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社就像創業一樣 成為獨一無二的白紙

2021/09/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9月是台灣學生的開學季節,各個階段的學生開啟新學期,回想在大學時期的你,做過什麼令自己覺得值得的事情,有什麼讓你現在回過頭看,慶幸當初有下定決心開始的新事物?

大學是允許人學習犯錯的地方

在學生時期、年輕時犯錯而付出的成本、代價可能是最低的,同時也有較多的時間、機會去嘗試「錯誤」,這裡的錯誤並非「錯的事」,而是在探索的同時發現,自己可能用「錯的方式」去解決、理解事物,但去做一些沒做過的事,以前只能在腦中想的事情,把它們具體化,並且開始行動,根本來說其實沒有對錯區分,我們只是透過嘗試並找出適合自己的處事規則,我們需要大量實踐的經驗。
如同標題所寫的 創一個社團,在還沒進到大學前就常常聽到關於大學的「四大學分」,社團就是其中一項,雖然一開始沒有「玩社團」非做不可的想法,只是因緣際會下的選擇。

這一篇文章沒有辦法全面一次分享,因此這次我選了關於需要被好好留下的故事。

一. 最重要的隱形資產

以前國中、高中可能簡單的友誼,不太會有利益衝突,到大學的交友因為有了更成熟的想法也更加豐富,同時有更廣闊、多樣的朋友圈,不管小眾大眾非主流,都有自己的圈子。
在我剛創社的初期,加入學校組織的幹部訓練,是到現在我依然很喜歡的模式,集合各個校內社團及自治會組織的領導人,在參與營隊的同時彼此認識與瞭解,是很好認識新朋友的地方,大家抱有企圖心、為了同樣的目標或理想,正能量且態度開放,所以即使不是相關性質的社團,也能夠多認識很多不同群體。
如果是與自己相同性質的社團或跨領域的社團,可以透過社團聯合進行合作,不僅可以增加自己的實力,也會遇見優秀又有趣的朋友,最常見的就是社團聯合舉辦幹部訓練,或由多個系組成的聯合迎新。                舉例:我們社團內容偏向文字處理,如果與擅長影像拍攝的社團合作,在分別處理文字或影像的同時,又密不可分的成為新的呈現方式。
那些當初因為社團而相聚並且相識的朋友們,至今絲毫不懷疑身為社團人的熱忱與奉獻值得敬佩,他們本身就是最大的能量。

二. 開始上課-怎麼安排課程? 我該請講師嗎?

我認為社團是一個可以是學習新技能、培養新興趣的入門場所,當然不僅是選擇興趣作為考量,選擇社團之前應該對有興趣的社團多打聽學長姐的評價或詢問課程計畫做好基本功,這樣在面對新事物的探索才能有更好的態度。
社團課程內容就是最直接的瞭解這個興趣最快的方式,社團領導人與幹部們會討論出,這個學年想要給學員什麼樣的課程安排,有些則為產出(作品)為導向,而在音樂性質的社團則以表演或成果發表為目的,這也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到社團的評鑑又或是下個年度社團活動經費的申請。
課程內容的形式不外乎就是將幹部們的專長教學給社員,能夠以學生的角度做教學也更容易溝通,或是請外面的講師來上課。依我個人經驗的來說,兩者並兼是最適合的,因為優缺點可以互補,但主要還是需要參考社團內容做規劃。
先說,有一類型是主要的運作都是幹部規劃,會出現幹部與講師一起負責社團課程,幹部本身可能就有一定的專長程度,可以教學基礎的內容,而進階、更專業的技巧就會請業界的講師來授課,因為業界老師更能全面的講解以及分享自身的豐富經驗,更偏向演講的形式作為授課;如果是像我們一樣的新創社團,在安課程時可能就會有沒顧慮到的地方,或者課程中段效果不如預期的情況,這些都是新手會面臨的必經之路,因為想像與實際狀況就是會有落差,在之後都需要積極的檢討與調整。但優點是我們的社團性質在課程上的規劃基本沒什麼限制,指導老師也願意讓我們去多方嘗試,主控權在自己手上。
而也有社團的主要負責人是校外或校內的導師為核心,出現在安全性要求更高的社團,或者組織規模很大,可能包含很多個部門的社團,就會有負責的指導老師,當然較小規模的魔術社也有需要請固定講師的需求,球類運動、音樂性社團或語言學習相關的 基本上都會有負責帶領的專業老師,同時老師就擔任整個社團的走向的主要決策者,與指導老師的關係、聯絡也更密切。
如果你有意或即將成為社團領導人,希望這裡能夠幫助你更加瞭解社團運作的模樣。

三. We are the team.

接下來這個主題會講到,我與幹部之間的故事與衝突,與他人共識、相處變成一個團隊,能夠有更多的點子,同時因為有更多的想法需要彼此配合與妥協。
在有創社這個念頭萌芽的時候,只有兩個人知道,我們因為興趣相投,在交流的過程中越來越熟悉、頻繁熟稔,然後在性格上互補,專業上可以相輔的情況下,所以才產生一起試試新的玩法的念頭。
在第一年,正常的參與開會、出席社課,完成該負責的任務,一直到第一個學年結束,對方給出出國來迴避社團內的討論,作品繳交延後,一開始只當對方可能需要多一點時間來完成,在連絡得到對方的情況下都持續溝通、爭取時間,直到Deadline將近,雛型依然沒有蹤影,最後連絡不上、直接消失。 後來反思到也許在某些時刻,我們彼此都做出造成對方失望的行為,但卻沒有即時的表達跟反映,在後續留下了未爆彈,導致事情的發生。
生活中也許同儕之間也有摩擦,我們能不能面對自己與他人坦承的溝通,是成長路上一直要學習的。
不因為職位而有高低之分,大家都應該在一個相對平等的角度協商,為優化社團為目標。
人可能同時面對很多項挑戰,而在成長的路上會遇見很多人、教會我們很多東西,即使只是短暫的陪伴,也心懷感恩。

後記

在創社初期我聽過很多關於我或社團的評價,說很勇敢、會很累,可能很辛苦,為什麼要創社?或者你們創這個是在做什麼? 諸如此類的疑問或形容;     如果你剛好也想創社,也可能會遇到同樣的疑問,希望在這裡的經驗可以幫助到你,關於社團我可以怎麼實現。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者覺得實用,按愛心讓我知道!
我是Vivian,我們下次見
作為體驗大學生活的人,一直嘗試新事物保持規劃與自主學習,方法與故事集散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