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絲黛/星期三:原來學校就是兒童監獄啊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被電視養大的我大概是從卡通頻道、中視華視台視每晚五點到六點的卡通入門,意外加入了玫瑰瞳鈴眼、台灣靈異事件和鬼話連篇,再來是各種連續劇這今天就先略過。總之前幾天意外在電視上看到了小時候喜歡的阿達一族竟然有電影版,就這樣給他看下去。

溫絲黛/星期三:原來學校就是兒童監獄啊。
現在身為老師的我最近也開始遇到學生說不想上學的狀況了,幸好不是因我而起,但五年級的小帥弟因為導師太兇、連坐法、永遠寫不完的功課感到壓力而不想上學,這不就跟星期三的說法不謀而合嗎?學校就是一座兒童監獄呀!有獄卒(警衛與老師)、固定作息、固定座位和責罵與壓力,Focault提出的規訓巧妙地形容權力就是透過監視來滲透我們每一寸的毛細孔,形成自我監督機制,我很心疼學生說我不想去上課也不想寫功課但我不行,因為我怕老師生氣和罵我,這不就是一種初步的自我審查了嗎?
我大概從國小六年級開始會不想上課,國一也是常常週一請假,到了高中也會無來由的沒心情上學而請假在家,大學喔除了到國外交換的日子,其他時間沒課我就會光速回家,甚至是我覺得沒有意義的課,主動跟老師討論替代學習方案,真的很受不了被規定做不喜歡的事。

之前學生說要讀體育班,看到他在國小就對威權教育有這樣的不良反應,我真心勸退他,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生活方式,為了某種期待而把自己塞進完全不適合的框架裡,真的沒有比較好。

我也即將要逃離這座監獄,加油加油。

2022/5/14 更新 小帥弟九月要轉學去國際學校了,祝福他在快樂的環境健康長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11內容數
2014年初到匈牙利便愛上了這個擁有魔幻夕陽的國家,2023年獲得匈牙利國家獎學金正式展開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