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冰山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的遭遇影響一個人的,不只是心理,還有身體,學位再高,職位再高等等,恐懼往往是勝過理智的。」
這是書裏的眾多故事的其中之一。
志明與春嬌是育有兩個孩子的夫妻,年輕夫妻不能沒有爭執,吵起架來,一開始總是沒完沒了,然後就進入冷戰模式。春嬌是因為吵累了,不想吵了,志明則是持續保持沈默。即使過幾天春嬌主動向志明道歉(即使錯不全在春嬌),冷戰還是保持著,也許幾天,也許要幾個月。
老師被找來幫他們找問題。不知道是老師厲害,還是偶然,老師問,你為什麼保持沈默?志明說,因為我怕春嬌不要我了。老師說,你既然怕春嬌不要你,為什麼不跟他說呢?志明說,我想我說了也沒有用。然後志明才說出童年的往事。
四歲時,志明是個體弱多病的孩子。那時家裡窮,全家五口住在同一個租來的房間,廚房與浴室都要與他家共用。父母親很常吵架,有時吵很兇,有時就是冷戰。有一天夜裡,志明不知道為何聽到有人低聲,好似憤怒地在對話,他醒過來,才知道是父母親在吵架。
他們說到離婚,然後是哪個孩子要跟誰。父親說要姊姊,母親說要哥哥,講到自己時,父母親誰也不要他,都要推給對方。
誰要這個一天到晚生病發燒,四歲多了連話都說不了幾句,好似輕微智障的孩子。他知道自己不值得,害怕被拋棄,在冰山理論裡,這是渴望那一層,渴望自己是有價值的,被疼愛的。
志明想哭,想跟爸媽說不要離婚,想跟爸媽說不要丟下他。可是他沒有,他保持著姿勢一動也不動,不敢吭聲,一直到天亮,任眼淚流淌。一陣子後,淚流乾了,只剩下縮著身體微微顫抖。
從此以後,志明晚上都不敢睡熟,他在聽父母親是不是真的會離婚。幸運的是,志明的爸媽終究沒有離婚,他覺得,父母吵架時他不說話是對的。幾年後,志明的腦袋開了,功課好了,越發得到父親的疼愛,但是他心中總有著被拋棄的念頭,長大後他不常回家,因為只要回家,晚上就無法好好安睡。
他覺得,跟春嬌吵架,只要不說話,春嬌就不會離開他。
他也知道這是個愚蠢的想法,但是他的身體就是無法被控制,他想對春嬌說他很愛她,請她原諒他,不要離開他,可是他總是做不到。
小時的遭遇影響一個人的,不只是心理,還有身體,學位再高,職位再高等等,恐懼往往是勝過理智的。
經歷了這一番對話,志明需要很多的練習,把內心的渴望誠實地攤出來。
---------------------------------------------------------------
我只見過崇建老師一次,他與輝城老師到我家來,我們只經過幾個小時的對話,談的並不是這些,而是我從事偏鄉教育的事,還有崇建老師的薩提爾課程,也談到J。崇建老師提醒我J很多事。
之後,我把崇建老師的每一本書都看過,從對話的練習到這兩本新書,冰山的渴望,脈絡都差不多,但是冰山的渴望用更細緻的方式以及更多面向的案例,讓還不熟悉崇建老師的教法的人可以靠這兩本書來理解與實踐。對於像我這種沒有參加過崇建老師的課程的人來說,尤其重要。也就是假如我可以做到的,你也可以經由這兩本書為橋樑而做到。
至於做到,這何其難。這是需要經過經年累月的練習,而且是往往剛開始是進一步退兩步的過程,當我能夠透視自己的黑暗面時,光才有辦法從堅固的山壁中找到裂縫間透出來。但是不是光透出來就好,一但下了雨,裂縫又會被土石泥流所掩蓋,又要再重頭來過。至今我還沒有成功,但是J與我可以開心對話的次數變多,我可以接受她在行為模式上與我所認知的好的模式的不同,我可以放任她為自己所做的決定,在她成年離家前,這個父親不給她陰影,要給予信任,信任她總會學到如何不把自己的人生搞砸。因為我不希望她複製我的不好經驗。我希望她幸福,僅此而已。
我建議你細讀書中的每一個故事,對照自己的生命,找到自我,大我,找到獲得屬於你自己的幸福的方式。
「照片取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文鈺 - 阿聞
蘇文鈺 - 阿聞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創辦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紐約大學電機博士 史丹福大學音樂音響研究中心博士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