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好成員了沒?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決定好要找三個人,和我組成有如埃及金字塔般,穩固的四人讀書會組合。
要從2021年冬天在大稻埕的民宿裡遇到的一本書講起。這本書和很多生活類讀物一樣:有一個女人,並沒有遇上天崩地裂,只是從日常中突然覺醒,想改變一些其實做或不做都無傷大雅的事。建立某種微小而確切的人生態度。為期一年。(這是重點)
「那件事」常常平凡地令人微笑(比如最近我買了一本《不買衣服的新生活》,就只是不買衣服而已耶),正因爲一點也不困難,顯得踏實可愛,讓人想讀想試,沒有太大的得失心。
而出現在我面前的這本書,它在這一年裡要追求的是「快樂」——真是太簡單又太貪心了,正合我意。
有一種書,你覺得它不太厲害,甚至有「我大概知道它要說什麼,我要來確認她(作家)想的是不是跟我一樣」這般奇怪的自信,非讓我來發揮速讀能力確認一下——我在翻開《過得還不錯的一年》之前是這麼想的。
事實上,我讀得欲罷不能、難以釋卷,不想放過任何一句話。連沒能把它繼續讀下去的其他時間,比如吃飯與走路、和我媽聊天時,都在想著它。好想快點再和它見面、多讀幾頁。
生活類的書比文學書令人更容易拿起來讀,並繼續讀下去的原因在於,它會提供實際的小工具,讓你覺得收穫滿滿,彷彿成為了一個有用的人。我如此滿足地在許多頁折了角,對於書裡奇妙的量化做法不加思索地相信,比如:擁抱不能低於六秒。從此每次擁抱超過六秒,我就覺得自己輕巧地成為了一個合格的快樂人。
接著她提到想要找新認識的作家朋友一起組個「固定聚會」的念頭。首先他們志趣相投,都正在寫書,是自由工作者,困境也相似——享受孤獨時有點孤單,希望有理解創作過程的人互相陪伴、提供具體的想法,作為支柱。然而她短短幾句對聚會的時間規劃,工整地讓我嚇一跳:
六個星期聚會一次。以15分鐘交流近況,再進入每人20分鐘的獨立分享,可以朗讀自己新完成的段落,簡報最近關注、進行研究的事物,或在自由工作者的持續經驗中能彼此警惕或推展的新知。無論如何,一定兩個小時內結束。
這個聚會提議在我心中激盪起一個幸福的畫面,不拖拉、足夠遠。我幾乎能想像喝完一杯好喝的飲料,彼此爽快地起身離去的樣子;一個半月足以沈澱、舒緩,讓下一次聚會到來地不慌忙,又近得不易忘記。地點馬上想好在朋友開的安靜又美麗的咖啡店,一起做的事是讀同一本書。或是讀不同本書,但打開書本到讀完要在這六個星期裡發生。
人選呢,希望比我聰明(但太淵博不行),比我情感細膩(但太容易受傷不行),比我更喜歡看書(但太有主見不行),囉唆如我,其實瞬間就想到這三個對象了。
我傳訊息約了第一個對象見面,帶點害羞,她一口答應早午餐約會。以為一切將順利行進成2022年的讀書會行列的時候,她用漂亮的嘴唇抿著店家期間限定的聖誕熱紅酒,優雅地婉拒了我的提議......。
直到第二位也秒拒絕,我陷入自我懷疑。同一個line群組裡的大姐突然出聲,比我更積極:她要加入。請我當主揪,再拜託忙內小先務必陪伴,第三位推薦自己的同居人,她會搞定。
原本只存在於想像中、沒個著落的金字塔,突然就連成底部的四邊形。這是最理想的組合嗎?我想,有熱切推進這個組合成形的第二人出現,就是值得撒花的幸運開始。我們真的要開始讀書會了!
12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