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林寶訓》卷一 045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4.7.24 良因法師 隨筆

晦堂心和尚參月公晦於寶峯。
公晦洞明楞嚴深旨,海上獨步。晦堂每聞一句一字,如獲至寶,喜不自勝。
衲子中間有竊議者。晦堂聞之,曰:「扣彼所長,礪我所短,吾何慊焉?」
英邵武①曰:「晦堂師兄,學道為禪衲所宗,猶以尊德自勝為強,以未見未聞為媿」。
使叢林自廣而狹於人者,有所矜式,豈小補哉?
《靈源拾遺》

①英邵武:北宋泐潭・洪英禪師福建邵武人,俗姓。閱《華嚴十明論》,悟入宗要。聞黃龍・慧南禪師黃檗山積翠寺宣說法要,遂前往依止,其後並入室嗣法。後遊西山,住於雙嶺熙寧二年(1069),慧南禪師示寂,乃於泐潭寺江西)開法,世稱泐潭洪英熙寧三年(1070)六月入寂,世壽五十九,法臘四十三。撰有《泐潭英禪師語要》一卷傳世。

【演蓮法師譯文】
晦堂祖心禪師寶峯寺參謁曉月公晦禪師,是因為公晦禪師深通《楞嚴》至理,曾著有《楞嚴標指》,在當時可以說沒有人能及得上他。
晦堂禪師每聽他講解一句或一字,都如同獲得至寶,喜不自勝。寺僧中有人在背後議論,認為晦堂禪師公晦禪師的聲望差不多,何必屈尊來寶峯寺公晦禪師參學呢?晦堂聽到這些議論,便對他們說:「我來這裡參學,是為了吸取他人的長處,彌補我的不足,我何必要自滿呢?」
邵武洪英禪師說:「晦堂師兄的學問道德在佛門裡,一向是受同參道友們所崇仰的。然而他仍然尊重那些德行比自己更高明的人,並且以自己的見聞有限而感到慚愧。」
他的這種做法,是要使叢林中那些貢高我慢的人視為法則,對法門大有補益。
良因贊曰:
古人為求道故,不習降低己身,劬勞奔波。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百城煙水,終不倦怠。
古頌云:「趙州八十猶行腳,祇為心頭未悄然」,趙州禪師八十歲猶行腳,只為求道故。
古德這樣三登九上,不憚其勞之垂範,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那些只納受海水一滴,便以為得大海水,而自滿者,是無法理解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鋼骨佛心
鋼骨佛心
苦志勞筋骨,大任乃克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