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二十一|你是我的無價之寶。

2022/05/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距離看完二十五二十一的結局大約過了三個禮拜,現在才終於能好好靜下心來寫心得,也算是正式跟在隧道的自己道別,想寫出來的東西有很多,也覺得自己寫不出它帶給我的萬分之一。
無論在選角、情節、配色、配樂上我都很喜歡,就連大家不怎麼滿意的結局對我而言既殘忍又美好,因為劇情講述的就是最純粹的初戀,觀眾看著他們是如何一起學會了愛,又一起學會了離別。

背景:亞洲金融風暴

是1997年爆發的一場金融危機,從當年七月開始席捲大部分東亞地區。
起因是1970年代初,台灣的雨傘、製鞋、自行車等製造業發達,隨著工資上漲後這些勞力密集的產業,在1980年初生產重心開始移往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當初投資人預期亞洲經濟會快速發展,因而將大筆資本流入亞洲地區。
其中,泰國政府為了提升競爭力,不斷貶值泰銖,政府向外資貸款再借錢給國內企業,如此脆弱的金融政策除了讓泰國金融機構失去信用以外,還導致外債提高、國庫赤字,經濟泡沫化,進一步波及鄰近亞洲國家的資產,泰國又將該事件稱為「冬陰湯危機」。
曾經,韓國經濟的榮景被稱為「漢江奇蹟」,從韓戰前人均GNP(國民生產總額)只有67美元(約台幣1990元),到2007年時已成長到20045美元(約台幣60萬)。
韓戰後,經濟快速發展,從勞動密集工業到重建韓戰時被摧毀的基礎建設,1970年代開始發展資本密集工業(重工業、軍工業、化學工業)等,但和泰國政府情況類似,為了快速發展經濟,當時的金融機構和企業都承受了高外匯風險,最終在1997年一月韓國就出現了第一間宣布破產的企業,隨後就像骨牌一樣連續多間企業宣布倒閉,同時也開始了失業潮,許多人認為1997年就是漢江奇蹟的結束。
1998年,處於低迷氛圍的韓國在政府、企業、媒體的渲染下,同年一月開始了獻金運動,鼓勵民眾捐獻出家中存放的黃金以救助國家,用於償還企業債務。

角色:五人幫

羅希度
她是我們大部分人渴望成為的樣子,一個充滿閃光點的女孩,有夢想、有行動力,對自己的能力毫不懷疑,但一開始的她還有點孩子氣、有點莽撞,可是她不惜一切代價也要加入太梁高中擊劍社的模樣堅定又自信,這樣的角色設定由金泰梨來演繹真的讓希度的形象躍然紙上。
她那麼善良又勇敢,面對大雨滂沱會借出自己的傘,雖然面對質疑被打倒過,那是因為無論她在賽場上多強大內心都還是小孩,我們隨著那些挫折看著她一直成長,最終成為了可以自信面對質疑的大人,她足夠幸運有那麼多愛她的人,可是如果她在過去的某個階段就此放棄,就不會有這些遇見。
希度是在什麼時候長大的呢?
媽媽缺席爸爸的葬禮讓她怨恨,可是又在爸爸的墓前她第一次看見媽媽展示出了脆弱;宥琳讓她從金牌得主在一瞬間變成了金牌小偷,可是親眼目度跳水讓她看見了對方的難受;她擔心遠在美國的易辰卻束手無策,發現自己再也不能成為他的支柱。
我覺得希度和易辰最像的地方就是他們都很能為人共情,但作為運動選手和記者這份能力也給他們帶來了不少痛苦吧,我知道你的故事,理解你的痛苦,但是我卻只能遠觀。
白易辰
他曾經那麼無憂無慮,人生一路順遂的他最可貴的地方在於,面對命運的殘酷從來沒有自怨自艾,而是一肩扛起了重責大任,他在家道中落後開始有了經濟上的重擔,一夜之間從孩子變成了少年。
但我覺得他成為真正的「大人」是在成為外派記者以後,於他而言人生不再只有賺錢那麼簡單,是每天面對血跡斑斑、生離死別,是從那裡開始他的眼裡才沒有了光。
從一開始還會因為看見傷亡借酒消愁,拿起報社門口堆疊著的尋人啟事表現出擔憂,到後來可以視而不見的任由紙張散落一地。
他變市儈了嗎?他是長大了,流淌在他骨子裡的正義凜然,隨著親面生離死別漸漸在死去,他極度渴望找回逝去的自己,可是再也沒辦法。人是在什麼時候變得和從前的自己不同,誰也沒辦法解釋,從白易辰的身上我們看見人生的悲喜無常,我很開心在故事最後看見他的生活重回軌道,眼裡又閃出了希望。
高宥琳
象徵的是人們對體育選手過度的期待,擊劍是她選擇的工作,她卻承擔全國人民施加的壓力。前期很多人不喜歡宥琳這個角色,覺得她既敏感又雙重標準,但作為同樣沒有自信的人我卻能夠理解她的心態。
她是努力型天才,卻沒有人在乎她的付出,觀眾只看結果,在一開始宥琳很少笑,對所有人都保持著淡淡的疏離,到了後期她漸漸快樂起來,除了出現能理解她的朋友以外,我想她也是和自己和好了吧。
每個和宥琳一樣的你,希望有天也能和自己說:「做自己就好,你這樣就很好。」
文智雄
是每個高中裡都會有的那號風雲人物,和誰都相處得好,看起來無拘又無束,在社團裡就是最耀眼的星星。從一開始他滑著滑板在走廊拍著影片時就能看出他是個富有創意和想法的人,這樣的人活在分數至上的社會裡本就是一種壓迫,很慶幸的是他也沒有因此逼著自己做不想做的事,而是用自己的步調慢慢尋找目標而不迷茫,我覺得這是一件很需要勇氣的事。
他和宥琳的結局也撫平了許多人受傷的心,幸好他們在艱難時都沒有放棄,我愛你,所以相信無論如何都會等到你。那場校慶的告白也詮釋的很美,我喜歡你這四個字安靜到沒有人聽得見,但在這四個字在她耳裡又那麼震耳欲聾。
池昇婉
她是我看過最酷的韓劇角色,即使和文智雄一樣對未來還很模糊,可是卻又能自信的說出:「我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但我知道我做的事一定會很酷。」,聰明的她在考場上無往不利,但沒有挑戰性的日子讓她覺得人生很無趣,這樣的她經營地下電台分享自己對社會現狀的看法,在那個還保守的時代,和大多數人的冷漠不同,她用力地喊出了自己的聲音。
在當時每個亞洲國家都還存有體罰制度,即使2002年韓國教育部頒布新方案,禁止使用尺、出席簿、掃把、拖把、球具等各種器具打學生,也不能使用拳腳,但體罰事件在學校裡依舊存在,池昇婉靠著自己全校第一的身份,在老師眼裡形象良好,找藉口打斷了許多次體罰,但在文智雄只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又被鞭打以後,她不惜報警鬧大這件事,最後選擇自行退學,也要守護心中的正義,最後長大的她成為節目裡的小螺絲釘,看起來一樣那麼酷,那麼透徹。
昇婉的媽媽在知道女兒自願申請退學之後,沒有說過半句責備的話,她唯一問的問題是:「這件事真的有重要到要讓你放棄這一年的努力嗎?」在得到肯定的答案以後她擁抱了受傷的昇婉。那份愛不言而喻,她永遠支持任何妳要做的事。

初戀:我把生命裡最好的年華都給了你

我覺得編劇真正做到了讓人感同身受初戀的痛,羅希度和白易辰在彼此最懵懂的人生階段相識,一起受傷、互相舔舐傷口,一起成長,成為彼此的支柱,一起學會了愛,然後也一起學會了分離。
為了寫出初戀愛而不得的痛,編劇才會選擇用十四集的時間教觀眾什麼是刻骨銘心的愛,在最後兩集猝不及防的告訴你何謂離別。
因為現實生活裡的別離也總是來的毫無預兆,成長總在一夕之間。
希度和易辰的愛真的很動人,他們那時都還不懂何謂是愛,只是一個憑藉自己的魯莽、一個本著自己的善良就這樣相識,本以為生活會在希度終於成功轉學、易辰在漫畫店兼職中順利過下去,可是命運就那樣無常,易辰為了躲避接二連三來討債的人只能帶著弟弟逃來小漁村。
本該是至暗的時刻,可是那時希度的陪伴點亮了他整個生命。
和現在各式各樣的通訊軟體相比,在那個年代他們僅僅是用公共電話亭,沒有約定好時間、不知道對方身在何處,就能串起深刻的聯繫,成為對方的依靠,或許這就是那個年代最美好的事。
那麼深的羈絆,最後是怎麼走向離別的呢?
也許是因為害怕吧,這份害怕不是對未來的不確定,是因為很愛所以害怕對方受傷害,最先提分手的希度說:「我的加油沒辦法再傳送給他了」,她一定很希望白易辰能找到一個懂他,和她一樣愛他的人吧,她明白那個人已經不是她了。
他們曾經一起在雨中奔跑,在彩虹下吐露心意,在四下無人的角落宣洩愛意,在人潮擁擠裡一眼就找到彼此,最後又在喧囂中迷失方向,櫻花樹下拉著各自的行李箱相擁道別。
他們是彼此的無價之寶啊,又怎麼捨得對方難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rena
Arena
影痴,但是白痴的痴。 Jorge Luis Borges說:「我在看一本談論美學的書時,都覺得他們談論詩的方式好像是把詩當作一件苦差事來看待,而不是詩應該要有的樣子:也就是熱情和喜悅。」所以我想就算對電影一竅不通還是能來說電影的吧,因為我那麼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