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人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看了說書人介紹「親密的陌生人-給邊緣人格親友的實用指南」這本書,看完影片後,我在網路書店買了書,說書人這幾分鐘的解說,讓我比較清楚我發生了什麼事。
我在工作坊的時候教練就跟我說,他覺得很奇怪,對方沒有這樣講,但為什麼我用比較誇張的語氣轉述。這樣的情況發生兩次,第一次是我勃然大怒要退高階,第二次是我想幫助另一個夥伴,但我很害怕傷害到他。教練群跟學員合作的很緊密,這兩次他們都有觀察。
當時我的教練跟我說:「對方說的是A、但你描述是A+B,那段B是你自己解讀的,還是他真的這樣跟你說?」
我說:「我不記得他真正的措辭,但他的意思大概是這樣的。」
教練說,他發現我會放大某一些言行,他不知道為什麼。以這兩個事件來說,放大這些言行對我沒有什麼好處。
我說,我沒有意識到,我只是這樣接收到而已。好像我腦袋有個訊號放大機,其他人講的話會放大很多倍,但我又沒辦法關掉這台接受器。有些很細微的表情,我就是知道後面有什麼故事,那些古怪的感覺、隨著畫面會在我腦袋裡面儲存很久。
我感到痛苦,如果可以看不到聽不到就好了。
教練說,或許這是上天給我的禮物,我可以用這個禮物來幫助人。
我沒有說話。
今天是個很好的一天,短短幾分鐘我就找到解答。我理解每個人都是個綜合體,但說書人描述的邊緣人格,很像我兩年前跟教練的那段對話。
圖片摘自「文森說書」
我是個對情緒非常敏感的人,他人些微的情緒波動對我來說是波濤洶湧,他的憤怒對我來說像是颱風過境。我吸收了這些情緒,但我不知道怎麼排解,我感到非常痛苦。我過去是用切割的方式來保護我自己,我會投射母親的形象在工作上某一種形象的人物(大部分帶我的女性主管),然後其他人的情緒基本上我不管,跟別人維持一個點到為止的關係。
我在意的,就是我的家人:我弟弟、我姊姊、我太太。
我分不清楚人跟人的界線在哪裡,什麼樣情況叫做完,什麼樣情況叫做好。每一件事都要這樣區分,我感到疲累。特別是我當了主管,我嘗試聆聽組員的聲音,有些人拼命講、有些人表情有戲但又不想講、有些人講好聽話。
那些拼命講的,搞得好像我媽一樣,批判性高但沒什麼實質建議。
那些不想講的,應該覺得講了也沒用,但我也沒辦法撬開他嘴巴叫他講。
那些講好聽話的,只是把我的時間用掉。
這些聲音好像雜訊一樣,我腦袋像是壞掉的電視機瘋狂地在轉台。
很吵、很煩人!
今天早上我窩在床邊,試圖平靜自己、讓內心的小孩說話。我躺了半小時,我不知道他在講什麼。好像他試圖自我否定,但我一直在跟他釐清事實。這樣的戲碼我們已經來回無數回了,甚至中間有多次我要像我太太求救。對於人要怎麼處理,特別是工作上的,我實在是難以辨識。
如果只是做事就好了!
那些階級、人跟人的勾心鬥角,我看得懂,但並不表示我喜歡玩。
我懷念起以前的我,當時的我在工作上找媽媽,不怎麼聆聽下面的聲音,極有肩膀、遇到事情總是會想辦法處理妥善。我是個超人,但我過的疲累。
我懷念以前的我,但我不想再是我。
我現在知道聆聽,但我分不太清角色定位。我不清楚對組員的要求可以多高,他說不會,就可以不用學?!我不知道我要怎麼做,好像怎麼做,都會有不同的聲音反對,我聽了外面的聲音,那我是什麼?我要什麼?
說書人講到了邊緣人格,好像給了我一些方向。
我回放了三四次有吧!然後請我太太看,又上網查邊緣人格的文章。
我問我太太,我會不會在找資料驗證我有病?
我太太說人的組成像是光譜一樣,他看了這影片,他覺得我有傾向,但沒有到那麼嚴重。我想了想,我有極強的自我控制,我不會做傷害他人的事。
那傷害自己的呢?
我開始思考我這半年取卵還有在北醫動刀的日子,我當時真的憂鬱,心理上的痛苦太大(賀爾蒙起伏),所以我轉換用身體上的痛苦(剖腹取子宮肌瘤)來取代。當然這一切都是有個目的,目標也很明確,我要集卵、移除子宮肌瘤會讓我集卵集的比較快。但我心裡也很清楚,我的心裡已經無法再承受了。
我太太去上課,五一連假我一個人在家,所以我有空可以靜下來跟自己相處。
首先,了解我自己可能有邊緣人格,這對我來說是有幫助的。我可以去跟心理諮商師討論,在未來碰到事件的時候,我可以記錄下來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以及我的情緒反應。每一次這樣的紀錄,可以讓我了解自己的行為模式,接著用正面思考的方法重複訓練我自己。我沒辦法阻止自己不要那樣想,但是我透過行為的改變,每一次重新審視、確認事實狀態,這會有助於蛻變後的我適應世界。
以前,我透過「工作上的媽媽」來逃避,我做的一切都是希望認同。
現在,我移除媽媽的投射,中立的來看,我要練習定位我自己,相信我自己。
講出自己的聲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1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保險員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冥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誌:2022.01.29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輸卵到美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尋寶計畫:養卵和找診所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第三次取卵3/23術後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台灣低薪勞動者的隱形苦難:努力工作卻仍掙扎在經濟邊緣在現代社會,消費能力和經濟成功往往成為衡量個人價值的主要標準。然而,對於一些即便努力工作,但消費能力仍然不高的人來說,這樣的價值觀卻帶來了巨大壓力和挑戰。他們雖然有穩定的工作,但由於各種原因,仍然處於經濟困境中,無法享受主流社會所推崇的生活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努力的小中產
    2024-06-12
    搭上NVIDIA大平台,【艾訊3088】營收年增6年新高,積極開發邊緣運算與人工智慧解決方案艾訊股份有限公司(3088)提供嵌入式板卡暨系統產品和智能設計服務產品等產品。公司合併營收67億元。主要產品銷售地區為美洲,歐洲,亞洲和臺灣。公司最近開發了儲電監控系統解決方案,並提供邊緣運算產品。展望部分,預計全球邊緣運算市場成長,公司營收預期有較今年個位數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Moore 摩爾的台股大報社
    2024-06-10
    電視變暗、變模糊,原來是白內障惹禍!延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提升便利、安全性,眼科醫師圖文懶人包「醫師,開完白內障後,看東西變得好清楚、好明亮喔!」60多歲的王先生在術後回診時興奮地說,「之前我以為家裡電視故障,便去買了一台新電視,結果回家一看畫面還是又暗又模糊,所以就回去電器行罵了老闆一頓。想起來真是不好意思,原來是我自己白內障啊。」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4-01-08
    《邊緣人格》:永遠長不大的小公主和小王子總覺得職場上精神病患特別多,看過一些書後明白這應該不是錯覺。 邊緣人格到哪裡都會成為悲劇主角,在職場、人際關係中老是遇到欺負他們的人,總是碰上不公不義的事。我們會對他們抱不平或深表同情,但漸漸會發現,他們在敘述這些悲慘經歷時,往往只是充滿了各種委屈和情緒性字眼,卻很難聽見事件全貌。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3-12-22
    人工智慧和競爭優勢來源的變遷2022年2月,瑞典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助理教授塞巴斯蒂安·克拉科斯基(Sebastian Krakowski)等人,在《策略管理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上發表了一篇名為〈人工智慧和競爭優勢來源的變遷〉(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Thumbnail
    avatar
    黃揚博
    2023-12-13
    邊緣人而我能做到最大的溫柔大概就是:留著二十年前那支手機、公開放上找到我的方式,任誰都可以找到我。並且對於所有交好過、互動過的人,矯情的在心裡希望所有人一切安好。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4-26
    願傷者得療癒:與邊緣人格障礙者相處,是怎麼樣的體驗?內心缺角破洞的人,到底要怎麼樣才會好起來?
    Thumbnail
    avatar
    笨鳥慢飛
    2022-04-21
    【邊緣性人格思考筆記】邊緣性人格的概念化與依附關係解方邊緣性人格的人格是一堆碎片。碎片是無法承受的情緒,被主體分離出來,在那裡崩潰。部分崩潰總比整體崩潰的好,這是保護機制。情緒能量過大,防衛機轉只好推出替死鬼。 依附關係要做到有連結、安全依附、身教示範,而且會面臨過度依賴的索求,治療人員願意給多少,界線很重要,坦誠更重要。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12-12
    邊緣人是如何找到幸福的? 首先,因為身處邊緣的關係,你便減少很多,能夠暢所欲言聊八卦,論人是非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嵐瀞
    2021-12-10
    邊緣人的宅生活回顧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台灣從5月中旬開始進入第三級。到現在,疫苗施打率逐漸上升,疫情也從三級降回二級。回顧這兩三個月,應該也能算是很特別的生活經驗了。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