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基本門檻,限制你的發展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眼前這位青春亮眼的A妹妹,綁著馬尾圓圓大大的杏眼,雖然戴著口罩,仍然可以感受到她的青春洋溢氣息。
「所以我沒有機會?」她很苦惱的說。
我嘆了一口氣,有些事情還是要說清楚講明白,因為這是現實面,且是很實際的問題。
「這個職缺的學歷要求是大學畢業,你是專科,所以第一階段就被刷下來了。」我很誠懇的跟她講這個關鍵因素,雖然有點直接但還是要說出來。
「可是我現在的工作是輪三班,我就是為了要去讀書,才來應徵這個可以正常上下班的職缺,我真的不行嗎?」漂亮有神的眼睛瞬間暗了下來。
望著A妹妹焦慮又頹喪的神情,幽暗眼眸中仍隱約閃著向上的光點,不禁讓我想起,好多年前在另一家公司時,當時是面試一個很基層的職缺,學歷要求是高中職畢業,一位求職者B妹妹的學歷欄位寫著某私立高職,畢業年度空白,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讀到高職三年級下學期時,因為家庭因素休學了,她的學歷等同是國中畢業,於是她不符合那份工作的學歷門檻,當時覺得很可惜,於是我跟她說,或許可以去問問同等學歷的考試,考過了你就擁有高中職的同等學歷,就可以去應徵更多的工作。
B妹妹聽到我這麼說,很興奮的笑了起來,彷佛在飄流的海上抓到一塊浮木。
「那我要去哪裡問?」
我頓了一下,想到之前看報紙時,隱約看過升學的補習班似乎有提供這種服務,於是跟她說可以去問問補習班。
過了幾個月後,B妹妹又跑來應徵當時那個職缺(基層工作流動率高),這次她很開心的跟我說,她聽了我的話去找補習班,前陣子通過同等學歷考試,所以現在她是高中職同等學歷了。
每個人都有迷惘的時候
此刻眼前的A妹妹殷切的神情,我可以理解她想要提升學歷的慾望,但是輪班工作且人力吃緊情況之下,讓她沒有機會回到學校讀書,於是我跟她說,或許你可以去問問有關空中大學這方面的訊息,或許可以讓妳因應輪班工作,適時調配上課時間,她很疑惑的問,什麼是空中大學,我稍為解釋一下後,她很開心的說,我回去趕快蒐尋資訊。我不知道我是否會幫到A妹妹,但至少提供一個管道讓她知道。
生活中有很多關卡,通過了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A妹妹及B妹妹因為現實環境的限制及資訊來源有限,讓她們無法向前一步,但內心那顆上進的心仍然隱隱跳動著,就等待一個觸媒點燃它。另一種狀況,為求職涯發展或職務晉級時,需達到更高階的門檻,才能拿到入場券,方有機會與人競賽,是屬於進階版的基本門檻。
--- 生活中有很多關卡,通過了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
從事護理工作具備護理師證書是必備的條件,而從事麻醉護理師的職務,除了須具護理師證書以外,尚須完成麻醉護理師訓練,通常訓練班為期一年,每天參與麻醉護理訓練課程,亦即這一年沒有工作收入,這是成為專業的麻醉護理師必經之路。因此,若有心想從事麻醉護理師的工作,若是有經濟壓力,此時是個左右為難的選擇題。
資訊科技的進步,資訊設備或資訊需求相對的多元化,程式語言也隨之多樣化,若程式設計師僅熟悉少數程式語言,未能與時俱進提升技術能力,程式設計師可能無法設計符合user的需求,僅是名義上的資訊化,實際上bug一堆,徒增user的不便與困擾。因此專業的程式設計師除了拓展專業知識的寬度,尚須加深專業技術的深度,方能提供真正資訊化與人性化的資訊服務。
另外,學術級的門檻,多數以發表的期刊為基本要求,甚或要求須為期刊的第一作者,或是須發表於SSCI之期刊,若未達成要求之基本門檻,即無法拿到晉級的門票,遑論有機會晉級。
為自己打開一扇門
生活中總是會遇到各種門檻,無論是學歷、技能、證照...,門檻的條件各有其難易程度,若跨越多種的基本門檻,個人職涯發展將更寬闊,若是同質性的技能,例如藝術領域、財經領域....,反而有複利加乘的效果,職涯領域更為多元化。
如何跨越基本門檻
1.你的目標是什麼
明確的目標及強烈的企圖心很重要,這是走在目標的道路上,遇到挫折時的支撐點。將目標刻劃在心底,讓自己更堅定的排除萬難去完成它。
2.如何進行
(1)事先準備工作
列出達成目標的人時事地物,在過程中,可能需要斷捨離某些事物,例如減少休閒娛樂的時間,或是在過程中可能減少財務之收入,則須擬訂減少支出或拓展財源等因應之道,讓自已能 專心致志朝向目標前進。
(2)備案計畫
天有不測風雲,計畫趕不上變化,再縝密的計畫都有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突發事件,影響自己無法以直線方式走向目標,甚而需要拉長準備期間,因此除了A計畫以外,須擬訂B計畫C計畫...,降低阻礙的影響力。
(3)做就對了 計畫完備之後,最重要的就是執行力。當求勝的欲望愈強烈時,自動自發的因子就會愈強烈,做好時間管理並按表操課執行,有韌性與專注力的逐步完成每個階段應有的目標,有一天會發現,原來不知不覺中已完成目標。
人生是自己的,在築夢的過程中,或許迷惘、灰心喪氣或想放棄,自問須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嗎?但若是停止前進的腳步,是能安撫心底深處不安於室的心嗎?勇敢的跨過心中那道自我設限的門檻,好好規畫個人的生活藍圖,突破不同階段及樣態的門檻,前方的路將更為寬廣,成就自在的自我。
--- 不要讓基本門檻,限制你的發展。---
迎接那道光
🍿若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及留言
🔆圖文來源:個人原創
🔆照片來源:Unsplash
🍄IG:vanessali330
155會員
174內容數
生活/職場/知識的文字組合 ☆ 繪畫小說的天馬行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