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檔案綁架看備份安全性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沒錯,我是個NAS新手,只會簡單的資料儲存,比如說:外出工作,忘了帶什麼檔案,遠端連進去存取資料,遠端載下來安裝,然後就很少理會它。
原以為歲月靜好,我還是遇上了綁架攻擊,算是對我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重新檢視自己的資料存放及備份安全,正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或許是傻人有傻福(我比較笨),很幸運的資料雖然被綁架,但因為有做二次備份,檔案完全沒有丟,真要說損失,只能說損失時間去重新把資料整理一遍。
也好,也是該重新整理NAS裡面的內容了。
好笑的是,我後來查詢了系統紀錄,我才驚覺,其實機器在今年1.6就被綁走了。而我竟然到這禮拜才發現資料被加密。發現的原因更有趣,因為有天做機器做到比較晚,半夜的時候突然發現NAS硬碟運轉聲音很大,感覺硬碟不斷在進行資料讀寫。
以過去經驗來看,感覺不像是一般NAS的運作狀態,直覺狀況不妙,趕緊登入檢查資料狀況。起初登入後,發現重要的工作用程式與報價單…等等,都完好無事,想說應該只是虛驚一場,沒想到翻了半天,檢查到最後才發現一些老照片、MP3被加密。
接著,我趕緊查看二次備份(外接硬碟)的狀況,發現這裡的檔案完好無缺,不過多了另外一份一模一樣的加密檔案。後來詢問NAS客服人員才知道,當初我在備份原則設定的時候,我設定的是備份原則是不會刪除多餘檔案,也可能因為這樣的設定,救了我資料的一命。
接著,工作陸陸續續進來,還因為疫情的關係,突然一堆人要採購筆電,索性將NAS關機,移除二次備份的硬碟,暫時把這些設備丟在一邊。
過了一兩週,我才開始有時間思考怎麼重建系統,該打掉哪些資料?該怎麼重新規劃?想很久,才決定先從唯一的備份開始整理,先清掉多餘的檔案,整理完畢之後,再把NAS整個重置掉,完畢後再把檔案倒回來。
幸好我資料量不大,也才不到2TB,畢竟影片檔,現在我都放在N家跟D家的伺服器裡,僅保留一些很稀有珍藏老片。對了,之前有許多的A級武打片,我早就全清了…畢竟串流無敵!
======
備份安全性
什麼叫備份?同樣的資料有兩份以上才叫備份。
之前有遇過很多苦主都會說,不是放在D槽就叫備份?還有的說,什麼是備份?我不會備份耶…這時心裡都有個OS會說,複製貼上不會喔??但好像不能這麼說,所以我只能重新解釋備份的概念,然後協助規劃個人電腦的備份。
討論中還常常會遇到,我現在電腦運作的好好的,幹嘛花錢增加自己麻煩?
接著我會說,一顆1TB外接硬碟2000有找,救援資料一次20000起跳,還不一定有機會救的出來,你的人生這麼珍貴,絕對不只2000,買顆硬碟做備份真的超值!
現在USB隨身碟也崩了,如果檔案量不大,約在100G-200G左右的,我甚至會建議直接買支隨身碟來放,電腦裡面一份,隨身碟上一份,價格更經濟實惠,也更安全。(外接硬碟容易摔壞)
備份還有一個資料取用的方便性問題常常被忽略,聽很多人說,我可以用快照或是映象檔復原…
我曾經聽見老闆知道NAS被綁走之後,立馬一陣誑譙,裡面有一堆合約跟客戶資料....我把二次備份的外接硬碟遞給老闆說:「來!檔案都在裡面,我先把資料備份一份出來,系統我再來慢慢幫你們復原。」
嗯!當場就安靜下來,然後我們就開始恢復作業。
笨!這方法確實笨!但有時候對付苦主,笨方法有時候也是很OK的啦!
那硬碟故障呢?
對啊!硬體故障的話,如果有備份的話,就直接把壞掉的硬碟處理掉,接著直接換掉即可。那我桌面的資料怎麼辦?
我們來看另個案例
最近有位苦主老闆,公司裡的業務同仁一早來進公司,電腦進不了作業系統,我看了Line上傳來的故障照片,初步判斷應該是硬碟故障(整個系統消失),我問說:「電腦桌面上面有重要資料嗎?」
對方笑笑:「沒耶!我都集中到主機上去了,桌面上的資料,下班前,我也會都傳到主管那台主機上面,所以你可以直接把機器拖走。」
我笑著說:「很好!這樣輕鬆多了,我看你這台十多年的老機器,也該退役了,我來幫你跟老闆談換新機器。」
這時業務笑的開心,我也笑的開心,而且因為有備份,所以我不用花時間把資料拉出來,算是之前宣導備份的成果吧!
其實,最不開心的可能是苦主老闆…然後壞人都是要我來做
======
NAS重建的差不多,資料也逐步回存中,這次的綁架事件,就在哈拉這一篇文章中,算是告個段落。人生做好備份,就會馬照跑、舞照跳;人生不做備份,這時候就會像沒吃保肝藥的廣告主角,變成黑白的。
最近老師傅在加速趕工的情況下,把「積壓多年」的筆電,陸陸續續交了出去,需要維修筆電的,可以先透過詢問的方式,我們先做基本諮詢,確認你的問題與需求,然後再安排收件。
目前還卡在手術台上的,其實都是老師傅不想放棄。
「該放手的還是要放手!」我對老師傅這麼說
老師傅搖搖頭說:「唉!技術不佳,無法修復,很無奈…」
我笑說:「退修是讓苦主有更好的電腦使用體驗,不是嗎?」
「更好的電腦使用體驗?」老師傅滿臉問號
「很簡單啊!換新機囉!」我大笑的看著他說
老師傅哼了一口氣說:「也是啦!你喔!死業務一枚!」
我們下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