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後做什麼04:選擇社團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會考後做什麼04:選擇社團
高中多樣的社團,是探索興趣、結交同好、展現自我,培養技能和使命感的舞台。我們無法選擇進入的班級和同學,卻可以選擇在社團時間中和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學習和交流。

在眾多的社團中,如何根據自己的需求,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社團呢?


1.了解社團現況
社團類別有學術性、學藝性、音樂性、服務性、康樂性、休閒聯誼性、體適能性、自治性社團等類別。

社團是依據設立宗旨,訂有社團的活動內容和預期達到的目標,是由社員們共同完成目標的組織。藉由社團博覽會、網誌和學長姐的分享,主動而充分了解社團經營現況是必要的。在學長姐的介紹與說明之外,也要由社團展現的成果中,自己客觀去評估所需投入的總時間。
2.釐清目標
清楚問自己:想在社團中學習到什麼?自己真正喜歡什麼?

我想學習OO相關技能
我想養成OO的習慣
我想增進OO領域的知識
我想體會OO的樂趣
我想交到同樣喜歡OO的朋友
明白問自己:想花多少時間在社團中?

我可以在晨間和午間參加OO隊的團練
我可以每週二次參加課後的OO訓練
我可以在週末中抽出半天,參加共備
我只想社團課的時候出席

3.盤點投入時間和預算

有些社團需要在晨間練習、課後排練;有些社團需要在週末時間與多所學校社團一同進行展演,準備共同的成果發表會;有些社團在課餘時間必須投入持續的探索和研究;有些社團在活動前,必須先製作道具、綵排,為了優化品質而反覆演練。

若是加入的社團,需要用較多課外時間,當自己住得離學校遠而且回家的車班選擇少,或者課後補習與課後社團活動時間有衝突時,要兼顧時間管理上的平衡就得更花心思了,免得顧此失彼,讓自己蠟蠋二頭燒而焦慮不已。
有些社團,要投入高單價的設備和資材,比如攝影器材、樂器和電腦,若預算不足,可以先用租的,或是向親友借用。
若擅長英文、辨論、收集資料,並想提升思辨、社交、表達、溝通能力的話,參加模擬聯合國是很合適的選擇。模擬聯合國,英文全名為Model United Nations,是一個由哈佛大學學生首創的活動,讓學生可以有一個環境「模擬」聯合國,並能藉由校內社團,校際互動和營隊活動,擴展視野。
在活動中,參與的學生各自代表一個國家,並化身為該國的「代表」,共同討論一個議題,為自己的國家、為整個世界,找出一份適用於所有國家的解決方案。
若是社團經營的宗旨和現況,正好和自己的目標、能投入的時間是吻合的,那就可以從容享受高中社團的美好回憶和友誼。

在社團的回憶中,若進一步想和有共同興趣的人,互相合作,培養默契,共同執行社團計劃,可以在高一下學期時參加社團幹部遴選。藉此增進解決問題能力,並為群體帶來價值。若此,我們可以先觀摩社長、副社長、教學、總務、美編、文書、資訊、網管等幹部的職務內容,並在社團徵選時間報名選幹(幹部遴選的意思,或稱為考幹)。
如果很不巧的,學校開辦的社團沒有適合自己的,自己也未有創社的打算,那麼就選擇相對上自己能接受的,看是否能多開發一項興趣或技能,妥善運用社團時間。同時,請別忘了,校外也有豐盛的社團學習機會,等著我們加入。如:非營利組織志工招募、海外學習計畫(遊學、打工)、在地機構和團隊(書法教室、網球隊、桌球社、社區總體營造社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咕醬
安咕醬
謝謝朋友一起的樂活、慢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