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林寶訓》卷二 116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5.5.2 良因法師 隨筆

圓悟謂佛鑒曰:
「白雲師翁,動用舉措,必稽往古。
嘗曰:『事不稽古,謂之不法。予多識前言往行,遂成其志。
然非特好古,蓋今人不足法。』
先師每言師翁執古,不知時變。
師翁曰:『變故易常,乃今人之大患,予終不為也。』」
《蟾和尚日錄》

【演蓮法師譯文】
圓悟克勤禪師佛鑒慧勤禪師說:
「從前白雲山我師翁守端禪師,凡言行舉動都效法往聖先賢。
他曾經說:『我們每做一件事,如果不遵循往古的作法,很少不犯錯誤。我就是因為博采往聖前賢的言行事蹟,才成就了我平生的志向。這並不是我這個人泥古不化,只是現在的人實在不足以效法。』
我先師法演和尚常說師翁過於執古,不知隨時變通。
但師翁卻說:『喜歡標新立異,想改變舊傳統的美德,這是現代人最大的毛病。我是不會那樣做的。』」
良因贊曰:
一般人看到禪宗公案中,古德接引後學的方便不拘一格,
或棒或喝,或豎指,或喫茶去、麻三斤…如天上游龍,不得覓其跡。
因此或生誤解,以為修行也是如此,隨心所欲即是大道。
豈知這些公案,只在接引善根成熟頓悟之方便。
殊不知在此頓悟之前,必須經過多少的刻板規矩、行持,
待滴水穿石,功夫具足後,方有此頓悟之機。
不知者妄學此相,恐將畫虎不成反類犬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641內容數
內含照因老和尚略傳及甘露法語上、下兩冊 由四眾弟子們編輯整理,緬懷老人家往日行儀,俾令見聞者普潤法雨。祈願老和尚早日倒駕慈航,廣度群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鋼骨佛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禪林寶訓》卷二 110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禪林寶訓》卷二 11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禪林寶訓》卷二 11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禪林寶訓》卷二 11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禪林寶訓》卷二 11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禪林寶訓》卷二 115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