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職科生,你還有機會進入白色巨塔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歡迎來到職科生的白色巨塔!我是作者Dolphin
當初為什麼要打這篇篇文章,主要是因為最近統測到了,我看到有些職科生會來私訊我說,怎麼高職生變成、藥師、護理師、醫檢師、放射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語言聽力治療師,或是想走社工、長照、醫管、公衛、環工、生科、食科等領域。那麼高職生統測可以轉考[衛生與護理類],就有機會拿到白色巨塔的門票。當初我也是靠這個管道進入國立科大的護理系。由於現在已經畢業,拿到護理師執照工作,但由於想要把這趟求學歷程給未來想要從事醫護類的職科生分享。於是才想在這個平台分享。
的確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醫事人員的飯碗基本上要倒比較難,尤其在疫情前後許多人倒一片,在這樣的生活壓力下是現實的問題。雖然說健保與資方壓榨下,導致醫療環境很差。但也因為有些人求溫飽或是怕工作不好找,且許多工作有醫療相關背景專業會加分的情況下,持著醫事人員執照依舊還是相對吃香。
那統測衛生與護理類到底考什麼呢?除了你高職讀的國文與英文外、數學採用數A,跟家政群與影視群視同一個類型的。專業科目的部分,由於高職護理科已經廢除,所以改成醫護與生命科學群中,最核心的科目:生物B(與農業群一樣)、以及健康與護理。這些剛好是不管高中或高職都一定會修的科目。但若高職的生物課綱拿生物A,內容應該是不夠的,請拿詢問農科的同學看有沒有關於生物B的課本與講義推薦書籍清單。健康與護理的部分,除了研讀課本講義之外,還有
你問我這種類型的跨考容易成功與否,先問你自己是否準備好了沒?雖然在準備上看似容易,然而你需要面對的除了各路人馬同樣也想轉考的高職生與綜高生外,以及非應屆的高中生與普大、大專院校三類的考生。所以,如果你有指定要國立科大護理系、長庚科大護理系、弘光物理治療、國北護語聽類、國北護心理諮商、藥學系,那就得更要加油了。簡單代表會容易有高分群,要脫穎而出也不容易。因此適時評估狀況問自己要自己讀、找尋校內資源或是補習。
關於跨考的讀書心態準備、升學管道另外會再打一篇文章。雖然筆者就讀護理系,但也會找尋其他相關系所的同學訪談學涯與職涯的部分。或是相關的健康之能分享,提供給想跨考的同學們!歡迎有心投入醫療與生命科學相關行業。
    Dolphin~我在白色巨塔下等你
    Dolphin~我在白色巨塔下等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