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閱讀紀錄:你不是不會做事,是不會說話!(李揆熙)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你有沒有遇過一種狀況,你準備的資料非常妥當,但是卻因自己不擅表達,無法簡明扼要地向上司報告,而被誤認為能力很差呢?
你有沒有因為別人聽不懂你說的話,而要求你重複,讓你對自己的說話習慣感到困擾,而影響對自己的信心呢?
你有沒有那種經驗,因為無法拒絕別人的請託,用一個理由說服自己接受,而導致自己的工作或生活受到影響呢?
以前的我總是覺得,一個人的表達能力,應該都是與生俱來的。
所以,我對於自己講出的話,只求別人聽得懂,至於其他速度、語氣,甚至是語助詞、慣用語、口頭禪等,我都不太會去注意。當然,也不會去注意我講話的態度與手勢,更不會去注意講話的情境,是否有助於對方接收我的訊息。
而且,在求學階段,也不會有老師會去特別教學生「如何說話」。也因為這樣,在我要考教師甄試的第二關,也就是試教和口試,我必須要特別注意一些小細節,導致我覺得這個部分準備起來特別辛苦。
甚至,現在在工作職場上,對上對下,其實都有一些說話要注意的細節,不是只有內容要注意,連帶你如何有條理的表達,也會影響聽者接收你的訊息,如果不特別注意,還會讓別人誤解,或是覺得你不禮貌。
在這本⟪你不是不會做事,是不會說話!⟫書中,作者是一位曾經在韓國航空公司擔任空服員,並在國際航線的頭等艙服務17年,在這同時也擔任公司內部的廣播教育訓練教官。在訓練新進空服員的過程中,發現聲音和說話習慣對於一個人的形象、人際關係和社會生活會產生莫大的影響。
因為,幾乎所有的工作,我們都必須靠著與人的溝通去完成。雖然說話的準確度是優先要注意的,但日常與職場的說話方式卻截然不同,比起日常對話,職場對話需要更有條理、系統化的說話方式,讓工作內容可以更迅速,以及更有效率地傳達給對方。

(1)首先,作者先告訴你,為什麼好好工作,還得擅長說話?

作者一開始就用一句話點醒大家,「沒有不必說出口就能明白意思的上司」。其實不只是上司,你只要與人互動與溝通,如果沒有將自己的想法與觀點說出來,就不要奢望別人知道,因為現在社會,大家時間都很寶貴,不會想要花時間去猜測對方的想法。所以,學會如何說話,將工作或想法精準傳達給他人,也是職場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
因此,講重點,才是提升說服力的重要策略!書中給了兩種方式,分別是「PREP」和「SBE」,PREP是重點、原因、證據、重點,而SBE是解決方法、優惠、證據,解決方法就是重點。真正會做事的人講話習慣,會把結論,也就是重點放前面,並且用具體的證據去說明,用對方可以理解的方式,讓溝通達到雙贏。

(2)再來,作者提供幾種方式,教你用說話贏得人心!

這個部分提到的方式,很建議在日常生活開始練習,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在職場的不順心,原因也是來自自己的生活習慣。像是「主動打招呼」的習慣,光是問候就能夠提升對方對你的好感度,還有我們不自覺講出來的話語,如果是不禮貌,或是粗魯的話語,其實也反映自己的人品。
另外,我覺得書中講到一項,我也覺得非常重要,就是「主動傾聽,並懂得回溯」。會做事的人,通常都懂得傾聽,而且是專注傾聽,因為現代社會有太多令人分心的事情。除此之外,更要簡要重複對方的話與自己的理解,讓對方確實接受到你已經確實理解,這樣不僅提升信任度,也減少錯誤的機率。

(3)接著,作者打破「天生說」,告訴你經由練習可以改善自己的聲音!

我們無法改變自己天生的音色,但是透過「刻意練習」,改變一些說話方式。像是作者就很建議用「朗讀報紙」來練習,不並搭配錄音的方式,試著去了解自己的音量、發音、速度、斷句、節奏等,唯有正視自己的缺點,才能夠逐步改進。
其中,作者有提到,只要訓練呼吸,就能讓聲音變得不同,因為呼吸足以決定「聲音的品質」,但是很多人卻會忽略這個重要性。雖然大家都認為聲音源自喉嚨,但其實聲音是由許多不同的器官一起協力發出的,如果我們單純用喉嚨,不僅容易傷害喉嚨,也容易上氣不接下氣。因此很多人才會建議用「腹式呼吸法」,維持深層與穩定的呼吸,也能讓頸部在放鬆的狀態下發出舒適的聲音,不僅保護嗓子,也兼具減緩緊繃。

(4)最後,作者提醒大家,在遠距時代更應該善用聲音打造個人品牌!

練習好好說話,其實是每一個人都要學習的一件事,因為我們無時無刻都需要靠說話來表達自己,甚至行銷自己,尤其在這個時代,更屬重要。所以,作者在書中提到的,「說話就是有聲音的名片」,我覺得一點也不為過。
舉例來說,光是如何「自我介紹」,也許對很多人來說還是覺得很尷尬,所以除了要注意自己說話的姿態、臉部表情、眼神,作者還提供三個小訣竅。首先,內容不要冗長,不用細數自己的學經歷,但可以談自己喜歡、展現能夠代表自己的東西。再來,根據場合調整內容。最後,加入一些積極正面的內容,別人會比較有好感,也會提升自己的好運。
「一個人之所以會說話,往往是源於對自己的肯定與確信。」說話,是表達自己想法的方式,既然我們都希望別人了解自己的想法,那我們就必須要求自己「好好說話」。在這個社會上,如果你是個不善於說話的人,很容易影響別人對你的看法,而我們也很容易受到別人影響,而覺得自己很糟糕。
不過,也不要灰心,這本書的作者告訴我們,她原本也不是一個很會說話的人,但是透過一些練習,其實也可以大幅改善聲音,也改善一些說話技巧,提升溝通的能力,也提升自己的自信心。
如果你是個說話很容易緊張、對於表達自己很沒有自信、想改善自己的說話習慣,或是想更進一步提升說話魅力的人,這本書收錄很多在生活日常和職場工作的常見狀況和解方,相信你仔細研讀並善加利用,一定會提升你的說話能力!
感謝 幸福文化 推薦好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