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媽的多重宇宙(下)-愛你所擇,接納自己過去至今所有的決定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我當時選擇另一條路,是不是會更好?」
「我是不是當初做錯決定,現在才會過成這樣?」
「如果我不是XXX(自己的名字),那就好了!」
  這是我在晤談室中很常聽到個案會說的話,或者嚴格來說,很多個案沒有辦法明確地說出這些心聲,但我有感受到他們的心情大致是如此。
  上篇影評是針對「與家人、與自己和解」書寫心得,針對同一部電影,我想要把視角稍微拉得更廣、更遠一點,把這部片談到的「多重宇宙」拓展、延伸,去談談「多重人格」個案的心理世界,還有我會想要跟經歷這些心理狀況的人兒(或者就是你)說什麼話。
  如果說一個人本身就是宇宙,那多重人格的人兒可能不用像這部片演得這麼麻煩,還要透過各種詭異、kuso的方式「宇宙搖」到外太空或跳轉到另一個平行世界,就可以切換到不同的人格或身分、表現出不同的行為模式,某種程度,多重人格經歷的人生應該也可以說是多重宇宙吧?
  回到本文的開頭,我提到臨床上很多個案常常會有很多「後悔」的心情,或者在回顧過往人生經驗時,會否定掉自己當初的決定,甚至極端一點,會否定掉自己的身分認同,覺得自己若能成為別人就好,自己的人生若能洗牌,重新發牌、打牌,過不同的人生就好了!這樣後悔的心情成因很多,可能出於對自己目前的人生現狀不滿,覺得自己的感情沒有一個好歸宿,或沒有得到理想的工作,或家人都不能理解自己、接納自己,諸如此類;也可能出於對自己的失望和挫敗感,當初想達成的目標一個個都沒達成,想做的事情年年過、年年都沒去做,自己看到自己一再失敗,覺得自己很沒用,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做不好,也提不起勁再為同個目標付出努力;更可能是出於種種傷痛的經驗,讓他自動化地去放大自己對他人或對世界的負面觀感,覺得自己再努力也沒用,這個世界或周遭的人給予自己的回應總是不如自己預期,甚至自己的付出不被別人看見之外,還會遭受這個社會體制、周遭的重要他人(像父母、師長、男女朋友等)拒絕,脆弱的內心一再被狠狠打擊,也難怪自己會退縮,不再有勇氣嘗試,想乾脆丟掉現在的人設,遁逃到另個宇宙,換個身分、過個嶄新的人生,把過往自己的人生像演電影一樣,以現在的身分演完截至目前為止的人生,就直接轉換去演下一部電影的另個角色,或者像打遊戲一樣,打輸的遊戲就再來一遍,直接關機、重新再開機、重新選角,用另外一個角色,重頭開始破關,試圖用不同的打法,看看會不會得分比較高、破關比較順利?
  這些心情我都懂,也很能理解。看到這邊,大家或許心情會有點沉重,可能你身邊就有這樣想的人,或者你自己就曾經或正在經歷這些痛苦的掙扎,想把過往的記憶切掉或丟掉,全部重來一遍,能去否認過去自己曾經歷過這些事情最好。
  那麼,人生的遊戲真的有辦法重新選角嗎?換成演另一部電影,換成另個角色去演,就可以經歷比較滿意的劇情走向嗎?很殘酷的是,從《媽的多重宇宙》中得知,你此生此世的議題只要沒有解決,就算你能夠宇宙搖到另個宇宙,以另個身分生活,恐怕你原先的議題還是有待你去面對、處理、解決。所以人生真的無法重來、重玩一遍,也無法因為你改變你的身分認同、重新選角,走的路就變得順暢無阻,就能如你所願地過任何你想要的生活或得到任何你想要的東西。
  對於曾經經歷過各種打擊的你,這件事真的好殘酷!
  可是沒有關係,我深信你會經歷這些事情,這一切必然都有意義。回顧過往,那些失敗、挫折、傷害真的讓人很沮喪、很痛苦、很無力,你當下那個___歲(年紀可以自行填答)也用當下的你所能想到的最好的方法去回應困境了,所以你已經盡力了,我想對盡力的你說:你做得很好!這一點我有看到!雖然以結果論來看,現在這個人生狀況不盡如你意,也讓你覺得很疲憊、很挫折、自己很沒用,但過去你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沒有錯,那就是過去___歲的你所能做的最好的決定。所以,學習接納:過去的決定與現在這個結果,就是你人生可以經歷的最好的過程與最好的結果。因為我看到過往的你即便面對、不面對、處理、不處理困境,你都已經盡力去做,也都已經盡力回應生命的每個問題,也都已經盡力做出你所能做出的最好的決定了!看到過往的自己已經「盡力」,每次也都奮力為自己做出選擇或回應困境了,你會想對過去的自己說什麼呢?
  「當下的決定就是最好的決定」,這句話你可能聽過,但實質地去擁抱自己,接納自己過往至今每分每秒的決定,也接納過往所有的決定都造就了現在的自己,也接納現在這樣的自己,也接納自己現在工作、感情、家庭的所有現況,這樣全然包容自己的功課,可能是我們人生中最困難、也最需要學習的課題。
  好好活在當下的宇宙就好。不管哪個宇宙中的你,都會有美好的時光、黑暗的時光、開心的事情、難過的事情會去經歷,而且核心的問題都還是存在,不會因為你到另個宇宙就換了另一道問題。現在的你,就是所有多重宇宙中最棒的版本了,活在這個宇宙,好好接納從出生以來的每個遭遇跟每個自己努力後做出的決定,這樣的人生版本就很好也很可以了,你相信嗎?即便現在的你還不相信,那也沒關係,這樣的你,光存在就值得被愛,光是這樣的生命就是美好的生命,光是這個人生版本,就能活出最棒的版本。我這樣深信著。

*備註: 封面圖片來自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entertainment/1270667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