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念的科系出來後要幹嘛?

2022/05/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那個賽車改裝手廖老大的「科系無用論」甚囂塵上。剛好,本人念的科系就是他口中那種市場導向不明顯,白話文即所謂的「念這出來不知道要衝三小」的社會科學領域(政治學科)。
以往如果有人質疑政治系出來沒什麼出路時,我都還會想辦法去跟對方解釋、說明政治系有哪些課程設計跟市場需求有所對接。並帶著期望對方可以因此多點相關訊息,而非只是用「粗淺式的實用主義」角度來貶低大學課程裡,資本市場導向不明顯,或是沒有顯著對應的規模產業的科系。
後來我發現,並非每個人都能真的理解這些科系對未來人生的「間接功用」。當然也有可能是我的說明太爛,無法讓人理解也說不定。但既然努力解釋後,對方還是無法理解的話,那就真的算了。然後就會默默地(有點鴕鳥心態地)把對方歸類到「夏蟲」裡。畢竟,夏蟲不能語冰嘛。
而進入職場社會一段時間後,又被問及自己所學的科系領域到底有什麼用時,我漸漸地懶得解釋,而是用某種程度的結果論來回:「念這個系能幹嘛我不知道,但至少我現在活得好好的。」通常對方就會「哈哈哈、喔喔喔」地結束這話題。
一個你不知道念了之後可以衝三小的科系,而這科系出身的人士又能活得好好時,你不覺得,關鍵之處也許不是在於科系,而在於人本身嗎?且,通常,一直常把念這沒用念那不知在「衝三小」,又不願去理解的人,大部分都活成怎樣,我相信大家應該都有自己的心得吧。
65會員
160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