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湯不用喝太多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成功是自定義

到底怎樣算成功? 成功了又如何?
其實成功是因人而異的,以定義而言,成功是「透過自身努力去達成自我設定的目標」。所以對每個人而言,成功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既然沒有標準答案,只要你說了就算。不必去羨慕忌妒別人的成果,因為你不知道別人曾經花費的精力,更不知道他心中預期的結果到底為何;更重要的是,不要輕視自己努力所達成的結果,即使是你踏出的每一小步,有時也許是繞路,有時也許是錯誤的,但一切都是你可以內化的經驗。
從你家到車站該怎麼去呢? 方法千百種對吧! 可能會選擇交通工具,也可能決定用雙腳徒步,如果是用走的,這通往目標的每一步都不容忽略 ─ 哼,從家裡到車站還談成功? 不要覺得嗤之以鼻,如果把車站換成聖母峰呢? 還記得你小時候第一次獨自一人前往了某個很想去的地方嗎? 當時那個目的地對那時候的你可能猶如登天,「征服」那片土地時對自我的驕傲感真是滿到爆棚,過程那種緊張與興奮回想起來都還是津津有味,即使現在就像開水一樣無味。
我始終還記得在我小學三年級,我總算獨自搭公車到奶奶家,我總算可以不用再依靠任何人就「橫跨」半個台北市了,甚至到了國中我決定用腳踏車來挑戰,那次的歷程也讓我寫進了學校的週記,而讓我最難忘的是隔天被班導叫去痛打一頓,"不准再做這種危險的事",不知為何當時的心裡只有得意兩字來形容~
成功可以帶給人一種滿足感,同時可以提升信心,提供更多的勇氣讓你在這領域繼續前行,於是你可以研究如何精進,你可以變得專業,你可以將有助於社會的部分以經驗分享給他人,甚至是貢獻出來,於是那便是別人看到你的成就,即使那對你來說就跟喝水一樣。

提升價值感

在某些心理學論述,人的成長過程是很容易產生自卑感的。而這樣的自卑感很容易造成自我價值低落,自我價值低落伴隨而來的很多都是沒自信,而這些較負面特質所引發的行為,其中之一就是停滯。對於「該做」或是「想做」的事裹足不前,然後會有一個很完整正當的「理由」支撐,但是請小心這些「逃得了一世」的理由,因為沒做的結果就是「沒有結果」,亦或是只能被強迫接受的結果。
提升自我價值從自我接納開始,一個很重要的練習:
觀察自己在面對任何事物的反應同時並留意內心的感受
這是學習察覺自我情緒,然後了解到情緒又是怎麼影響到想法,進而表現成外在的行為。這些情緒的起源及引發的想法大多從幼年時期就開始養成,我們不一定要知道是過去的何種原因造成,但我們可以知道這些的反應都可以改變。發現事情的結果都可以有更好的可能,那麼去明白,原來─我─是會做不好的,而不好的部分是在事情上的處理,並非─我─這個人不好。
瞭解自己的不足,接納自己的不足,之後才有機會做得更好。每個結果都是因為行動造成的,如果想要有更好的結果,那麼還能怎麼->還能怎麼->先留意情緒。不讓情緒主導->想更好的方法->做出更好的行為。如果努力了結果仍不如預期,那此時更要瞭解自己的不足,接納自己的不足,因為我們本來就不完美。因為不完美,我們不用貶抑自己;因為不完美,我們需要努力追求;因為不完美,我們得以選擇我們要的目標。
人生莫大的樂趣就是我們得以選擇

找一個有用的方式

現在就來列目標吧! 目標不一定要遠大,或者說遠不遠大是你自己決定,重要的是你這些目標絕對可以完成。想想成功以及自我價值,當你成功了,你的自信增加了一些些,你的自信帶動追求更高的目標,如此一來就可以步上這正循環的軌道。哪天追求得有些吃力,記得接納自己的不足,然後精進再繼續,你會發現你的人生一直是由自己在主導
如果你胸前無大志,那完全不影響你即將追求的目標,提示幾個小訣竅:
  1. 目標要有趣 (真的是要自己有興趣的啦)
  2. 自己絕對可以完成 (如果目標是"做夢"那現在馬上給我睡覺...)
  3. 目標清晰、明確、可執行,例: "用30分鐘" "走路" "到車站"
  4. 宣示 (聽起來很蠢,但會是一個很好的監督,找人打賭效果更好)
  5. 先從小目標下手 (如果不夠小就繼續拆分)
  6. 可以馬上有第一個動作(越快越好,對,就是現在)
曾看到一篇文章的介紹的一個方法讓我不禁噗哧一笑: "多喝水也行"。說得其實很有道理,如果你是個不喝水的人,那這真得很重要,而且可以馬上完成。其時重點就是要設立目標,然後立即行動,以及持之以恆/持續進步。
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
Enjoy
Enjoy
我是名心理諮詢師,邀請您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感謝你我的相遇,讓我們一同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一個寶貝的爸爸/天地間的旅客/某某里志工/被電商的營管/曾經科技Y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