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相關】《日商日常》大公司職場生存篇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Arasayrou Green

關於野郎悄悄話信箱

  這是播客節目《奔三野郎》從節目第二季開始經營的聽眾信箱。
  持續到了第四季,爾後雖然還有舉辦「INTRO錄音投稿」等互動還有啟用。然而節目中的回應,因節目方向調整(主持人們開始變忙)而暫時進入休息狀態。
  我和丹尼斯很珍惜與聽眾互動的機會,因此這次是由Green提案,來進行新的嘗試,希望可以透過不同形式來回應聽眾的來信。頻率和內容長短還在測試中,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此外,釋出的內容會根據Green的判斷進行內容的編修,若覺得有趣的朋友也歡迎來信投稿,Green會挑選和判斷如果有適合的內容我會再製作成下一個回應投稿上來。如果喜歡的朋友也歡迎留言讓我們知道唷!
再次感謝點閱。

來信by 忠實野郎教會員

(前略)
  …去年在大前輩的推薦下,獲得了新的工作面試機會,將在下個月進入這家公司。但可惜的是給的工作約只有半年,反覆考量後還是決定接受Offer。對方HR給我的說法是會以這半年的「試用表現」來決定到期後是否換成正職約。
  正巧最近悄悄話信箱重新開張了,所以想問問對於職場很有細膩品味的Green能不能給我一點建議呢?像是進去該抱持什麼樣的心態?或是該有什麼樣的作為?還是有什麼該留心的地方呢?這次的轉職去的地方是比較大的公司,是以前沒有碰觸過的職場範圍,也不知道進去是什麼風景?還真的蠻挫的。
  祝身體健康,一切順心:)

Green的回應

■首先,好久不見老朋友J
能聽到去年在悄悄話信箱中煩惱著職涯的你,現在能有機會去到一個規模更大的地方嘗試,身為曾經收信的播客主我替你感到非常開心。
■關於「試用表現」
在人事採用上透過試用期來評估彼此相性,我認為是一種普遍的作法。所以HR所謂的「試用表現決定採用」,我認為可以當作種必經流程即可。可以當作是試婚期,讓雙方在期間好好地感受一下是否和想像有所出入,Green認為是個對彼此都好的過程,希望你不用太悲觀和緊張。
你有機會嘗試,代表「人事和上層的人認可你的能力,並且願意給你機會」,你只要按照面試時承諾的事情努力我認為就可以了。結論來說,並不會影響你該全力以赴的決心!加油!
■關於大手公司內的江湖生態
我認為「會在入社前想到並且試著找人諮詢」這點,代表你在人際關係上有察覺和意識,這已經是一種保證,是個好的開始。
Green自身的經驗裡,大手公司的特徵有「按照制度走、分工較細、業務死角多」這幾個特徵,行事上也因此會「在找人討論前先自行確認規章、記得確認業務的範圍以及優先順序、可以適時地找上司報告和諮詢現狀」等方式。具體和中小企業哪裡不同?我覺得可以等你上工後,再慢慢地體會即可。
此外,大公司的江湖因成員多而纖細,且情報流通迅速。記得避免在聊天中探尋隱私,並且適時地找些中性話題備用比如「最近喜歡的店、週末都在忙什麼、喜歡哪種動物」透過中性話題去間接地讓別人明白自己是個識實務的人。
關於職涯上,也切忌說前公司壞話,請準備好「自己的職涯故事」以及「接下來想在新公司努力的事情」,準備的越周全,代表自己的覺悟越深,上司對你會越好談事情。
■關於「如何撐過試用期得到正式合約」
上工後,請和上司約個時間坐下來好好地討論這半年的試用期的明確目標,以及注意事項。就以「由於和之前的公司規模不同,為了能更順利地執行業務,因此希望可以事前確認」為由,讓上司可以正面積極地,和你一起討論公司賦予的期待。而透過討論,對於業務和期待的不透明所造成的焦慮也會緩解,你心中也一定會因此踏實一些。
討論時,可以確認一下對方具體期望(這半年會著重在哪些地方進行確認?),以及新人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接下來要去的公司是個願意投入心力辨別員工是否適任的公司的話,我認為上工後的討論會對你和公司雙方都有好處。
■確認後就是全力以赴
確認清楚「規則、期待、業務上的利害關係人」之後,剩下的就是全力以赴了!加油!也希望這樣的回覆,可以多少給你一點點想法參考。以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充滿的住在日本的兩位奔三世代的個人關點,用奔三的眼光去觀賞影視音樂、藝術文化,偶爾帶點科技新知、職場學習與語言學習,特殊的時候會有節目活動與特殊短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