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眼睛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味無香的菅芒花,卻有著堅毅不拔的韌性,同樣值得人欣賞
疫情持續燃燒,戴上口罩出門已成為日常,人與人交流自然多了機會注意那無法被包覆的眼睛;當四目相視,眼光交會和眉宇間所流露出的神情,應是比以往傳遞著更多的信息。前些日子我被一位年輕櫃姐給深深吸引,除了看見她細緻精巧的眼妝外,口罩上那對眼睛讓我有種熟悉的感覺,狹長秀氣的雙眸,笑起來如同夜空中的一彎月牙,透過她的瞳孔,我不小心掉進了時光隧道,彷彿看見了過去的自己。
我從小就被寄養在外公外婆家,因一出世即被祖母嫌棄,說我媽生了個沒路用的賠錢貨,小蕊目睭像是被菅芒(台語音 ㄍㄨㄚ ㄇㄤˊ)割開的縫隙。對於自己的單眼皮小眼睛總感到悲哀淒涼,好似邊坡上的秋芒,隨風搖曳著淡淡憂傷。
因為我的小眼睛,常欣羨別人有著亮燦燦水汪汪的大眼睛。長大後,興許是受到異性相吸的化學反應,莫名喜歡有著深邃雙眼皮的男孩,特別是當近距離發現長著彎翹睫毛的男生時,總教我愛慕到心坎兒裡去,那種怦然心動有著暗戀滋味的感覺,是我對大眼心結糾葛下的衝動情懷。
依稀記得初戀情人曾靜靜凝視我的臉龐問道:妳知道我最喜歡妳臉上的哪個部位嗎?我先猜嘴巴,不是,再猜鼻子,也不是,最後他說是眼睛。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花樣年華、懵懂無知的我,只當他是哄我開心罷了!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想必情人看見的不只是伊人外表的美醜而已,就像是無味無香的菅芒花,卻有著堅毅不拔的韌性,同樣值得人欣賞。
也有人說我畫起妝來有著好看的丹鳳眼,望著自家牆上的婚紗照,新郎倌俊俏斯文配上濃眉大眼煞是好看,而溫柔守候在旁的新嫁娘我,巧笑倩兮眼角上挑,頗有狐媚妖嬈之姿。另一半說他終於明白為什麼這一生只愛我一人,原來真是被狐狸精的魅惑給徹底纏身了!若真如此,但願我是蒲松齡筆下的狐仙所投胎,此生落入凡間且珍惜這百世同船渡、千世共枕眠的夫妻情份啊!
流光飛逝、青春不再,歲月的腳步在人們臉上無情的游移踩踏,正如Forever Young歌聲傳來:默許時間讓皺紋蔓延了!然而我年過半百,笑起來卻不見有魚尾甩在臉上的痕跡,算是上天施捨給小眼睛的莫大恩寵。願疫情早日平歇,讓我揭開口罩以微笑示人,不再只靠小眼睛辛勤的傳遞情感與訊息。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