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你的《人間喜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篇沒有懸念的信。
還想著第一次去巴黎拉雪茲神父公墓,當時不是很習慣閱讀法文名字,大概錯過了很多偉人的墓。觀光客說要來看你、看王爾德、看蕭邦或是看比才,但我只是純粹喜歡在墓園散步,觀賞著雕刻和偶爾猜測墓碑上的拉丁文(假裝我看的懂),那裡總是特別平靜和涼爽——因為有樹蔭。
來自雨果的頌詞說到,「在最偉大的人物中間,你是第一等的一個,在最優秀的人物中間,你是最高的一個。」,「從今以後,他和祖國的星星在一起,熠耀在我們上空的雲層之上」。然而,我又想了更噁心的話,你不只是屬於法蘭西天空的一顆星,你的創作精神、思想的豐富,即便到了今天也不過時;你的小說帶給我們看到一個時代的歷史,和當時的社會文化,那是我們現在的人要理解那個時空背景,必定要讀你的創作。
很奇妙的是在我那一代的小孩或多或少讀過《人間喜劇》其中幾篇重要的小說,即便那不適合小孩。我們都能念出你的名字——那個被改變為貴族的姓氏,和你某創作中的主角一樣——那在新資本階級展露頭角的當時是個很諷刺的存在,大革命要打破階級之分而靠著從商致富的外省農家後代卻要改一個高貴的姓氏。
外省人和巴黎人,這是你創作中很喜歡使用區分。
你在十七歲時進入巴黎大學讀法學,還在文學院旁聽,二十歲畢業的同時就決定要以文學創作為志向,看著棄法從文的人總讓我感到有種親切感,雖然我離此道路還很遙遠⋯⋯你曾住在巴黎貧民區的閣樓上寫了多篇低劣的創作,那是用的是筆名而沒留下證據,這就是法律人的頭腦轉得比較快吧?
正是你沒按照父母的期待從事法律事業才有機會體會到一般市民的生活,那也擴大了寫作的視野,觀察了資產階級與平民大眾間的對立。那年你三十歲了,已真實的活了十年,開始我們熟悉的現實主義文學創作,直到離世的二十年間,已完成了九十一部作品。
今天寫的這封信,以法國人的習慣勢必要用敬語,但你是一個踩在地面上的文學家,沒有伏爾泰豐厚的家產,那部《人間喜劇》說的也是人類的戲,是出於你的意願訂立的名字,將你看為一個創作精力旺盛的人而非神,刻意不以敬語稱呼了。

這是由於我辦了一個活動在馬特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會員
228內容數
反意識形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3/16-EP108【手感筆記】花時間和不乾淨的人在一起,你也會變得不乾淨!《善用悲觀的力量》4#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享樂適應 #人性 #慣性 #快樂能力 #貪婪 #欲望迴圈 #知足#財務富足 #善用悲觀的力量#斯多噶學派#哲學#生存之道#簡單#快樂#消極想像#借來的 #二分法 #三分法#預防力#風險#失去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3-15
20240229何為永恆,何畏俗世紛爭,人間暖冷,亂了浮華半生~風動?幡動?其實是你的心在動~深入剖析股市新聞效應風動?幡動?其實是你的心在動…… 在消息的紛紛擾擾裡,隨風而動,投資人很容易迷失自己~不要隨時只要一個簡單答案~當日漲跌,再漲時歡喜,跌時悲傷。 煽動了半天,2024年2月BCI創下編製後當月歷史新高。本蛙應該是唯一看好散裝航運Capesize行情的。也是唯一揭穿貨櫃航運背後「人為行情」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2-29
如果你是一個很不郃群的人,看看烏鴉的智慧,瞬間通透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和需求,有些人更郃群一些,而有些人更傾曏於獨來獨往,這都是正常的。 一些人可能很喜歡社交活動,願意與他人建立聯系,蓡與群躰聚會,分享經歷和交流觀點。 這些人通常享受與他人互動,從集躰中汲取能量和支持,竝通過社交來獲得歸屬感和連接感。他們善於郃作、交流和建立深入的人際關
Thumbnail
avatar
钢笔文言
2023-10-26
聊聊新創公司是什麼,打滾過3間新創的人告訴你定義與你適不適合!新創公司是指以新技術、新商業模式進入市場的新成立公司,通常有思想較為開放、步調快速等特色,本文將帶大家完整認識新創公司是什麼,以及幫助你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加入新創公司!
Thumbnail
avatar
成長痛WDKY
2023-09-22
【文字微療癒 系列】你來一趟人間,你要看看太陽,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要記得,生命極短。短到,用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都不夠;更不要說用來猶豫、以及妥協。尤其是,妥協給那些你自己都清楚「這只是妥協」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3-08-09
[閱讀心得]《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換一顆有錢人的腦袋給我五分鐘,我就能預測你下半輩子的財務狀況。
Thumbnail
avatar
阿茲
2023-01-26
《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 為你的財富自由下句魔法咒語!今天想來跟大家推薦一本書! 相信這本書應該已經很多人聽過了, 那就是赫赫有名的《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 一本讓我覺得相見恨晚的書~
Thumbnail
avatar
Rena想說說
2022-12-27
【和你一起聊故事】03.讀《薑餅人 》:擁有改寫的能力,才有改變的勇氣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十二月是充滿著聖誕紅色彩的一個月。在備課跟聖誕節有關的繪本線上講座時,腦海裡猛然浮現薑餅人那俏皮生動的身影,好像在說著,嘿嘿,抓不到我,抓不到我。 在台灣,以薑餅人為主角的繪本並不常見(薑餅人並非台灣人喜愛的元素?),查了查,多是以原文為主的繪本:The Gingerbr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2-12-09
《猶太人和你想的不一樣》讀書心得:打破偏見、真正認識猶太文化「猶太人都很吝嗇、貪婪」 「全世界的錢在美國,而美國的錢在猶太人的口袋」 你有聽過上述這些話嗎,其實他們都只是大眾對猶太人的刻板印象。本書的作者丘引,將自己實際與猶太社群的相處經驗寫成這本書,介紹猶太人的生活、價值觀、歷史,讓讀者能更認識這個民族。
Thumbnail
avatar
星期Leo的讀書會
2022-06-26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顛覆你的思考方式|漫半拍莎莉嗨嗨~我是漫半拍莎莉,歡迎來到漫財小罐罐。 今天我們來聊聊《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 評價:★★★★ 適合:想要學習金錢觀念的新手們、有財富卻留不住的人、想變成有錢人 作者:哈福.艾克T.Harv Eker 致富其實是一種心理遊戲。 金錢藍圖 你的收入,只能增加到你最願意做到的程度。
Thumbnail
avatar
漫半拍莎莉
202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