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學會是什麼?系學會在幹嘛?讓大學加過系學會的學長姐告訴你!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其實我還蠻訝異很多人曾問過我「系學會是什麼?」或「系學會在做什麼?」,因為在大學期間,系學會是一個距離學生最近的組織,並且對於身為學生的自己來說,是最息息相關的組織,學校裡很多資訊也都是來自系學會,但系學會雖然做了這麼多事情,其他學生們依然不知道系學會是什麼、怎麼運作,以及系學會存在的意義,所以這次我想來分享就我所擔任過、理解過的系學會是什麼樣子!
圖片來源:Freepik

系學會是什麼?

系學會,英文是Student Association of xx department,是指屬於大專院校各個科系上的學生會,成立目的通常是一個幫助學生向科系與學校提出訴求、爭取權益的管道,是一個讓學生能夠發聲的地方,因此我認為系學會很大的價值在於它是一個「代表各系所的學生自治組織」,並且是一個由學生自發性組成的組織,而除了追求學生自身的權益外,現在的系學會也越來越多元,下面來介紹現在普遍系學會還有肩負什麼樣的功能。

系學會的功能與活動

前面說到了,現在的系學會除了替該系所學生爭取權益外,他們也擔任了凝聚系所向心力的角色,因此常常可以看到大學會有「XX之夜」、「XX公演」、「XX營」的活動出現,這邊也來更詳細介紹系學會到底在做什麼,以及還有什麼豐富的內容吧!
圖片來源:Freepik

學校與學生的溝通橋樑

系學會與學校的交集,通常是在系所、校方交辦事項時,以及需要系學會活動支援時,像是重要通知會先通知系學會,再由系學會通知該系所的學生;活動支援方面,像是新生說明會、畢業典禮或是系友會活動等;相反地,系學會也可以搜集學生們的建議,並回饋給系所行政人員、教授們,除此,我覺得系學會也應該主動去了解教授與學生們是否有發生摩擦,或是系上規定是否已經不合時宜,這都是可以由系學會去提出及改變的。

替學生建立職涯目標

身處大學系所內的組織,是能夠擁有最多的資源的地方,像是可以協助取得系上教授擁有的資源、畢業校友的人脈,以及統籌系上學生能夠提供的新觀點或者勞動力等,這裡勞動力不是指像狗一樣做牛做馬,而是協同研究的執行等具有價值的產出,因此資源的流通也是我認為系學會最大的作用之一,它不該只是在擔任單純的傳話筒,更應該提供彼此的資源,舉例來說,可以是協助教授找到適合的研究助理,或是可以協助學生詢問教授是否有適合的實習機會可以提供。

藉由系上活動凝聚學生情感

系學會能夠舉辦多類別的活動讓系上學生參與,藉此聯繫學生之間的情感,雖然大家都會說上大學之後就是一個獨立自主的開始,但我認為在學習過程中,還是需要有人可以一起成長,至少有人一起努力的時候,會有種不想落後的心態,可以彼此鼓勵。另外,除非選課相同,基本上很難長時間跟別的同學相處,就算是同一堂課,也會因為專心上課,基本上不會講到話,在這種時候,我就覺得參與系上舉辦的活動是一個可以認識其他人的好機會,也是累積人脈的管道之一!

為什麼加入系學會?

我覺得加入系學會的原因真的很多元,但首先你要先知道你為什麼會考慮系學會,它展現出的哪個部分吸引了你,而你預期在這裡獲得什麼
現在回過頭來,我想了一下在當初,我為什麼會想要加入系學會,我覺得除了因為自己本身對於這個系就有感情外,我想要讓自己更不一樣,我不希望我的大學就只是在讀書,或許加入了系學會,我可以更有競爭力,簡言之就是獲得未來職涯方向跟擁有身體力行的執行能力。

加入系學會可以獲得什麼?

我必須說每個人在系學會的體驗都不會一樣,而我加入系學會的時間並不是很長,但即使加入的期間那麼短,我依然還是有所收穫。
圖片來源:Freepik

認清現實

其實一開始加入的時候,我覺得負責一個活動並不會有想像中那麼困難,而事實卻是你需要大量與團隊溝通、討論,當大家沒有想法時,身為負責人的自己必須想出解決方案,另外,在活動進行中會有一大堆突發狀況出現,非預期的狀況有可能導致活動變得尷尬。

接近學長姊的機會

其實除了系上活動參加外,直接加入系學會更能夠拉近與學長姐的距離,也能夠打聽到他們的實習經驗或是如何準備研究所,這對於我探索職涯蠻有幫助,讓我知道原來自己的選擇是很多的。

系學會的常見問題

系學會跟學生會是一樣的嗎?

其實是有差別的!但如果以服務學生為目的的話,我覺得兩者的差別沒有到很大,一樣都是在爭取學生的權益,以及擔任校方與學生的橋樑。
而差異的部分,我認為有兩點;一是成立的方式,學生會是依照大學法所成立,而系學會是自發性組成;二是規模,學生會服務的對象是全體學生,並且能夠代表學生參與學校會議。

系學會跟社團如何選擇?

我覺得這個問題非常單純,就是視自己的規劃,如前面提到的,你會想加入系學會的動機是什麼?如果它強烈到足以說服你自己,就加入吧!
也有人會提到時間不夠的問題,我認為這就是自己要做取捨的地方,也可以試著跟團隊夥伴溝通,看看能不能夠調整社團或是系學會的工作量,因為不可能自己什麼都想要,要把工作量控制在自己能夠掌握的範圍內,才不會讓手頭上的事情都沒做好。

總結

圖片來源:Freepik
我覺得加不加入系學會都無所謂,重點是你想獲取的價值,是否能夠在這個地方實現,如果有其他地方能夠獲取相同的經驗或是更大的快樂,那也可以選擇另一個地方。
雖然我上面這樣說,但我還是私心推薦大家加入系學會,畢竟自己是加過的人,但確實如果這個地方讓你開心不起來,真的沒必要加入;反之,如果這是你可以創造回憶的地方,多一份回憶又有什麼不好呢!
如果你覺得這些分享實用的話,歡迎追蹤我按顆愛心分享給正在苦惱的人類們,在這裡我會分享更多曾經歷過的成長痛與我的成長歷程,希望能夠在你的成長之路上成為微薄的助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23內容數
這個專題會以職場經驗分享為主,可以聊聊我如何應對職場上種種狀況,職場軟實力的分享,硬的也可以,還有目前正面臨什麼問題,或許大家可以一起在這交流,找出解決方法,也歡迎大家一起在這裡跟我哀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