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Midjourney改變創作生態:繪師苦功10年的技術,A.I只花60秒就辦到了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Midjourney視覺演算工具,讓不會畫畫的小老百姓,也能創造相當水準的視覺作品?真的嗎?

第一次在網路上看到Midjourney的推廣文章時,台灣的使用者人數還不到50位,當時看到這款A.I算圖工具時,不免有些好奇:如果把A.I算圖用在我的單曲封面,會有什麼效果呢?

只要輸入關鍵字,A.I實現你的腦內靈感

如同我們都有晚上做夢的能力,即使老百姓沒有像畫家一樣受過繪圖訓練,多數人還是能夠在腦海中自由進行視覺上的想像。
只要在Midjourney的服務器上輸入關鍵字,A.I就會產生對應的視覺演算作品。以下將以太陽為例,「sun, pattern」與「sun fratcal」所產生的太陽型態,就會依據關鍵字而有所變化。
關鍵字:sun, pattern
關鍵字:sun, fractal
此時,作為老百姓的我喜歡「sun, pattern」中的第四幅畫,就可以請A.I提高該幅畫的作畫精細度,最後得出這幅作品:
如果這是一張單曲的封面,你的感覺如何呢?

風格範圍極廣,令人驚豔的A.I演算可能ㄅㄅ

科幻風插畫
日本奇幻插畫

高水準的繪師技術,結合友善老百姓的低門檻,作為一位臥房音樂人的我,還需要與人類畫家合作嗎?

探索了幾天Midjourney 的可能性,對於作為一位臥房音樂人的自己來說,A.I視覺演算的作畫品質,已能充分達到想像力與技術皆備的作品門檻。
同時,高技術的出圖水準不需要繁複的操作知識,而是老百姓都能使用的低門檻工具。如果我只是要完成小規模的視覺作品,Midjourney就能滿足我的多數需求,確實降低與人類畫家合作的需求。

你苦功10年的技術,A.I只花60秒就辦到了。

意識到Midjourney作為視覺演算工具,已能夠充分滿足需求的這份事實,內心不免升起一股異樣的感受。世界某個角落好像哪裡壞掉了。
「苦功10年的技術,A.I只花了60秒。」
這是一件何止「有點可怕」的趨勢。傳統技術的養成需要大量的心力,從素描、構圖、材質、用色、風格等種種技法,都需要時間、耐心、天份、努力與金錢的投注,才能夠成就一定程度的技術表現。
如今在Midjourney 的協助之下,只要能夠善用關鍵字「駕馭A.I」,就能自行生產不下傳統技術熟練者的視覺作品,省去合作溝通的時間成本。同時,如果自己本來就擅長PS與視覺作畫技巧,還能夠以Midjourney的演算作品作為基本藍圖,更精準迅速地完成個人作品。

Midjourney如何改變繪師的專業與工作?A.I真的會取代我們嗎?

Midjourney作為視覺演算工具,真的能取代人類繪師嗎?究竟A.I演算工具正在以何種速度改變業界生態,這點我並非圈內人,無法評斷。
在我觀察Midjourney相關社群的期間,已經看到許多設計從業人員開玩笑地在說:「要失業啦啦啦」。同時也有許多關於Midjourney如何具體應用在工作與提案過程的討論。
以上討論內容取自臉書社團Midjourney AI 台灣社群擴展計劃,感謝林思翰創立與推廣

Midjourney的普及,對身為老百姓的我有什麼影響?

科技在解決人類問題的同時,也在取代人類的專業與工作。我想起朋友曾經參與過國道收費員的抗爭運動。你還記得以前經過高速公路時,總要停下來將票遞給收費員嗎?
當時是採取人工收費,有許多都是服務十年以上的老員工,自從ETC電子收費系統上路後,人們一下子就習慣了精準又快速的電眼與數據紀錄系統。這些以收費員為職的老員工,也徹底失去了賴以維生的工作。我們眼下從事的工作,與手上掌握的專業,在A.I逐漸普及的五年或十年後,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呢?

是改變的恐懼,還是創作的新希望?

A.I演算技術將逐漸普及至我們的生活,Midjourney的高品質與低門檻特性,成功突破視覺專業的同溫層,使專業領域外的一般老百姓也開始使用。不久的將來,不只是視覺演算工具,各行各業如音樂製作、文案、行銷、設計等數位應用領域,都會出現更厲害的A.I演算工具,取代傳統技術的門檻。
傳統技術的門檻被取消,帶給我們的是改變的恐懼,還是創作的新希望?我認為傳統技術被A.I取代,勢必取代一部份的專業擁有者,但與此同時,另一部分的專業擁有者也因為傳統技術所需的時間與成本,能夠透過A.I的協助有效而節省,此時創作者也獲得更多能量,能夠集中在「講好故事」的創作面之上。

「你想講什麼故事,我來幫你!」

舉例來說,我並沒有受過傳統繪畫技巧訓練,但在我心中一直有想畫漫畫的心願。相信在近十年內的將來,我可以透過分鏡示意圖(甚至透過A.I協助我畫分鏡),讓A.I接續生成高精度的漫畫表現(視覺風格可以按照創作者的意志決定與編修)。
如此一來,在畫漫畫這件事上,我只要提供故事和想法,作畫交給A.I就能夠實現我的漫畫夢了。
在A.I的協助下,創作者可以省去大量學習技術的時間與心力,專心說故事。因此,創作者對於自己更核心的提問是,當傳統技巧的表現不再是創作的獨特所在時,自己核心的價值是什麼?也許,在面臨未來變動的此刻,我們看待A.I的角色可以更像是一個聆聽者與協助者,每當你的腦海閃過一絲靈感,它總是願意對我們表示歡迎:「你想講什麼故事,我來幫你!」
元子
元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