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教會自己(2):20小時學習術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要抽空在一個月內練習滿20小時,我也能達到一般水準"
一開始興致勃勃的這麼想,後來我才發現,"拆解步驟與任務"是一門應用時間的技術活.光是第一步"拆解步驟和任務",就耗費比想像還要多的時間.
一個月內練習至少20小時,代表每一天需要練滿40分鐘.
這代表排除工作與育兒,40分鐘幾乎佔了我私人時間的1/3.假如我拿來補眠,就剩的更少了.
意識到時間有限後,我開始思考如何有效練習
首先我需要的是時間管理好工具.
在搜尋各式APP後,我決定採用Goal Meter 用這款習慣養成 App 練習投注時間到有價值事情上的建議.對我來說,這款APP的限制恰好是它的最大優點:免費版每日只能設定三個目標.就像《Pick Three》書中分享,每天從「工作、睡眠,健身,家庭、朋友」裡 5 選 3,視情況排出優先順序後,專心做好 3 件事就好。
作為只有三小時私人時間的我來說,只能設定三個目標反而更務實.(備註:實驗一週後發現三個目標已是極限)
另外,由於對時間壓縮的急迫感,竟意外開啟了專題閱讀的契機.
意外開啟的專題閱讀之旅
考夫曼的四個步驟中,最令我感到棘手的是第二步:學習到你能自行修正的程度.
對於零基礎的人來說,這猶如在沙灘上建築宮殿,奇幻程度大概等同一陣風沙吹過,你的人跟宮殿會一起倒地不起的程度.
尤其當我看到總譜居然有左右互搏互奏之術時,下巴更是直接掉到地上.
就算我觀摩影片觀摩一百次能做到,這方法還是太苦太笨了.
難道,我就這樣止步了嗎?
你相信"努力的你一定會進步"嗎?
趕上優惠末班車訂閱了博客來的電子書訂閱專案,不得不說,《經理人》雜誌對於想認識管理學知識的讀者來說,真的是一本適合入門的好刊物,順著編輯們的旁徵博引攀沿而上,就能快速地掌握各個學說的精髓.
而一開始起心動念,想要挑戰20小時的學習術,其實正是想要驗證"成長型心態"在現實中是否可行,以及在操作時會遇到那些具體困難.
而成長型心態最容易被質疑的,便是它很容易淪為心靈喊話,"相信努力的你一定會進步"這樣激情的喊話,如果在日常中頻繁被提及,連倡議者都會覺得心虛貧乏吧?
真正的成長型心態,是非常強調學習方法的.
訂閱電子雜誌的好處是,我可以搜尋許多相關的著作,漸漸架構關於學習方法的體系.
下一回,希望能和大家分享讀後心得.
    7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