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適合自己寫的內容?之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一篇的內容分享到可以用參加徵文來探索適合的方向,然而只是一直參加徵文的話會很像一直在探路,卻難以感覺自己是否有前行進步。所以我們仍要思考如何能持續創作,畢竟"適合"我們的是可以持續的做,才能持續地精進。

聚焦目的地

要開始一趟旅程,通常最先決定的是什麼?交通方式?出發時間?還是旅行預算?這些都很重要,不過我們通常會有一個想去的地方,才會開始決定後續的其他事項。這時候可能會冒出其他擔心,例如:如果去到哪裡發現和我期待的不一樣,不好玩怎麼辦?或者要花費的時間金錢太多怎麼辦?
我曾在這些擔憂上打轉很久,但最後我意識到,
決定目的地不只是為了抵達,也是為了讓自己學會前進的方法。
有了目的地我們才能思考與比較何種交通工具適合,也才能讓自己持續前進。

目的地是登上舞台

我思考自己小時候能夠持續練習舞蹈的原因,一則是在過程中感覺到自己的進步,想持續突破。一則是舞蹈動作的學習是以準備表演為目標,抬腿、跳躍、旋轉等都有幾種不同節拍的動作,我們在一首曲目中專注練習其中幾種,在另一首曲目中練習新的動作。而最終無論我們練習到何種程度,時間到了我們就是會穿著舞衣畫著舞台妝登台演出。當然這些表演是給家長們看的成果展演,比起專業度大家可能更在意的是體驗和照片有沒有拍糊(要拍幼兒園小朋友是很不容易的w)
但我回頭看這段經歷,發現它很好的結合了內在動力和外在動力,練習中我們感受到自己的進步,登台表演讓我們能接收到外在的回饋,以及完成表演的成就感。兩者相合讓一群還稱不上有什麼意志力的小小孩,能夠樂此不疲的一首一首練習下去。
若以創作來看,每一部作品,每一篇文章都是我們平日練習的累積,但若沒有為自己設定登台表演的舞台讓其他人看到,少了他人回饋,很容易感到疲乏。

走向舞台前的角落練習

上舞台前的我們其實天天在當角落生物,為了增加柔軟度跳舞必不可少的就是拉筋,而為了讓我們具體知道要拉到什麼程度,老師讓我們坐在牆壁前練習劈腿,目標是讓身體盡量貼到牆面上,如此就能做出最接近一直線的橫劈腿動作。因此如果你走進舞蹈教室,會發現小孩們都坐在牆邊一邊哀號一邊努力當角落生物。
就像許多技能的內化過程都會經歷反覆練習的階段,拉筋是個基礎又疼痛的過程,過度會不小心受傷,並且需要持續一段時間才能看見進步。但老師巧妙運用具象化的目標(貼齊牆縫),讓我們能直接看到自己是否有進步。
在寫作上也有類似的練習方式,例如超速學習中提到富蘭克林會將看過的佳作記下幾個關鍵字,隔了幾天不記得內文時再依據關鍵字嘗試寫出文章,最後將自己的文章與本來的文章做參照比較,找到能改進的部分提高寫作能力。
具象化的目標,讓我們強化自己的內在動力
而在積累練習之後,不要吝於將作品打扮好讓它們登台表演。

有聚光燈的舞台

你現在所在的這個平台方格子,我覺得是很友善作者,提供聚光燈的舞台。
方格子的介面很乾淨簡潔,我剛開始就一見鍾情,編輯推薦機制也很吸引我,所以開始嘗試在這裡寫作,不過後來發現編輯器使用方式和以前的部落格很不一樣,需要花點時間摸索嘗試,幸好有很多使用教學可以參考。而其中我覺得可以善用的功能就是專題出版,
方格子提供的專題出版是舞台聚光燈
建立專題方法方格子有寫詳細的教學:
專題出版讓你可以在產出作品的時候聚焦在一個領域範圍,也讓對這個領域有興趣的讀者更容易看到你,如同舞台上的聚光燈。剛開始或許無法一步就精準定位,但一步一步修改嘗試,也能逐漸創造自己適合的專題。像是故事觀新專題的開設是因為我發現方格子的讀者閱讀偏好和我本來寫的範圍不太一樣,稜鏡之書-啟意外地受到歡迎,讓我又驚又喜,也給了我一些嘗試不同題材創作的信心。
稜鏡之書的後續我有在持續的書寫(及痛苦的修稿),不過因為考量流暢度的關係我正在努力將全部內容一起完成再發布。感謝大家~

開放廣場的舞台

方格子的專題出版很適合聚焦在一個主題範圍內的持續更新寫作,但如果自己寫的內容還沒有一個很明確的領域,或是主題很分散廣泛,難以被看見怎麼辦?
那麼走到開放式廣場舞台是一個可以嘗試的選擇。
我近期嘗試到potato發文,發現是一個人來人往的開放式舞台,因為平台機制鼓勵互動,發布文章後像是在熱鬧的廣場上街頭表演一樣有即時回饋,很快有人留愛心、留言等。而目前我觀察到許多創作、生活體驗、知識分享、產業觀點等內容也都受到歡迎。
如果你感到好奇有興趣,歡迎點下面連結註冊成為我的戰友,我們彼此都能得到100積分,也能夠一起討論,在寫作路上互助精進!

我的potato專屬推薦碼:NPnz1IbLz

穿梭時空的舞台

因為有在寫小說創作,最近朋友推薦了我一個許多作者發布小說創作的平台kadokado角角者,這個平台的寫作編輯器功能較少,主要是為小說分章節集數而設,其閱讀模式方便連續閱讀,很適合讀者追文。許多追蹤我的人都是很棒的小說創作者,可以嘗試看看!

小結

本文介紹的三個舞台,各有優勢,能專精磨練,也能互相搭配。我想無論是什麼樣的舞台,都有著屬於你能創造能傳遞的價值,因此試著讓更多的讀者看見你、支持你,也能從互動中更清楚自己的適合。
登上舞台,讓更多人看見你,也讓你更看見自己。
嘗試到不同平台發文,可以讓你的內容被更多人看見,並且有社交、社群回饋能支持自己持續寫下去。
也很感謝各位的關注讓如何找到適合自己寫的內容?之一登上即時精選,我會繼續將自己的學習與思考在創心室專題中與各位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24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諮詢師?隨著人們對於求職、入職、在職的各種需求與疑惑增加,這幾年出現了許多的職涯諮詢服務,像是履歷檢視、模擬面談、求職陪跑、職涯講座、各式工作坊,從一對一的諮詢晤談,到多人的活動舉辦都有。 但是究竟要如何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諮詢服務,以及職涯諮詢師呢?
Thumbnail
avatar
Emma Hsu
2024-06-11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其實我從出社會到現在工作20幾年了, 從事過服務業、電腦零售業、傳產製造業、到目前的電子製造業, 其實我內心對於工作一直有個想法, 那就是“到最適合自己的地方,做最適合自己的工作“, 反映在日常工作的選擇上, 我雖然也陸續換了幾份工作, 面對大部份的轉換, 基本上都是為了賺更多的錢,
Thumbnail
avatar
簡遙莨盛
2024-05-12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指導教授文組找指導教授建議
Thumbnail
avatar
隨風而逝
2023-09-30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保險業務員?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不要說買保險了,買個手機都會上網爬文,看看一些用戶分享使用心得,然後同類型商品的互相比較 一輩子繳出去的保費可能都比一台車的價值還高,要怎麼能不先做功課呢? 這邊就列出幾個大家在挑選保險業務員可能會在乎的條件,順便分享一下我個人對於這些條件拿出來篩選的看法如何
Thumbnail
avatar
買保險要做功課
2023-07-28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髮型? 讓專業髮型師告訴你! 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髮型,需要考慮個人的各種面向,例如:髮質、生活方式和個人風格、職業等。以下的一些建議,可以試著幫助您找到適合自己的髮型喔! 研究和尋找靈感:瀏覽時尚雜誌、網路照片和社交媒體,收集您喜歡的髮型圖片。注意這些髮型圖片中的臉型是否符合您的相似,以便更好地評估是否為適合您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你的閨蜜設計師蜜卡Mika
2023-07-18
如何找到適合的心理師依據過往文獻得知,心理議題能否處遇成功,有效的關鍵在於適合的治療關係。找到不適合的專業人士,就像修汽車引擎卻找來板金師傅,是修車專業但無法解決相關問題;或者像吃醬油拉麵卻端來豚骨拉麵,好吃但不是自己想要的。專業單位多半有初談媒合,而討論的內容影響著是否可以找到適合自己議題的心理專業資源。
Thumbnail
avatar
妙哉心理師
2023-02-01
『健身新手該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教練?』某一天學生突然問我這個問題,其實我也想過要寫這個主題,但我在很多社群媒體上已經看過很多教練寫過了,學生給我了一些想法,我試著反過來去思考,那些會來找我上課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我有做對了什麼事情或是什麼原因在跟我諮詢體驗課過後,讓學生就可以當天立馬付款給我。
Thumbnail
avatar
阿茗|健身教練|肌力與體能專家
2022-05-23
【中小企業答客問】預算不足的中小企業如何找到適合的文案師?5個需要注意的地方寫文案,在近幾年簡直是行銷相關技能的最熱門話題,但對於中小企業來說,有沒有必要尋找一位文案來協助自己的行銷工作,要考慮的面向也有很多,以下5個需要注意的地方和大家分享,再接著跟讀者們說明,各種不同的需求適合找怎麼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22-04-23
本業、興趣、休閒三種如何區分?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本業?本業與興趣通常都是互補的,像我過去本業從事機械業,很少講話,都在從事手動工作,那時候我的興趣就是研究如何與人溝通以及肢體語言,或是權謀、心理這類的思考領域。 而一些文書類型的辦公室工作者,平時白天都坐在電腦面前,晚上的興趣則會是以健身、慢跑、球類運動的類型較多數。 我該如何找到自己的興趣? 結論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