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心得】〔艾爾登法環〕生與死,皆是賜福。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文章開始前先用三句話描述艾爾登法環:
1. 這是一個沒有太多提示與指引的遊戲,一種非線性而且模糊的遊戲體驗。
2. 如果擔心難度過高,請適時服用修改器。
3. 僅憑絕妙的場景設計就該入手的傑作。
先說艾爾登法環真的很難,宮崎英高的遊戲向來就以超人類的難度、需要極大的耐心為賣點(通關前可能會死上千次),而且遊戲不會有難易度可供選擇,不管你是手指靈活的骨灰級玩家或是連皮卡丘打排球都贏不過電腦的五體不全(就是我),在宮崎先生充滿善意的世界裡,都會一視同仁地給予最無情的重擊。
說真的,以往我是幾乎不玩這種需要倚靠『高超的操作技巧』才能通關的遊戲,畢竟一款遊戲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元素還是『故事說得好不好』,能夠有美妙的故事加上出色的劇情編排才會是吸引我入手的原因,如果再加上有活靈活現的角色設計,那可真的是會讓我廢寢忘食、直接請假在家閉關玩到六親不認!
這幾年陸續玩過的『女神異聞錄5』、『電馭叛客2077』基本上都是屬於操作苦手的玩家也能輕鬆體驗遊戲內容的類型,基本上只要玩遊戲也必定是使用超簡單模式來通關。
艾爾登法環在上市的第一波宣傳還真的沒有引起我太大注意,畢竟宮崎英高出品的遊戲就是主打不會讓玩家好過,這是平常有在玩遊戲的人多少都會知道的,而身為手指極度不靈活的我實在很難被他吸引! 更不用提要我在同一個敵人面前死上百次,然後還要不斷鑽研如何精準控制血量以及搭配各種技能、裝備,這種近乎自虐的遊玩方式真的是讓人退避三舍。
不過隨著身邊越來越多人在討論、以及觀看了其他玩家的遊玩片段,我覺得似乎可以給它一次機會,或者也可以說是跟風,總之,就算真的不喜歡,steam平台上面只要遊戲時數不超過兩小時,一律都可以退錢,仗著可以無條件退款的理由,便在某個周末開始了我的艾爾登之王旅程。
還有另一個原因,說出來也不怕被笑,就是———因為我知道如果真的困難到無法過關,那麼還可以選擇用修改器,這就是我最初的盤算,後來也真的在開局5分鐘之內就去載了修改器,雖說這遊戲的樂趣就是在『不斷地被怪物殺死』中體驗克服困難的樂趣,不過身為劇情體驗派的我決定不讓任何因素阻礙我探索這個豐富的世界,因為我始終相信一款好的遊戲就算使用外掛,玩家依然能從中得到樂趣,而艾爾登法環也的確做到了這點,說穿了,是誰規定遊戲只能有一種玩法呢?
就這樣,我靠著外掛的無敵模式沉浸到法環龐大的世界觀裡,裡面有種類繁多的怪物等著玩家討伐、也有海量的背景故事等著被發掘,這些大量的可探索元素都讓人愛不釋手。
這其中當然少不了性格鮮明的NPC們,有些我們可以與之產生戀愛關係甚至結為夫妻,而有些只是陪伴我們走過旅程的一小段,這些愛恨情仇交織而成的故事完完全全就是我所期盼的,而法環的故事設定在喬治馬丁(就是冰與火之歌的作者)的巧手揮毫之下,更是充滿了王朝興迭、家族廝殺的壯烈戲劇性,精彩的程度不下於權力遊戲。
也因為這裡面錯綜複雜的角色關係、歷史,所以在遊玩過程中也不得不寫下筆記,不然真的會搞不清楚現在是誰在講話、正在進行什麼樣的任務,而且法環沒有明確的任務提示系統,所有跟主線支線有關的提示都夾藏在與NPC的對話中,所以你各位在對話的時候千萬不要貪圖時間跳太快啊! 不然一不小心就會錯過重要的劇情提示!!
不得不提的是艾爾登法環的地圖場景設計非常優秀,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他們首度選擇採用開放世界的原因,這種地圖設計最大的賣點就是玩家可以自由探索地圖上任何一花一草,不管是高聳的山脈或是淒涼的小村,只要角色能夠憑雙腳到達的地方,就可供玩家盡情冒險,完全不會有遠處的山脈一走進發現只是一張海報貼圖的失落感。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永恆之城以及王都這兩個地方,當我隨著角色進入這些場域時,心裡的想法只有『怎麼可能有人做得出來』,那可以說是電玩遊戲所能展示的、最充滿想像跟野心的場景,以往會在其他遊戲內看到的重複的房屋、千篇一律的花花草草、偷工減料的暗處轉角,在艾爾登法環內比高級神裝還少見。 進入這些地方便能深深體會到交界地世界內的厚重歷史以及故事,王都的恢弘巨大,光是從前門走到正門就得騎馬花上好幾分鐘,而遠處點綴著巨大的黃金樹更是把玩家自身的渺小感表現得淋漓盡致,這段短短的路途不只堆疊了進入王都的期待感,也帶給我肩負撥亂反正、喜迎王師的使命感。
飽滿的畫面加上磅礡的配樂,堅忍卓絕的史詩旅程就著麼誕生了;遊戲配樂也是一個能加深系結合帶入感的元素,正巧法環的主旋律完全契合了這點,一開場就把玩家的情緒點燃,讓我們毅然決然走向這條不歸路(?
推薦這個版本的法環,非常燃!
那麼最後來說說個人覺得,這個遊戲稍嫌不足的地方,那便是遊戲性稍嫌單調,基本上就是殺爆任何你看見的敵人,名符其實的一言不合就開打,而且不只敵人,在艾爾登法環內玩家連NPC都可以殺掉,遊戲劇情的進程完全取決於玩家,主線支線任務先後順序的自主性非常高,這種設計保證了最大的自由度,不過也減少限縮了遊戲的可玩性,當每個出現在你眼前的角色都可以任意砍殺之後,與遊戲間的互動似乎也只剩下殺與不殺照兩種選擇,少了很多理解這個世界的可能性,這點是個人覺得艾爾登法環最可惜的地方,明明有那麼豐富的故事以及NPC,應該可以有更多種的遊玩發展性才對。 我還想要跟梅琳娜有更多發展的機會啊!
總之,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位劇情優先,收集成就放最後的玩家,那麼艾爾登法環是款非常適合你的遊戲,它的可探索性絕對會讓喜歡四處遊蕩的你流連忘返,各個角色陣營之間的理念衝突也讓整個法環世界更為立體,如果害怕難度太高也可以像我一樣使用修改器,而這會讓你有更多的餘裕去體驗這個殘酷同時也美麗的世界!
最後來分享一些遊戲內的截圖!
美妙場景
梅琳娜和菈妮( 老婆)
一些巨大場景
LemnBlackr
LemnBlackr
氣泡水成癮,挑食,易流汗的穴居生物。 個人網站不定時更新: http://www.lemnblack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