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一本書終結你的拖延症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使用時間的方法 = 人生品質


書中的這句話我很喜歡,每個人使用時間的方式,真的就決定了自己的人生品質;也好比「你怎麼過每一天,就決定了你如何過一生」。


作者發現有相當多人雖然有夢想及目標,卻沒有採取任何實現所需的行動,只是期待成果。

「我想要說得一口流利英文」,卻沒有在接觸英文。

「我想鍛鍊身體變得更健康」,過了好多年還在找健身房。

「我想要利用興趣創業」,有這種想法卻連查資料都懶惰。


本書就是幫你找回「立刻做」開關的書,每個人都擁有這個開關,「不小心就拖延的人」其實只是忘記該怎麼打開這個開關而已。

為了讓所有人都能立刻打開開關,本書介紹37個方法給大家。


作者將腦科學阿德勒心理學結合,研發出一套獨有的「行動創新」目標實踐法。透過這個卓越的方法,至今協助超過一萬五千人解決問題,也協助奧運選手、名模、暢銷作家、企業經營者等活躍在各領域的人實現目標、革新行動。

一本書終結你的拖延症

一本書終結你的拖延症


其實從小我就不是一個愛拖延的人,但偏偏我女兒很愛拖延,所以這本書我是幫她看的(笑)。這本書很好閱讀,當然看完後對我自己本人也是很有收穫,分享5個啟發我、幫助到我的方法:


1 每天工作結束時,先想好並寫下明天的工作

  1. 確認明天的行程
  2. 決定明天的工作目標
  3. 寫下3個關鍵工作
  4. 隔天,就是從這3個關鍵工作選一個開始著手


我自己個人相當喜歡這個方法,也應用在自己日常生活中,每天巡一下明天的會議、明天要準備的東西、明天要完成的任務、明天的待辦事項。隔天一早起來,不必思考,就馬上展開工作,相當節省時間,而不是一早起來,先泡一杯咖啡,才慢慢想今天要作什麼,不知不覺時間已經過了30分。


明天工作狀態的好壞,取決於前一天的小小事前準備。


2 當工作被中斷時,先把等下重新開始時,要作的第一件事寫下來

作者稱這個動作叫做「十秒指令筆記」

「現在立刻看桌上的文件」

「現在立刻回信給XXX」

「現在立刻打電話給XXX」

就是用「現在立刻」的公式來寫,而且最好貼在滑鼠或電腦螢幕上

待你一回到座位時,就能立刻提醒自己、立刻展開工作。


我自己個人也很喜歡這個方法,尤其工作常常被突如其來的line訊息、電話、email打斷,「專心」已經成為現代人需要刻意學習的一件事

在不同的工作/視窗中切換,其實是很消耗精神的

唯有讓自己快速回到專注的狀態下,才能保有工作效率


3 當三心二意無法專注時,就把在意的事情寫下來

我自己也很讚揚這個方法,上次我在一本書看到:心煩或大腦思緒混亂的時候,把這些東西寫下來,這些煩惱就會離開你的大腦了(聽起來很神奇吧)

沒錯!真的就是這麼神奇,因為一旦放在腦子裡,越積越多,人就會更焦慮,因為擔心記不住,或是因為事項越來越多而更煩惱。只要寫下來,讓這些煩惱「可視化」,你就會鬆口氣。作者還有一個特別的提醒,就是你寫下來後,再逐一「寫上應對的方法」!


因為當你在寫「應對的方法」時,你的腦子已經在思考「解方」了,有了解方,你自然而然會感到輕鬆。


4 掌握自己花最多時間在什麼事情上

作者把時間切分成3等分:

  1. 消費:這裡指的是必須要花費的睡眠、吃飯、休息
  2. 浪費:滑手機、追劇...
  3. 投資:對自己有幫助的,例如健身、學理財、閱讀


「投資」這一塊,真的是大家最常忽略的,因為每天光上班工作,再扣掉睡眠休息後,時間所剩無幾,而且常常下了班累個半死什麼也不想做,但投資自己這件事,其實才是最重要的。我上次在一本書看到,你要跟時間作朋友,尤其是長時間累積下來創造的複利相當驚人。股神巴菲特有一句經典名言:人生就像雪球一樣,你所需要的就是找到濕漉漉的雪和一條長長的坡道,濕雪指的是投資者本身有的本金,長坡指的是穩定長期的複利。 換句話說,只要時間拉長,雪球就會慢慢變得越來越大顆,而這就是複利效應。另外,巴菲特每天也花6小時「閱讀」,讓投資知識像複利一樣累積。

一本書終結你的拖延症

一本書終結你的拖延症



5 透過「回顧筆記」,確實實現目標

作者強調,只要懂得回顧,就能把經驗變成「資源」,活用在下一個行動上!


「回顧筆記」有四個步驟:(如下圖)

  1. 寫下為了實現目標,必須實際去執行哪些事
  2. 寫下有辦到的事、沒辦到的事
  3. 針對沒辦到的事,寫下所面臨的煩惱、課題
  4. 寫下修正後的行動計畫
回顧筆記

回顧筆記


作者強調,會「回顧」的人,可以修正路線,改變方法後再次挑戰,展開下一個行動。而且「回顧」與「反省」的目的不同。「反省」的目的在於「改善」,避免下次犯下相同的錯誤或失敗;「回顧」不僅關注沒辦到的事情、不順利的事情,也會看順利的事情,目的是要把「順利的事情、不順利的事情」兩種經驗變成資源,並加以活用。


要作好「回顧」也有3個要點要注意:

  1. 每週」回顧一次,目的是容易「持續」
  2. 回顧的順序,絕對要依「順利的事情(有做到的事)>>不順利的事情(沒做到的事)」的順序回顧,因為這樣可以明確找出「順利的事情」的原因與背景,提高重現的可能性。針對「不順利的事情」,則要明確找出課題與對策,並修正路線。
  3. 活用「回顧」的方法:寫下例如「該怎麼做才能更加接近自己的夢想與目標?」「如果還能再加以改善,是哪一點可以改善?」「如果想把這個經驗活用在下次行動,該怎麼做才好?」

試著每週用上圖的方式寫下回顧,你會發現事情開始變得不一樣!


本書還有很多好方法,歡迎有興趣的人去找書來看:

1 消滅拖延!「啟動」行動的方法

2 維持驚人專注力!放開「行動煞車器」的方法

3 不被情緒左右!創造行動派心態的方法

4 消滅「忙得無法行動」!善用時間的方法

5 朝著夢想或目標跨出第一步!養出行動思考能力的方法


最後送給大家幾個金句:

  1. 你怎麼過每一天,就決定了你如何過一生
  2. 十年後的你,不是十年後決定的,現在的你,決定著十年後的你在哪裡
  3. 使用時間的方法 = 人生品質


希望大家培養出「就算只是點小事也沒關係,總之試著動起來,試著採取行動」的習慣。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同時,為了讓大家看文時不受廣告干擾,我堅持不開啟廣告,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歡迎訂閱我或贊助我,給我小小的鼓勵✅

67會員
85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