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在於沒有意義。所以不會功利,所以不會庸碌。| 獨自環島| 臺東 |奧斯汀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回到2021年2月23日的9點10分,
臺東火車站外,
除了零星的幾盞路燈、稀落的蟲鳴
以及遠處傳來的狗吠外,燈火通明的,剩下等待我的青年旅館。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臺東,
不比都市24小時的喧囂,
臺東的寧靜,在9點已經達到極致,
似乎居民們也都跟隨著太陽活動,
那種不違反自然的美,是一種心曠神怡。
走進青旅以後,
我帶著曾經欣賞合歡山日出的執念,
硬著頭皮問了小幫手一句:「我能借腳踏車嗎?我想趕在凌晨騎到太麻里看日出。」
環島來到東半部,我依然沒有長進,
沒有所謂的安排行程,少有的規劃就是想看看當地的日出,或是人少的荒野。
而我這句話也不是沒做過功課,
在抵達臺東火車站前,看到幾篇文章稱讚太麻里的日出,是全台灣數一數二的,激起了我的好勝心。
只不過,
台東車站距離太麻里要29公里,即便是火車,
也趕不上我要的日出,而租車店也早已打烊,
看到青旅的網站寫著腳踏車租借,才冒出了這樣一句。
小幫手一臉狐疑並肯定的看著我:
「太麻里?太遠了,不行!腳踏車會掉鍊。」
「真的不行,我不能借給你,如果你要騎去市區可以,但太麻里真的太遠了」
「而且我告訴你,我來這裡一、兩年,每天的天氣都不好,幾乎沒有一天可以完整看到日出。」
其實我也早就料到這樣的回應,
而也早就想好,"頂多"就是走路而已,
又是頂著跑過半馬的傲氣,
29公里不過就是半馬多8公里的距離,
其實只要我想,或許真的沒有什麼不可以。
當我帶著這樣的念頭,想回房間休息時,
一旁出現了另一個聲音
「你騎我的摩托車去吧!就停在外面而已,反正我沒那麼早起床。」
這個聲音帶點原住民口腔,是一位30上下的豪邁女性。
「真的啦,你就騎去呀,記得把摩托車還我就好了」
不得不說,貼著環島中的告示牌,也許真的會有些好運。
我一邊向她分享著我的規劃,一邊聽她帶著醉意分享她漂泊各地的一些困擾。
「我帶你去看我的摩托車吧,啊不過你好像要先幫他加油~」
她向我簡介著她的摩托車,
看起來只是一台普通125機車,
但她的話語及眼神裡,卻帶著一種有趣的語調,
似乎在她眼裡,出現在自己周圍的人事物,都是緣分俱佳才能得以相遇。
為了保留體力,我婉拒了他喝酒的邀約,拿起了他面前的橘子剝來吃,當成示意。
我們道過晚安,
我知道,這是一句最短也最長的晚安。
因為明天回來後,我就會再次離去,
我們會再次成為彼此生命的過客。
2月24日,帶著興奮感起身,
雖然半夜下著小雨,但我仍然堅持,我會看到那麼一眼的日出。
也許是不常下廚,在這樣的時間以及空間裡,
只是僅僅煎顆荷包蛋、抹抹果醬吐司,也讓我覺得特別。
在清晨騎著機車,一邊與時間賽跑。
臺東的路相當好騎,也許有些涼,
也許遲不散去的白雲讓日出得以休息,
我還是堅持著騎下去,光是這樣的路途,
帶點緊張、恐懼及興奮,就足以阻擋我壓下煞車。
騎了20分鐘,眼看著天空逐漸亮起,
太陽仍然藏在白雲身後,
我決定轉進加路蘭,挑個好位置,在這裡欣賞,不像日出的日出。
靠近海邊,我坐下來,手上拿的是便利商店帶來的草莓麵包,有夾煉乳那種,甜得讓人喜歡。
心裡沒有任何抱怨,也沒有任何遺憾,
只覺得這樣吹著海風,看著太陽扭扭捏捏的樣子,也很讓人平靜。
尤其是海浪敲打著石塊,
在那一刻會有些緊張,海浪的洶湧,好像隨時能把一個生命給帶走。
不過下一秒,海浪又會退去,露出的石頭一樣安好,這時才會發覺,其實這是他們彼此的陪伴。
旅行,或許真的沒有意義。
當時的我,因為斷除了社交,
沒有與任何人分享這塊光景,與我內心的感受。
但因為這樣的暫停,
讓記憶不被打擾,更完整地保存下來。
現在翻出來品嚐的時候,又讓人更有動力。
沒有意義所帶來的意義,或許是一種無限。
可以隨心所欲地去定義它,或是不要定義它。
不需要去做些什麼,不需要為了什麼而做,也不會有任何結果。
光是我存在著,那個畫面,就已經足夠美麗。
回到青旅,我將摩托車鑰匙放在桌上,
收拾行囊,往前繼續走去。
而臺東的海,真的是全台灣最美的海。
Austin 奧斯汀的生活雜集
Austin 奧斯汀的生活雜集
生活在進步的城市裡, 我們卻沒有感到更加快樂。 看著世界上的成功人士, 彷彿我們的日子過得像是, 一點意義都沒有。 人生就是一片荒野, 有的時候很嚇人,卻很美麗。 身為唯一的旅人, 怎麼生存在荒野之中, 是我們唯一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