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1 老派台中的吃茶店『泡沫紅茶店』文化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台中的吃茶店

隨著90年代復古懷舊風潮紛紛回歸,日本的喫茶店也相當受到文青喜愛,近幾年在台灣各式文青網紅店也開始賣起冰淇淋蘇打、日式布丁等喫茶風的點心,而喫茶店是指20世紀老咖啡店,在台中其實也有很多老咖啡店,你可以看到他們寫著虹吸咖啡,雖然我不懂咖啡,但是看著老闆們熟練的沖一杯,我邊看邊想著不知道在我還沒出生的年代,我周遭來往的客人,是否也是時尚的潮男潮女?啊不過今天我要分享的不是台中的老咖啡店,而是「泡沫紅茶店」。
想問大家「你第一次進去泡沫紅茶店是什麼時候?」
我知道小時候家裡附近的某個轉角有開過一家蠻大間的泡沫紅茶店,印象家裡的人是稱飲茶店,所以我一直覺得他是港式飲茶店,差不多國中時期,那家店就收起來變成了便當店。
而我真正第一次自己意外發現是在2018年,某天太早到豐原,所以進去市場看有沒有地方可以坐著吃早餐,因此意外進去「祥荷」,而我也不知道哪來的記憶,進去就是知道要點泡沫紅茶、但是吐司我點草莓口味,那天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想吃草莓的,這時候兩個阿嬤走了進來,感覺是剛逛完菜市場,兩個人很熟練的點了雞絲麵,我心想!!居然有雞絲麵,我上次吃到雞絲麵已經是國中的時候了,兩個阿嬤感覺是很好的閨蜜什麼事都聊,在我吃完草莓吐司之後,又來了一個老夫妻,我就一邊吸泡沫紅茶,一邊看他們點什麼,喝完看了時間晃了一下菜市場才慢悠悠離去。
第二次去泡沫紅茶店是去清水的「彩虹屋」,某次去戲院看完電影,可能是電影劇情讓爆米花難以下嚥,具體看哪一部電影我已經忘記,捧著那包爆米花想找個地方吃完他,孤狗到「彩虹屋」就走進去找位置,裡面有和室的座位,但是我後來每次去都是自己一個人去,所以也沒有去坐過那邊,點完綠茶跟米血,老闆娘問我剛看完電影嗎?好看嗎?我說,對啊剛看完,感覺還可以wwww看來爆米花太招搖了。
後來畢業幾年,跟大學同學約一中吃早餐,看到復古的「馨香泡沫紅茶店」,馬上慫恿同學在馨香集合聊近況,當天點的都是早餐類,花生蛋餅真的很好吃,但印象製作時間偏長,不過當天大家久久沒見,所以聊天聊超久,互相詢問近況,感覺是正確的泡沫紅茶店使用方式。
最近剛好看到懷舊社團提到泡沫紅茶店,我仔細想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我早已經參與過泡沫紅茶店了,再仔細的去找看看台中還有哪些泡沫紅茶店,結果,超級多店的啦,當然跟早期全盛時期的「台中泡沫紅茶店一條街」比現在沒落很多,網路上有陣子流傳很紅的一組照片,「那一夜,飆車族佔領了台中市街道」是1995年蔡明德來到台中成為地方記者所紀錄的雙十路,當時雙十路的飆車族有多熱鬧我想一條街的泡沫紅茶店也將會奪熱鬧。

踏查台中五家泡沫紅茶店

於是決定來去踏查台中五家泡沫紅茶店。後面也會教大家兩道泡沫紅茶店的小點製作方式,除了這集會用聲音呈現製作方式,之後會另外打成兩篇食譜。
說到「泡沫紅茶店」點什麼?有的店其實都會有簡餐,小時候我爸媽也很喜歡帶我們去簡餐店吃一頓,印象深刻的是簡餐店桌上都會有一台「星座占卜機」。所以直到長大我自己出去外面吃飯反而對於合菜沒有那麼喜歡,更喜歡的是一人一份,屬於自己的餐點,因為小時候自己吃一份,還可以有一杯可以自己全部喝光的紅茶,雖然我媽也很愛突然湯匙過來說她也要吃一口我們的餐點,後來我家常去的簡餐店也變成了便當店。
但是我去泡沫紅茶店,我不太吃簡餐類,我覺得簡餐要去簡餐店吃,裝潢可能是庭院式或是家庭餐廳的那種,那我去泡沫紅茶店都吃什麼?如果是早上就是一杯飲品+吐司,吐司我選花生的或是草莓的。
其他時間我就會開始點米血糕、烏龍豆乾、水晶餃、雞絲麵、麵茶,飲料的話看我當時狀態,很渴我會選泡沫紅茶、綠茶,懷舊時,我會選芬蘭汁、蛋蜜汁,有時候一年會想喝一次蛋蜜汁,不然我會忘記他的味道,芬蘭汁我第一次喝到他是寫雞尾酒,在大甲的一家排餐店,我覺得超級老派很喜歡,可惜那家排餐店也收攤了。如果今天想要感受一下春水堂,那就是點珍奶或胚芽珍奶,假如想要有地方阿姨天亮來一杯的狀態,那就要來一杯翁記的白蘭地烏龍。
今天踏查的第一家店是
◉歐吉,早上時刻走進店裡人很多,有來吃小點的也有來吃午餐的,看著別人桌上的火鍋,我想說這麼早吃火鍋沒問題嗎,我點了蛋蜜汁花生吐司、豆乾,他們家的豆乾我好喜歡,好軟好好吃。
◉翁記,接著去一中熱門的泡沫紅茶店,我媽說她跟阿嬤以前去一中逛街完都會去翁記吃一頓,沒想到我媽跟阿嬤這麼時髦,後來我媽有次問我馨香在哪,我說在一中阿,我之前跟同學去那邊吃早餐,我媽媽馬上說泡沫紅茶店要去翁記拉,我就問她那你怎麼都沒有帶我去吃過?被我抓到欸,我還問他跟我阿嬤都點什麼,她講不出個所以然,我猜應該會點豆干跟米血。來到翁記踏查時,我已經快吃不下所以點了白蘭地烏龍、麵茶糊想說來一杯chill一下,吃完就飽到剩下踏查店家要留到下次了
◉茗人,隔沒幾天我又開始踏查之旅,我點了胚芽奶茶,豆干跟杏包菇,原來這就是胚芽奶茶,坐在店裡一邊聽櫃台跟老客人聊天,恩這邊的豆干也好好吃
◉上寶,接著來到位在美術館附近的這家,一進門店裡人不多,這正是我一直想尋找的清幽的店,阿伯很親切,我點雞絲麵麵跟草莓紅茶,店裡播放著廣播節目,當我吃了一口雞絲麵,我感覺我坐上了時光機回到國中時的我,當時下課我都去書局或是圖書館,去書局我總是能逛很久,邊逛背景正是廣播放送著,去到補習班,在還是國小的時候,我們會有點心,那就是雞絲麵麵,會這樣叫雞絲麵是因為雞絲麵煮的時候很香,我們常常午休沒睡跑去廚房問印尼的姐姐今天吃什麼,這時印尼姊姊會回我們雞絲麵麵,喝下那一口雞絲麵的湯真的好像當年吃到的點心,草莓綠茶也有草莓味,喝了我都能回到小時候。實在是太懷念這個味道,我回家又嘗試做出來,順便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泡沫紅茶店雞絲麵作法

大字報菜單
◉雙江,最後一家我去了雙江,其一據說吐司是必吃的,其二這家店保有80年代泡沫紅茶店原始的裝潢,不過,即使保存了這麼久,雙江也將在6月13做最後搬遷,大家如果聽完我這集,好奇台中的泡沫紅茶店滋味,或是想跟我分享故事,歡迎到ig找我。
店裡pop字體的大字報菜單,密密麻麻的品項,看了一樓每個位置都有人,便往樓上走,也都是人,想當然我踏查這裡就是點一份正點吐司,紅茶跟水晶餃,鹹吐司真的如其名很正點,墊著印著雙江紅茶四個字的面紙,這裡的紅茶用紙杯盛裝覺得小失望,我一邊吃著水晶餃一邊聽後方一個孫女用極不輪轉的台語跟她阿嬤講話,好痛扣。
總之泡沫紅茶店為踏查在這邊告一段落
◉歐吉 :蛋蜜汁、花生吐司、豆乾
◉翁記:白蘭地烏龍、麵茶糊
◉茗人:豆乾、胚芽奶茶
◉上寶:雞絲麵、草莓綠
◉雙江:正點吐司、紅茶、水晶餃

泡沫紅茶店烏龍豆干的作法

今天的總結,現在的人聊天打屁的地方選擇很多,時間是這些泡沫紅茶老店優秀的淬煉,如果被流動的時間淘汰掉,我會覺得可惜,就是因為覺得可惜我才會從大學時期,就常常下課跑去中區探險踏查。至於上面的食譜,我是自己參考網路上的做法融合出來的,尚未請教過泡沫紅茶店,大家如果有可靠的製作食譜也可以跟我分享,我自己也很想知道蛋蜜汁、芬蘭汁如何製作。
歌單:陳慧嫻 《紅茶館》張信哲《有一點動心》黃舒駿 《戀愛症候群》
(๑╹ω╹๑ )(๑・̑◡・̑๑)(๑>◡<๑)٩(๑❛ᴗ❛๑)۶(๑˃̵ᴗ˂̵)
出版專題:女子腦內沉思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訂閱Likecoin讚賞公民!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也讓ai有點小執著
也讓ai有點小執著
她經營一個播客頻道《也讓ai有點小執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