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網路成癮怎麼辦?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邱馨儀諮商心理師
圖/ Jeremy Bezanger on Unsplash
在討論教養的社團或是臉書專頁上,常會看到一些父母著急地詢問:「我的孩子網路(手遊)成癮該怎麼辦?」留言下方會有其他熱心的父母回應,可能是提供自家的方法,或是表達深陷相同困擾的同在感,無非希望能安慰到提問的父母。
在討論教養的社團或是臉書專頁上,常會看到一些父母著急地詢問:「我的孩子網路(手遊)成癮該怎麼辦?」留言下方會有其他熱心的父母回應,可能是提供自家的方法,或是表達深陷相同困擾的同在感,無非希望能安慰到提問的父母。
這是一個難以三言兩語回答的問題,因為成癮的外在行為表現雖然類似,但外在行為之下的心理狀態以及個人所處的環境卻可能非常的不同。
要改變外在行為,而且是穩固與持久的改變,必須要從心理狀態下手,加以兒童與青少年受環境影響很大,若是忽略兒少個別的心理狀態與所處環境,認為靠著某些招數就能讓孩子離開網路,往往難收效果。
如果您自覺孩子使用網路的情形嚴重干擾其生活與身心健康,甚至身為父母的您也因此陷入情緒困擾中,建議可以找擅長此議題的心理師晤談,而且可以是父母先去談。
父母常常因為焦慮而急著拉孩子去諮商,大部分的孩子通常晤談意願不高,因為孩子可能不感困擾,感到困擾的是父母啊!請父母先去談也不是因為「父母有問題」,晤談不是建立在定罪「誰有問題」上,比較是建立在「誰感覺困擾」、「誰想讓事情有些改變」,而我們可以怎麼合作。
父母先去晤談,一方面能抒發自己的焦慮,出於焦慮的管教行為常常是破壞親子關係的,而沒有好的關係更難以影響孩子;另一方面則能讓心理師透過您的眼睛,先了解孩子,包括:孩子的生理、心理、人際關係、課業學習、生活作息、成癮行為等。
「透過您的眼睛來了解孩子」有兩層意義,一層是了解孩子,另一層則是了解身為父母的您。您如何敘述孩子與問題,透露出您對孩子的期待、您的需求、您的信念與價值觀等,而這些建構了您的親子互動與家庭樣貌,也正是我們剛剛所說的「孩子所處的環境」。
透過這些討論,心理師為孩子的心理狀態與環境資源進行初步的評估,然後和您一同討論接下來的處遇,可能包括:還需要蒐集哪些資訊以利更詳盡的評估、如何邀請孩子來晤談(能實際與孩子晤談進行評估是最好的)、親子互動的調整、父母自身身心健康的照護等。
成癮並非一朝一夕形成,而是「各方面長久累積」的過程,同樣的,要幫助孩子脫離癮,也不是短時間、單一方法就容易奏效,小至孩子、大至整個家庭可能都需要有些調整。
孩子的成癮或許是要告訴我們:「要做些改變了」、「孩子有我不了解的地方」,甚至「我自己都有我不了解的地方」,調整心態,正面以對!我相信既然有一條通往成癮的路徑,也就一定有一條通往脫癮的路徑,而且這條路徑可能不只通往脫癮,也讓您與孩子通往彼此更相愛、更健康的狀態。
成材不成癮
成材不成癮
我們是心理師,也是生於80年代的網路移民。原以為已是網路老手,與千禧年後出生的網路原民互動後,赫然發現自己的水土不服,有時還滿頭黑人問號!於是積極展開對網路議題的學習與研究,並在這裡發表,歡迎來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