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地想起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雨仍然不停,雷聲依舊悶轟滾傳,這樣的夜晚,睡來是不安穩的。

我這一代想來還是有些犧牲品的,意思是大家(我們當時做學生也心知肚明)都知道,但不得不這樣做。那時是高中,年紀雖小,疑惑倒是不少。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的一些名字,愈爛的記得愈牢。
例如,高一、高二教英文的老師……,學校一定也知道,但他們有領薪水,也總得派班級給他們教,於是就用高一高二的班級來犧牲,高三會換比較正常的老師,但已經來不及了,大部分人學習英文的信心與熱情早在高一高二被澆熄了,我記得的是他們的屁話與取笑我們一代不如一代的神情,而不是他們教了什麼。當時,很多老師是有開補習班的,其中有個名師,我沒被他教過,只聽過他的大名,聽說他以前念英文時是拿字典來背。我相信自己做不到,別人不見得做不到,但……

另有個老師,也是我們數學老師的老師,我這一代出生得巧,剛好還來得及在他退休前給他蹂躝一下。數學老師說:「◎老師其實很顧家,以前逢年過節時,會拿錢請同學幫他買雞,錢雖不夠,但雞還是要買來啦。」我沒聽懂過他上課講的,但幸好,我們已不用幫他買雞。

也有老師會告訴我們:「蘭潭沒罩蓋子哦!」

好吧!也有好笑的,我是第二類組,但地理還是得上。地理課不是上地理,老師進來坐上講台就會問:「我們今天要講黃色的?還是講講鬼故事?」「那個窗戶邊的同學如果看到校長來巡堂,要提醒我一下!」「同學,我告訴你們呀!以後在書攤如果看到我在翻翡翠雜誌時,千萬不要叫老師好,你翻你的,我翻我的就好。」老師是講台語的。

唉!被雨鎖在山下太久,就在這胡亂回憶。如果不是下雨,我可能在山徑上奮力往上爬,只記得呼吸。

我是在想,高中是人一生的黃金時期,兒子要上高中了,即將開學,他們這一代是不是有幸遇到好一些的老師?我呢,是不是想太多了?
5會員
55內容數
選擇困難是資訊洪流時代的必然,關鍵字搜尋後跳出一堆文章,到底那個可信?那篇合適?沒有標準答案且因人而異。英文學習沒有捷徑,只能踏實行之,既要有字彙量又要懂文法,尤其是還得用英文寫出文章時。學習過程不會都是快樂的,但學習有所得的成就感是充實的。我試著分享自身的英文學習歷程、方法與工具書,以及一些特別的心得,希望有些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