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學》01 不要說:「我不太會說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文內容不准抄襲、也不接受報導、沒經過作者同意不得轉載分享)
我以前開放QA的時候,常遇到有人問我「要怎樣才會比較會聊天、比較會說話」?
我很少回答這類問題,主因是我覺得這真的需要寫成一本書
很多人把說話想得很難,於是超緊張,但我的建議是,你就把說話想成「穿搭」
你出門要穿一件衣服的時候,一定會思考:
我穿什麼比較美(帥),我最近這幾天吃比較多有點肉,所以不要穿露腰、緊身的,我最近有點水腫,那先不要穿短褲好了
穿搭邏輯是「藏拙」藏著缺點、凸顯優點,對人說話也是一樣
所以,學習不要主動地告訴別人「自己的缺點」超重要,在人際互動上,千萬不要主動地「提醒別人你自己的缺點」
比如很多人會覺得自己很不會說話,所以對想要認識的人、廠商、主管講話的時候更會客氣地說:「不好意思,我真的比較不會說話」
那聽者會有什麼感想呢?
帥哥辣妹、名人、主管聽了:「對啊,你也知道,那你還跟我講話?你在浪費我時間?」

你的低姿態態度反而會降低對方回應你的慾望

那如果真的很不會講話到底該怎麼辦????
你就用我這招換句話說
比如原本你會說:「我真的很喜歡你,但我不太會講話」
改成:千言萬語(或說再多話)真的都沒辦法精準地表達+我對你的喜愛(或崇拜、欣賞等等)
後者聽起來就是力量大很多,並且「耐人尋味」
這樣的說法並沒有說謊啊,因為你就真的「沒辦法精準地表達」,哈哈哈哈,不需要覺得內疚,你只是換句話說好嗎!!😂😂😂
換下一個情境:
比如有人跟你告白,兩個人條件差不多,但是:
A男:「你也知道我不太會講話,但我喜歡你」
B男:「我說再多話也沒辦法精準地表達我有多喜歡你」
前者則是聽完會下意識思考:我要跟一個很不會講話、木訥的人交往嗎?
後者的感覺就是:天啊他真的很喜歡我,喜歡到「難以言喻」
所以B男會得分,讚
那你要學習的就是在生活上成為B男這個角色
以上是我說話課第一節
大家下次記得這個句型喔
如果有用到,回報我心得!
Love 發發 Lois 2022/04/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K會員
460內容數
歡迎讀者在此討論我的所有專題內容:辣妹學與型男學(兩性議題)、牛排學(人生自我探索與職場規劃)、表達與社交學、王子公主(階級文化)、指甲油的秘密(推理小說)、辣妹編輯生活(過往在GQ\VOGUE的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用 PODCAST 學表達因應高三下國文兩門選修課: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專題閱讀與研究,加上未來表達力當道的趨勢,這篇~要來分享怎麼利用表達課讓學生錄製PODCAST!
Thumbnail
avatar
廢貓人生。
2024-05-30
內向表達力01 :看戀綜《換乘戀愛》學內向人的表達第一招看戀綜,還能學內向表達力? 是的,可以!內向人請舉手,高敏內向的貓派主播最近熱愛看戀粽,自從入了《單身即地獄3》的坑之後,最近的《換乘戀愛3》,更讓我看得揪心啊,尤其第二集x介紹信,讓我哭到稀哩嘩啦,面紙用不停。內向人很容易感受到那些情感糾葛阿。 戀綜《換乘戀愛3》當中,一開始就有4男4女
Thumbnail
avatar
貓派主播
2024-03-19
#百師集 EP25|劇場製作人與軟體工程師的表達學習之旅,讓自己挑戰曾未想過的舞台。🎤雅庭、靜香在本集的百師集中,我們邀請了兩位來自社區大學表達班的學伴, 他們分別是一位劇場製作人和一位軟體工程師。 這兩個不同行業的學伴在表達這件事上都有自己的困擾和挑戰。 然而,一場奇妙的緣分讓他們相遇在所長的表達課堂上。 那麼,這趟表達學習之旅給他們帶來了怎樣的改變和成長呢? . 首先,讓我們揭開他們報名參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20231012催眠故事--「微笑,是世界的共通語言」,還沒學會表達之前,先學會怎麼笑吧!想預約催眠為自己釐清事業發展及期盼能夠更了解自己的Haha,碰面時想了解她的想法時,從她的回答發現她完全沒有方向,唯一清楚的是自己」內心有著滿滿的擔心與不安,也希望未來的工作目標是能夠朝著興趣與能提升信心。 進入後的意象呈現著「忘記自己」的情況,提醒她日後要學習在考慮任何事情時,務必要將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3-10-12
【好書推薦 — 12歲之前一定要學「表達技巧 & 溝通能力」】【好書推薦 — 12歲之前一定要學「表達技巧 & 溝通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寶妞麻&書僮麻
2023-08-27
帶班別一本正經,聽我說鋼鐵班經2022【01】新學期首部曲,從座位選秀開始班級的紀律和歸屬感,不該是一個保護另一個,或是刻意避開哪一個,是所有人應該一起面對的挑戰。而這個挑戰,就像新冠病毒,總會有隨時變種的可能,隨時都得要依據實際狀況,進行最適切的動態調整。
Thumbnail
avatar
王巴迪
2022-02-16
001-不想在告別式上說再見/方晴君-馬袓日報-2021-07-15《不想在告別式上說再見 》方晴君-馬袓日報 參與告別式的當下,你想的是什麼呢?  我想的是…平常怎麼約都沒有空見面的朋友,這一輩子或許只剩下告別式見了.很多不好好珍惜身邊人的人,到了這一天,就再也見不到面了,每想到這樣的情景,就令人好鼻酸。  過去的工作是樂隊的關係,我在其中工作兼職了快十年,看著那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1-08-14
avatar
DTBar 喝吧!
2021-06-23
帶班別一本正經,聽我說鋼鐵班經【01】進教室的第一句話你會說什麼?(301版本)我真心相信, 當你真心想要擁有一樣東西, 全世界都會幫你。 我也真心相信, 當你真心想要班上互助共好, 整個班都會挺你。
Thumbnail
avatar
王巴迪
2021-06-13
02/01電子報:我說你有必要執著嗎?newsletter 02/01 on why you so much insist 請大家多多支持鼓勵和訂閱我的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安!星期一,是今天,不知道大家上周末都過得還好嗎?從今天起,距離農曆過年,差不多一個星期多,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