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の鳥 《我想寫信給太陽》——尋妻的公雞,漫畫家河野史代的災後寫生

2021/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到這本書,是在學校圖書館的輕小說小書展,《我想寫信給太陽》《我想寫信給太陽2》這兩本封面色彩繽紛,書也新,當然要翻一下;才知道書的內容是日本311大地震後,作者到訪災區的風景寫生,融入圖文創作的書。
作者正是漫畫家河野史代,不太看漫畫的我其實原本並不知道她,不過她的作品《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倒是知名度高得連我都聽過。

內容概要

這兩本書,是作者在2011年3月11日的大地震後數月,持續走訪災情較嚴重的東北地區,畫下一張張鋼筆素描,於報上連載。河野的畫功細膩得讓人讚嘆,果然是專業漫畫家的作品!而最最特別的是,河野在這些景物的元素中,加入了一位主角,一隻正在為尋找失蹤妻子的公雞;作者以牠在旅途上的經歷作為景物的代言人,也順道以備註的方式,紀錄作者在當地的所見所聞,部分當地人的話語也完整地收錄其中,讓讀者有一起走訪東北地區的感覺。
畫中的景物是現實世界的素描,而公雞則是虛構的角色;在這虛實之間,河野拿捏得很準確;公雞通常是畫中佔第二重要的視點,沒有牠並不影響景物的完整性,有牠就更添閱讀的趣味。
公雞「尋找失蹤的妻子」,只是牠一直旅行的理由吧。心中思念之人,無論什麼風景裡都會有他;什麼文字、詩句,也句句都是他。在書中,多處地震的破壞,都被詮釋成暴躁妻子留下的痕跡;不過,由文字裡也可以發現,公雞其實知道妻子已經不在了。我感覺作者用公雞的妻子來隱喻這場天災的罹難者,即使不在身邊,也仍然永遠活在所愛的人心中。

精彩內容

在這兩本書中,有很多日語諧音哏,雖然譯者很貼心地幫忙解釋不少,但一定沒有直接讀原本那麼有趣,懂日文的讀者,一定要看看日語原版才夠意思!另外,公雞語帶幽默,還也常開妻子的玩笑。像是來到岩手縣盛岡的三石神社,有所謂鬼之手形的巨大岩石,公雞說道:
聽說這塊岩石
凹下去的部分是
鬼手印
但這一定是妳的
母雞飛踢印吧?
總之,閱讀起來是滿輕鬆有趣的,但在這一切背後,其實是災後恢復的紀錄。這種輕鬆的方式,讓人們能勇敢直視這道傷口,記住這次的災害帶來的破壞。
永不忘記前人的犧牲,讓下一代在更安全的環境中生活,就是對逝者最好的悼念了。
夜貓的夜
夜貓的夜
2007年由香港到台灣,在臺北定居10年。曾經是中文系,也待過圖書館學的系所,現在是護理系。偏食:日韓小說、推理、恐怖、療癒系、醫療、生死、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 因為不太買書,所以都是圖書館借得到的書。部落格搬家到方格子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