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6.村長不聊:寫好文章的訣竅,在於媒體識讀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任何題材都能寫,然而關鍵在於你對資訊的掌控與理解能力,能否成就你的觀點。如果你連資訊把關能力都沒有,那怎麼可能輸出有營養價值的內容?你的行為甚至會砸毀好不容易經營起來的文字招牌。

寫好文章的訣竅,在於資訊(媒體)識讀

這次的村長不聊非常簡單,就是把我在沙龍發的話題貼過來以文章形式重新講一次。沙龍真是方便,可以把一堆雜七雜八的想法先發出來,之後再整合成文章!賺爛了賺爛了效率大師!
不過接下來的內容我還是有做一些修改,與沙龍貼文做些差異。
好久以前我在討論區(現在的沙龍)收過同是站上創作者的提問,表示他想書寫社會、政治時事類型的題材(以下稱此一類為議題型)並以此經營品牌;當時我給過不少建議,幾個月前應該也有在村長不聊提過這件事。不過在那之後,我發現站上其實還有不少創作者本身雖是書寫生活、文學類型的文字,但偶爾也會針對新聞、時事風向發表意見,試著經營多元內容。
以我自己的看法來說,我其實會蠻鼓勵創作者多去接觸、嘗試與自己熟悉的領域不同的題材,畢竟我以前也是這樣走來的。你未必一定要學會不同文類的書寫技巧、懂得很深入,但透過嘗試,你可以順帶吸收新知,瞭解各種文類的呈現手法,認識這些領域的創作者是如何表達自己的價值觀點。拓展眼界不是壞事。
然而在我們接觸新知之餘,請務必要永遠記住:
在這個陌生的領域,我們就是懵懂無知的新手。有些內容輸出的眉角,或許不像我們平時所想的那般單純。
議題型文字就是這麼一回事。
最近我觀察到一件事情,那就是有不少作者在試圖「跟風」媒體議題並拋出觀點時,似乎都會疏於對資訊的多方採納、多做考慮、多作判別,就直觀的表達自己的看法──我不會說這樣不好,也不是說作者不能愛寫什麼就寫什麼。
但你的任何行為都是有代價的。
我相信各位應該都經歷過,平常你寫生活瑣事、小情小愛或者文學小說,基本上是不太會有讀者跑來指教你的生活該怎麼過(管太多?)、戀愛怎麼談(人家的人生關你屁事?)、小說該怎麼寫(????);然而,當我們在寫性質較為敏感的社會議題、政治時事,就有很大的機會觸碰到這類讀者。
在這裡,我不打算去苛責、解析這類讀者理性與否,因為這不重要。無論你今天寫什麼,理性、不理性的讀者都會出現;但今天若是我們希望「言之有理」,並且在回應指教時能「談之有本」,我們針對議題型內容就得下足功夫。把文章寫好,好到讀者說不出話來。
要做到這點,關鍵就在於資訊(媒體)識讀。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個現象,那就是現在的新聞媒體都傾向把資訊簡略化,並且刻意加入煽動性語句來引起讀者注意,甚至激起情緒?對於媒體而言,這樣的激化資訊雖然有助於點閱率提升,但是對於社會大眾來說,這種內容卻會誤導讀者對資訊的初次理解,進而產生對真相的曲解、忽視。
作為創作者,我們其實應該要避免成為這類誘導性、刺激性強烈的激化資訊的二次媒介,畢竟你總不會希望自己養出一批不理性的讀者吧?(雙面刃,可能會害到你自己);其次是,方格子很早以前就曾呼籲過創作者千萬別有樣學樣。人家新聞媒體靠著社群生態才敢這樣玩,但你不是。煽動文案不僅幫不上你的忙,還會影響文章的SEO表現。因此,我們對於資訊的吸收就必須做適切的處置。輸出內容以前,也必須多加思索一下。
前天我在沙龍詢問過大家有沒有碰過「這個題材我不懂,可是我又想寫!」的狀況。答案是幾乎每個人有碰過,不過大家也都很清楚「不懂的題材會去找資料學習。如果還是不瞭解,那就不要硬寫」──我覺得這種有自知之明的心態非常棒,同時這也是非常基本的寫作常識。
有些創作者偶爾會為了流量或跟風,硬要去寫一些他們根本沒有深入了解的議題,還說我就是寫開心的。可是實際情況就演變成:議題真的不熟、無從寫起,只好從新聞或網路文章東抓西湊,拼出一盤連自己也搞不懂的縫合獸──請你仔細思考一下,這樣的文章怎麼可能會好看呢?(chatGPT可能都寫得比你好)
從讀者角度來看,你對議題掌握程度如何,他們其實一眼就看得出來。要是碰上「見多識廣」的資深讀者,他們甚至會毫不客氣指責你的破綻。而這些破綻多半來自你對議題的一知半解。
比較極端的情況是,當你使用的資訊根本沒有經過查證就寫成文章,那麼屆時你的專業性與品牌價值很有可能會大打折扣。畢竟每一篇文章在讀者眼裡都形同「作者的替身」。你書寫的文字就代表著你的為人與性格,它會跟著你一輩子。
某個內容你根本不熟,對於資訊的識別、分類自然也不夠清晰,自然沒辦法使用好的素材、好的邏輯寫好文章。
說到這裡,可能你們已經明白我想表達什麼:
任何題材都能寫,然而關鍵在於你對資訊的掌控與理解能力,能否成就你的觀點。如果你連資訊把關能力都沒有,那怎麼可能輸出有營養價值的內容?你的行為甚至會砸毀好不容易經營起來的文字招牌。
說到這裡可能有些沉重了。不過大家也不用覺得壓力太大。就像我剛剛說過的,只要你能好好比對、查證資訊的真偽與來源,那麼你就能運用有營養的資訊素材,把文章寫好。
永遠把握三原則:停、看、聽。這是交通安全守則,但對我們的資訊識讀卻很有幫助。
  • 停:當新聞話題出現,先停下腳步
  • 看:多看幾眼,看看這些新聞內容強調了什麼,忽略了什麼
  • 聽:聽聽大家怎麼說。不是只有新聞,還有看網路上是怎麼評論這些消息
停看聽只是非常基本的步驟。其實我們在學習資訊(媒體)識讀,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很多要學的地方;好比說提昇對知識吸收的素養、學習解讀社會事件的訊號、認識擁有相關背景的人士並閱讀他們的見解、提升個人的資訊挑選品味……這些都是可以做中學、錯中學,花點時間慢慢涉入。
不過剛開始只要時時遵循停看聽的原則,我們起碼在第一步表達自己的觀點時,就不會那麼輕易順由新聞媒體的煽動性內容或錯誤資訊的誤導,寫出缺乏思慮的文字。
如果你仍然對你的內容感到懷疑或不確定,我建議你盡可能保留疑慮並嘗試尋找答案、提出客觀見解,甚至還可以在文中邀請讀者一同理性探究問題根本,增加與讀者互動的機會。(畢竟許多議題型內容都很冷冰冰)
此外,過濾掉不必要的資訊成分也能減輕錯誤資訊對精神產生的情緒勞動,對於維持寫作主體性很有幫助。至少你能確定,你所寫的文字是經過思慮而寫,而不是順由他人說過的話全盤照抄。文章本身讀起來也會因為你有意識的保留態度而格外清爽、沒有多餘的雜質,避免讓文章乍看之下太過扭曲。
永遠記住:對自己不熟的事情,絕對不要輕易下結論。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保留態度、謹言慎行。
在媒體漸漸不受信任的時代,其實各位不論寫的是社會時事也好,政治局勢也好,生活食譜也好,文學小說也好,當我們都開始書寫並刊登於網路上,我們的文字就有可能對社會產生些微影響力。也正因為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是有意義的,所以我們才需要更重視自己的寫作素養與品味,謹守品質的底線,不要淪落於為求數字好看而一味產出粗製濫造的文字。
只要你堅持這道底線,你就有機會做出屬於你的品牌定位。
不過話又說回來,想要累積文字實力與作品履歷,你其實不見得一定要寫那些你根本不懂的東西。像是方格子的策展徵文就有蠻多有趣的題材也能寫,對吧?再不然,

你也可以參加Moonrogu自主舉辦的「異想意識」非官方創作活動!我會在每期(目前暫定以月為單位)發佈主題關鍵字,並於沙龍開設討論串提供各位創作者分享作品、討論當月主題,對於促進寫作能力、培養思考意志我相信非常有幫助也能順便交流!這麼棒的活動你能不參加嗎?

本期主題為「變質」。詳細的活動說明貼於下方連結。歡迎各位小說創作者一起來玩!
沙龍討論串:

本期沙龍回饋與感想

首先請大家注意一下喔,這次的小標改成「本期『沙龍』回饋與感想」了。因為這個五月,方格子正式上線沙龍beta,可喜可賀可口可樂起司蛋糕。
然後順便跟各位「菜鳥談」訂閱讀者說明一下,「菜鳥談」的房間基本上不會更新,主要還是集中在廢文總集合之地(原本的討論區)。畢竟這兩個地方的經營性質本來就是重疊的,都是我用來發廢文用,因此請大家就直接把廢文總集合之地當作是菜鳥談的房間就好。只要有訂閱也能看到私密貼文唷!
在開始以下的私密閒聊以前,還是要跟大家報告一下……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方格子社群「討論區」熱鬧開張!歡迎加入我的討論區,跟我一起發廢文、聊聊天:Moonrogu的討論區連結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649 字、14 則留言,僅發佈於菜鳥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