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原則 - 如何快速閱讀一本書?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年初在盤點個人目標時,意外發現我原本給自己訂的閱讀目標是完成閱讀20本書,讓我意外的是,我不僅達到標準,更超越了這個目標,看完了30本書。

學習是為了什麼呢?

對時間的思維改變

回頭思考我在2023年做的改變,很大一部分是從「我很忙,我沒有時間」轉變為「妥善運用零碎時間」


妥善運用零碎時間是什麼意思呢?以前的教育環境教會我們,善用搭捷運、搭公車時的零碎時間,可以讓我們多背5個單字,學會2段文法,這些都是考場思維背單字、文法的目的是為了應付考試,而非把這些單字實際應用在生活對話中。

每個人的出身可能都不同,有的人出身貧困,有的人出身富有,但是上帝在時間的給予上是足夠公平的,每個人一天的時間都只有24小時,妥善運用時間的人,會在一天中擠出2小時閱讀,甚至連等公車都可以看個3-5頁的書,比起在旁邊一起等車的小伙子滑tiktok滑的很起勁,你覺得哪一個人在未來比較有機會成功?

因此,對時間思維的認知改變,是開啟你快速閱讀的第一步驟。


建立有目的性的閱讀思維

每當拿起一本書時,我們都要問自己:這本書可以解決我什麼問題?

假如你是個中階主管,你可能會遇到向上管理,以及領導部屬的問題,因此你正在尋找能提供你解答的書本。這就是一個帶有目的性的閱讀思維,當你能夠將你的個人目的,與這本書的內容產生連結,會幫助你更快的把獲得的新知識應用在自己身上,與自己產生連結才能夠對抗大腦的遺忘曲線,才能真正的落實學以致用。

接著拿起書本後,最先要看的是作者的介紹以及目錄。

透過作者的背景與經歷介紹,可以讓你先快速掃瞄這本書要傳達的內容,以及和作者的關聯。如果這本書是在教導商業管理,但作者經歷缺乏實務經驗,可能就需要快速瀏覽這本書的內容到底是不是你真正需要的。

一本書的目錄,就像是一棟房子的骨幹,藉由目錄的起承轉合,讓你掌握整本書的重點。同時,你也可以選擇自己最有興趣的章節先讀起,不必再像以往準備考試的慣性,非得把課本從第一頁唸到最後一頁。

要記住一個道理:人生不是單一選擇題,而是沒有正確答案的填空題。

我曾經在不只一本書中看過這個觀念:一本書,只要能讓你獲得一個新觀念就足夠了。


閱讀的意義

閱讀的意義不在於一年要看幾本書,如果你看了10本書,卻還是沒有啟動思考、引發你與自己的過往經驗去連結思考:以前的作法是對的嗎?有沒有更好的作法?

那麼無論看再多本書,結果也是一樣,因為你沒有打開自己的大腦天線,去接受各種新觀點的可能。

以前大學時,常聽到一位知名遊樂園總經理來當客座教授時,常分享的一句話:

做旅遊的就是要會聊天,多聊天就有機會聊出一片天

當時的我涉世未深,聽到時還覺得老師在說笑話,經歷幾年職場洗禮後,回頭想想這句話還真有意思。當人與人之間抱持開放態度在聊天、交流時,確實很常在你一言我一語的對談當中,發現新的idea點子、甚至是創業想法與機會,這就是非正式場合時聊天的好處,可以讓人們天馬行空的發揮、不受侷限。


結語-快速閱讀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內化了多少知識

當我明白了閱讀是用來解決問題、以及打破我原有的思維框架時,我在看每一本書就可以比較快速。因為我知道我是想要解決什麼問題,哪怕這個問題的解答只有一個章節,對我來說也已足夠了。

因此,閱讀的本質不在於讀了多少知識,而是應用了多少知識,讓自己把這些作者累積的知識觀點,內化為自己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內化為自己的一部分,確實需要工具輔助,否則難以對抗大腦的遺忘慣性,因此我習慣用筆記軟體,如Apple notes、Notion來記錄我的思考,每當我遇到思路堵塞的狀況時,會提醒自己回頭翻翻自己寫過的筆記,你會很驚奇的發現,原來自己也曾說過這麼有道理的話,思路也就瞬間暢通了。


延伸閱讀:

2023年閱讀回顧:30本幫助成長的好書推薦

斯理想生活 自我成長Podcast頻道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