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美學》聽書小筆記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快樂是一種獨特、熱情洋溢、高能量的情感體驗。經常會聽到快樂不在身外,而是發自內心,但作者認為,人們完全可以通過改變物質世界,創造出快樂的感覺。
作者總結了十種「快樂的美學原理」,我簡單描述如下:
具體感受類
活力:即生命力、能量。其喜悅源自於對於成熟果實本能上的振奮,表現為湧動的光和色。
豐裕:類似活力,但強調其多樣性、豐盈、富於變化。
和諧:平衡、對稱、流動、秩序,人類天生嚮往秩序,因為秩序帶來安心。生命本身也是一種將無序轉為有序的過程。尋找物體間的共同點,歸類出一個有序的整體,不失為一種整理的方式,例如依大小排列、依顏色擺放。
更新:意味繁榮、擴展、生長、變化,表現為曲線,例如綻放的花和生物身體豐腴的輪廓。曲線意味著旺盛的生命力,鮮花是果實出現的前兆,生物身體的豐腴則代表有食物或性的可能,曲線帶來的是「期待」。
抽象感受類
自由:開闊的空間、自然環境。帶來的感受是平靜、放鬆。
驚喜:強烈的對比反差、奇思異想,從生活中尋找新的事物、感受,刻意製造意外也是給自己驚喜的方法。累積會心一笑的時刻,它是極其寶貴的情緒價值。
嬉戲:遊戲精神,一種人與人樸素、善意的邀請,進入非嚴肅、安全的自如互動。
超然:上升、輕盈。例如泡泡和氣球。
魔力:使人感到魔幻的事物。例如極光。
歡慶:人群的同步、沈醉、一體感(合唱、嘉年華)、閃耀、爆發、大型物件。大型物件能帶來更大份的喜悅(大香檳、支票板、烤全羊),也能吸引目光,成為視覺焦點和活動的重心。
如何找到讓自己最快樂的元素呢?
可以問自己以下的問題:我在哪裡(地點)、跟什麼樣的人、事、物相處,會感到快樂?它們又體現了什麼元素?
我的答案是:我在爬山、見到開闊的自然景色、受風吹拂時感到快樂,我喜歡朋友開闊、靠山的家,那裡木質的色調、靜謐的時間和灑落的光影讓我感到平靜。這些地方體現了「自由」、「活力」和「和諧」。
我認識的人中,大多是那些能量強大的朋友在相處上使我感到快樂,看到那些爽朗的綻放,性格任性、為所欲為卻也允許他人的多樣性,就會有種自己也想加入、成為的渴望。這些人體現了「活力」、「豐裕」、「驚喜」和「嬉戲」。
我喜歡編曲豐富、音色獨特的音樂,被植物圍繞,使人放鬆的香甜氣味,水果、各式食物味覺上的飽滿、差異,我喜歡那些充滿想像力的故事,能啟發我的知識。我喜歡跟聰明、有趣的人交流想法,喜歡需要策略的遊戲,我喜歡教導、幫助他人,喜歡非金錢的交換,喜歡擁有自主權。我喜歡冥想,我喜歡創造.......這些事物體現了「活力」、「豐裕」、「自由」、「驚喜」、「嬉戲」、「魔力」。
反覆出現的有:活力、豐裕、自由、驚喜、嬉戲,這些就是讓我感到快樂的美學元素。我可以再根據這幾個關鍵字佈置我的生活。
你呢,你的快樂美學元素是什麼?不妨也了解一下自己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在學寫字
我在學寫字
貴為一隻文字奶牛,每天都寫一點東西也是很合理的吧。 經營粉絲專頁「我在學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