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雨天三部曲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部曲一、想念雨

悶熱的下午,用手背擦掉額頭的汗水。抬頭望著烏雲,已掛在那裡很多天了,今天會下雨嗎?我想念雨了。
不久,地上出現一點一點雨水的痕跡。是雨,終於下雨了!
我:「雨,我可以抱抱你嗎?」
雨:「來啦,來啦…」
我張開雙手,站在原地一直轉圈圈。任由雨落在我的頭頂上、衣服上、手臂上。
我:「雨,我想念你!」
雨:「我知道。」
我:「對不起…」
雨:「傻孩子,想念沒有錯。」
思考:仰望,或許是一種討愛的方式吧。在想念裡,充滿被愛的渴望。

部曲二我問雨

我喜歡在下雨的時候,用雙手拍打耳朵。隨著拍打的節奏,創造出自己獨有的雨聲。孤獨慣了的人,自然懂得為自己尋找類似這樣的樂趣。
這一天,雨突然來了,滴答滴答不斷拍打屋頂。拍到那麼著急,好像有什麼重要的事,想要趕快來跟我分享。雨啊,我也好想跟你分享生活的點滴。
我忍不住問雨:「我可以和你做朋友嗎?」接著強調:「不是粉絲哦!不是聽眾哦!不是讀者哦!是朋友啦。。。是朋友!」
雨沒有回答可不可以。雨只是回應了我一句:「如果我不是在高處受人注目,你還會這樣問我嗎?」
我思考一下,回答:「如果你不是在高處,我就不可能認識你,也不可能有機會問你這個問題。如果是有緣分,在某一個場合我們相遇,能不能成為朋友,是自然的事,不必多此一問。」
雨笑了。我也笑了。
思考:仰望,會讓我們不自覺變成一個卑微的人,任由別人來決定我們的存在價值。

部曲三期待雨

對我來說,雨天最美好的三件事是:
  1. 可以躺平;
  2. 可以喝到一杯熱咖啡;
  3. 可以有時間靜坐。
最近,雨都喜歡選早晨的時間來玩。好不容易,才能把躺平的自己拉起身。然後,喝上一杯還在冒煙的咖啡,讓雨天加倍溫暖。
我對雨說:「我很喜歡你的到來。」雨沒有任何的回應。
我又對雨說:「你的聲音很療癒啊!」雨還是沒有任何的回應。
這時,隔壁傳來另一個人的聲音,對雨說:「這場雨下得真好。」雨終於有反應了,對那個人說:「嘿!你好嗎?」
我的心抽了一下。心想:「為什麼雨願意回應那個人,卻沒有回應我呢?是不是我不夠好?是不是我讓雨感到厭煩了?還是,我有什麼問題,做錯了什麼?」好期待雨可以回應我!
可是,老師曾說過:「我們可以期待,但也要學著去接受,他人不一定會照著我們的期待,給我們回應的。」好吧!我試著,不再期待任何的回應。盤起腿,決定好好的靜坐,享受此時此刻,享受雨天。
空氣經過鼻孔,一進一出、一進一出。這時,一個念頭經過我的腦袋:「雨天真的很適合靜坐啊!我喜歡聽雨聲,來練習靜心。」
雨對我笑了,還為我的念頭點了一個「贊」。啊!很感動,雨終於回應我了!
思考:仰望,會讓我們不自覺對他人有所期待,也會讓我們的頸項很累。
我們都在仰望別人中,更加認識自己。

仰望别人會很可恥嗎?

從小,我們就懂得仰望那些大人。在仰望中學習成為一個人,然後逐漸長大。可是,當身體已經越長越大,好像還是沒有停止仰望別人。有時會仰慕別人的才華;有時會仰慕別人的成就;有時會仰慕別人的氣質或外貌。
甚至有時候,還會跟我們所仰望的人討愛,來表達仰慕之情。我曾經就是這樣,對自己沒有信心,一直仰望他人。尤其是仰望老師,跟老師討愛。
還記得三年前有一次,一位我仰慕的老師對我說:
「請避免把生命中心及焦點放在任何一個人身上。這人間,就只有你自己會永永遠遠陪著你自己,別無他人。請把需求放回在你自己的身上。不美化、不神化他人;也不醜化、不妖魔化他人。」
老師的這段話,讓我感覺整個人無地自容。一方面覺得生氣,想要為自己辯解。另一方面又覺得自責,很有罪惡感,好像我做錯事了一樣。那時候那樣的反應,是因為,我正在為自己的仰望感到羞愧。
仰望別人,真的是一件很可恥、很不應該的行為嗎?

我們都在仰望中認識自己

如今,走在成長的路上,再重溫老師的那段話。我想給自己允許,允許自己仰望別人。即便現在長大了,仰望別人並不可恥。反而,要拍拍自己,告訴自己幸苦了!因為,我們都在仰望別人中,想要更加認識自己。
在我們仰望的那個人身上,擁有某些特質,是我們渴望自己也能擁有的,比如:勇敢、接納、愛、智慧……等等。我們把這份仰慕之情,投射到對方身上,讓自己可以聽見內心的吶喊:「我想要這個特質!」
試試看,對自己好奇:
「為何我會那麼容易,就可以辨識出我所仰望的人?」
「為何我會那麼容易,就可以辨識出那是勇敢、接納、愛、智慧……等等特質呢?」
「為何我會那麼容易,就能在那個人身上,找到我的渴望和仰慕?」
試試看,把仰望別人的眼光,慢慢投回到自己身上。問一問自己:
「有沒有可能,其實我也擁有這些特質,所以才會那麼快可以辨識出來?」
「有沒有可能,其實我曾經擁有勇敢、接納、愛、智慧……等等特質,只是被我遺忘了?」
「有沒有可能,這些特質其實一直藏在我的骨子裡,成為我的資源,曾經陪伴我度過許多風雨和苦難?」
假設真的發現到,這些被我們仰慕的特質,其實我們也擁有。那麼,我們最應該仰望的那個人,或許就是自己,對吧?
允許自己可以仰望,成為自己最忠實的仰望者。

親愛的讀者,感謝你耐心閱讀和關注本篇文章。在你即將結束閱讀之前,我誠摯邀請你繼續往下探索,因為下方還有更多我之前撰寫的文章,相信它們可以為你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如果你能閱讀到文章底部,這不僅能夠提高完讀率,也是對我最溫暖的支持和鼓勵。再次感謝你願意抽出時間來閱讀!
讓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筆影|🔗分享此文|☕贊助咖啡|👉我有FB|👉加我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K會員
136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