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油的秘密 Rose》 07 精品櫃姐心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位客人朝向我走來的時候,我腦補的幻想畫面是這樣的:
理想中的客人:直接向我詢問商品,請我幫忙試搽,接著微笑點頭、非常滿意,於是就直接購買!!!一百分
實際上的客人:
那位媽媽迎面快步走向我,我以為她是滿懷激昂的心情急著想買東西,對望兩秒後,她對我說:
「你知道洗手間在哪嗎????」
我:「要走到B1或是2樓才有喔!」
她沒有說完謝謝就快步離去,留下一臉錯愕的我。
接下來短短十分鐘內,靠櫃過來的客人有著各式各樣的奇怪提問,而且全部都跟我無關,比如:
「中信刷卡禮在哪邊換?」
「有嬰兒推車嗎?」
「這裡美食街有麥當勞嗎?」
我以為這些人問完問題後,會緊接著詢問起我們家的商品,或者是基於禮貌買個小東西做做樣子,並沒有,他們都立刻走掉,我有點傻眼跟失落。
難道這就是我的正式開工第一天嗎?
十分鐘後Emma準時回來,算她有職業道德,我忍不住跟她抱怨剛剛發生的事。
我:「Emma,客人都一直過來問我無關緊要的問題,他們幹嘛不去問服務台?服務台就在前面而已啊,而且,她們提問的時候,也不會加請問兩個字,有些人問完也沒有說謝謝就跑走,很隨便誒。」
Emma:「妳是不是主動對他們笑?」
我:「對啊,怎麼了嗎?」
Emma:「妳太嫩了啦!我們櫃離門口進來的地方很近,每天都會有超多客人跑過來問不相關的問題,你又對他們笑,會引導他們來問你廢話。你覺得他們沒禮貌?我跟妳說,北車的三越那邊的客人是連鬼都會怕的等級!」
Emma跟我解釋新光三越站前店的客人是散客居多,通常都是出差、旅行來的人,很多人趕時間,態度就差,相較之下,住在東區這邊的居民跟客人,至少都有稍微打扮、重視形象,用字遣詞上不至於過於粗魯。
Emma:「如果之後還有客人經過要問妳事情,妳就趕快轉身整貨,或是低頭裝忙,他們就不會問妳了,妳不要主動對他們笑!!!」
我:「可是這樣不會錯失客人嗎?」
Emma:「會買的人就是會買,有興趣的人會等你裝忙完,才不差那幾秒鐘」
我:「所以,妳是因為這樣都不笑?」
Emma:「妳終於開竅了,不要主動笑可以省去回答廢話問題的麻煩,我以前在Balenciaga 都不笑,就會有客人好勝心爆棚,跟我賭氣故意買貴一點的包來氣我,這種人很多喔!!!
有些嫁入豪門的貴婦買奢侈品,不是因為喜歡這個包、也不是對時尚有滿腔熱情,她們根本連品牌名字也不會唸好嗎,只是急著要證明自己不一樣了,要展現出現在當貴婦的財力、身份地位、權勢,那種自卑又自大的慾望,是禁不起一點點外人的質疑。
她們超怕被看不起的,逢人就愛提到老公的名字、夫家的產業、最近的戰利品、小孩唸哪間貴族學校。所以囉,精品品牌專櫃人員偶爾會用這招。」
我:「我以前都以為是櫃姐心情不好!我真的是世面見太少誒」
Emma告訴我,櫃姐擺臭臉略帶傲慢不屑的姿態、不要笑,反而刺激不少出身一般的貴婦掏錢購買,因為這個族群的人對身份的焦慮感很重,害怕自己被看扁,所以銷售人員會利用她們渴望被認同的心態,這是精品圈很流行的銷售方式之一。
原來這就是駕輕就熟的精品櫃姐心機術,還真世故,聽起來離譜卻竟然很實用。以前從沒想過有這招,這一刻開始,我感受到職場生活的震撼力跟帶來的思想衝擊了,好有趣喔,感覺今年暑假會很不一樣,真期待。
我:「那妳就好好在Balenciaga做,幹嗎離職?做精品不是比較好嗎?一般人不是都比較嚮往去精品品牌上班?」
Emma:「人各有志,化妝品的環境比較適合我,精品鬥爭的環境久了好累,搶客人什麼的一堆事,我來這裡做,主要也是喜歡Crystal啦,以後有空再跟你說」
我:「那妳會想跟Crystal一樣當店長嗎?」
Emma的回答也完全顛覆我的意料,成年人的世界果真沒有標準答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K會員
458內容數
歡迎讀者在此討論我的所有專題內容:辣妹學與型男學(兩性議題)、牛排學(人生自我探索與職場規劃)、表達與社交學、王子公主(階級文化)、指甲油的秘密(推理小說)、辣妹編輯生活(過往在GQ\VOGUE的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穗珍 SOOJIN 〈Blood Red Roses〉🌹歌詞翻譯《AGASSY》的最後一首歌,這張關於花和愛的專輯來到了尾聲。
Thumbnail
avatar
seotang Hsin
2024-05-12
Rose Quartz 玫瑰石英(粉晶)的科學與起源玫瑰石英是石英家族中最常見的品種之一,產地為巴西、馬達加斯加和南達科他州(美國)。玫瑰石英的顏色從淺粉紅色到深粉紅色,主要成分是微量的鈦、鐵和錳。擁有純潔愛情的能量,有助於淨化情緒和金場,激發對美的熱愛。玫瑰石英的各種搭配運用也能增強其功效,如結合虎眼石可幫助實現內心願望。
Thumbnail
avatar
家思宇塔羅
2024-04-06
玫瑰果(Rose hips)神話故事 希臘諸神行為都很自由 有關四處亂搞事情的神,大多都是宙斯捅出來的, 其次就是阿芙羅黛蒂,這兩位生活多采多姿的搞事二人組, 也因為這樣人間就有一卡車的宙斯的私生子, 在那個英雄集結裡面都不是一般的正常人, 而被宙斯喜歡上的女子, 就會被奧林匹斯偵信社大隊長兼宙斯的老婆希拉盯上,大部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2-27
迷迭香(Rosemary)神話故事希臘第一齣慘案就是從這來的....   迷迭香的由來是個希臘血腥人倫下的產物 這是在奧林匹斯眾人之前的時代,那時眾神之父烏拉諾斯與大地之母蓋亞 生下了許眾人稱為泰坦眾神, 總共生了12位可以組成足球隊的人數來統治這個世界 但是呢之後蓋亞又生了3位是獨眼巨人?3位千臂巨人,修但幾哩?! 「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7-31
《Ask Me Why》/古市憲寿:成為轉機的悲傷誤解「過去呢,是可以改變的才對。說不定,甚至會比改變未來要簡單得多了。」 第一次見到港,是在強力寒流到來的冬日。 演員港颯真,由於八卦雜誌的醜聞,在不久前離開了演藝界。 看來傳言是真的,他先前在歐洲四處移居,目前人正在阿姆斯特丹。
Thumbnail
avatar
rana
2020-10-16
《未解之謎》無法解開的美國懸案美國兇案節目《未解之謎》以真實的未解懸疑案件為主題,讓受害者的家屬與辦案的警察、法醫甚至律師等敘述這件懸案未能破解的原因,有些如今還無法理解受害者死因,有的則關鍵人物無緣無故消失在世上。而這些看是有答案但卻缺少關鍵的破案鑰匙,節目將透過公開這些事件,尋求觀眾清晰的邏輯、洞察力與行動才協助警方偵破案件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0-07-27
《匱乏經濟學》-了解匱乏陷阱,脫離貧窮缺錢的惡性循環!《匱乏經濟學》:當匱乏開始發生之後,這個時候,因為你的「認知頻寬」已經不足,你已經沒辦法做最好的判斷,腦子裡只想趕快解決當下的匱乏狀態,通常這時候就很容易用「借貸」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但是預支的都是要「還」的,因此而有「利息」,因此負擔就更加重,匱乏的情況也會持續甚至惡化,這時候就陷入了「匱乏陷阱」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7-03
《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我的預設值是孤獨,但死掉也不能解決事情 四個孩子即便以殭屍自稱,唱的東西卻充滿生命力,而他們的眼睛張著過於透明的疑問,誰殺死了我的爸爸媽媽?誰要你們死了?誰說你們可以隨便死掉?被公審的司機也是,不要隨便死掉啊!
Thumbnail
avatar
CHOO|看電影的人
2019-07-23
《灼人秘密》--- 沸水滾燙中的餃子,一切不由自主…  從鄉下奔波到台北,她闖蕩演藝圈的試鏡人生,  像極了那一列直駛而去的台鐵列車與北捷,  在看到盡頭的光明之前,要先穿過暗黑冰冷的隧道,  從神智不清、絕望、心碎、覺醒,到放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