會能否做出言論審查的一致標準?近來在台灣隨著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且嚴峻的影響,為了降低實體上人與人連結所帶來的風險,而在網路上人與人的互動有增無減,大家轉向使用臉書(Facebook)的機會與頻率大幅上升,但其實在臉書上人們的言論或網路行為並非想像中的那樣自由或隨心所欲。筆者周遭的臉友常常因為恣意發言而遭臉書審查且禁止發言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1-05-22
    希臘國會一致通過立法將根據犯罪性質判處虐待動物者一至十年的監禁焦點新聞 希臘通過法律保護動物 2020-12-20 摘要 希臘國會一致通過立法將根據犯罪性質判處虐待動物者一至十年的監禁。他們還將被處以五千至一萬五千歐元罰款。該國的農村發展和糧食部部長馬基斯‧沃里迪斯閣下指出,這項法律是「國會向社會發出的強烈訊息…社會不再接受這種行為。」他還會見了動物權利活動家
    avatar
    Vege Green
    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