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步驟解決對未來的焦慮

阿翔
發佈於雜記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對於某件不確定的事情過份的擔心,心中充滿了焦慮的情緒,而且在這種狀況下最討厭的是,每當你想要開始做打算時,卻發現這個問題充滿了太多不確定性,因此又回到了焦慮的情緒…
但是這其實是可以克服的,我會告訴你我克服的方法,讓你之後即使面對問題,也可以很有確定感的一步一步去解決問題。
第一步:寫下自己當下的情緒。
這多多少少帶來一點紓壓的效果,方便我們進入解決問題的步驟。
第二步:寫出目前的狀況。
具體的寫出來,能讓我們用更客觀的角度審視當下的狀況,而非是事實、情緒、想像的混合體,可能在寫下來的過程中,你的焦慮就消失了,因為認識到事實,就可以開始思考對策,又或是發現到其實沒那麼難,自己完全可以搞定它。
第三步:寫出可以讓事情變好的方法
也就是為了我想要的目標,我能做的事情。而且在這個階段,還要寫下具體的執行時間點,以及一個盡力而為的數量,讓自己就算失敗了,也不會後悔自己不夠努力。
第四步:寫出最壞的結果
也就是上述所做的努力假設沒有用,那最壞的結果會是什麼?了解之後其實會更安心。會讓我們焦躁的都不是這個最壞的結果,而是這個不確定的過程,太多的因素干擾思考,導致自己情緒煩躁、不想面對、無從下手,但透過將情境化作文字,在選擇明確字詞的過程中,精確的了解、定義問題,也將我們的不確定感減至最低,儘管最終結果仍不可知,但它就像一張地圖,不管行至何方,我都知道該往哪走,也因此有了動手披荊斬棘的勇氣。
以上四個步驟,希望能讓你克服焦慮的情緒,清楚知道現在該幹什麼,也祝你能做到你想要的事情!
記得追蹤我的頻道,才不會錯過之後的生活策略分享!
    阿翔
    阿翔
    記錄我讀書、生活的心得感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