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適合自己寫的內容?之一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好,我是自在生。
寫作一段時間後,不由得會開始思索什麼內容適合我寫,也適合在這個平台找到讀者呢?雖然我也尚在學習摸索,但我想應該有不少人跟我有同樣的困惑,所以我試著紀錄我的思考與你分享。

什麼是適合?

說到適合通常會讓你聯想到什麼呢?我最直接想到的就是擅長的、熱愛的或是做起來得心應手的事。適合的事物好像是天生就是如此,已經存在在我們的身體裡、細胞裡,只是尚待我們發覺它、激發它、使用它。 這讓我回想起我一直被認為沒有運動細胞這件事,籃球投不進、排球發不過、跑步跑不贏,甚至被國中的體育老師當面說我只會唸書不會運動。這樣想來,我似乎很"不適合"運動
然而當學期輪到要學游泳的時候,卻讓老師大吃一驚,因為我克服怕水學會換氣後,竟然學會游自由式和蛙式了!雖然我游得不快,但至少能前進(笑
後來在岸上看我們游泳的同學和我說了一句出乎意料但讓我感謝至今的話, 她說:你游泳時手的姿勢很優雅,像在跳芭蕾舞。
其實我在幼稚園畢業前學過一小段時間的芭蕾和古典舞,雖然拉筋腿很痛、倒立手很酸,但我卻很期待放學後去練舞,因為看到自己在一次又一次練習後能做出老師指定的抬腿、下腰、旋轉等動作,讓我對自己的身體感到非常的自信與滿意。雖然那時的我時常被人說身材圓滾滾,但我卻覺得我這樣的身體很美,無需與他人比較,只是全心全意地和身體待在一起,一點一滴的進步到能用身體展現出美麗的、流暢的舞步。
那時候我沒想過我適不適合跳舞,只是因為覺得很有樂趣,可能也容易得到正回饋(老師時常稱讚我們給我們信心),想不到多年後卻幫我接通了另一項運動能力。

適合或許要試了才能合

如果要說我天生適合舞蹈或游泳,好像又有點不客觀,我並非是跳得最好或是游得最快的人。我想可能是天生有點節奏感、身體協調能力和柔軟度,但因為對舞蹈有興趣而去體驗、去學習,才能運用我的身體優勢,也才能在學習新的技能時,應用融合了我原本的身體記憶。如果那時我學了其他才藝,或許我的"適合"又會不一樣。
這樣看來適合似乎是綜合了天賦、學習體驗、喜好和一些機運。
那麼在寫作上到底要怎麼找到適合呢?

讓適合找上門

我看了許多分析分享,很多都建議從自身的興趣愛好、專業專長開始寫,貼近自身的主題自然有較多的內容可以分享。但也會發生興趣太冷門或是常變動,不知道寫哪個好?或是引起不了讀者興趣的狀況。以至於自己寫得很開心或很痛苦,但都沒有什麼回應。我也經歷過這種狀況,所以試著來回顧自己較受歡迎的文章。
自在生熱門文:
我發現我目前在方格子發布的百來篇文章,比較受到喜歡,能引起共鳴的文章一種是個人經驗分享,另一種是創作。並且其中有兩篇是參加徵文,參加徵文能刺激自己嘗試寫不同的題材及面向,也比較容易被瀏覽徵文的創作者、讀者注意到。並且還有許多善良的創作者們樂於給予回饋!
因此我覺得在嘗試找自己的寫作方向時,可以試試參加徵文
用徵文拓展自己的寫作,也讓適合的方向與讀者找上你

小結

方格子時常會舉辦各種徵文活動或主題策展,像是最近有透過人類圖,活出你的天賦特質還有應景的端午節"粽"教戰爭等等,能透過徵文探索不同的寫作領域,也可以嘗試找出自己"適"性又"合"讀者眼緣的寫作內容。
當然在寫作的過程中,我也意識到自己有慣用的方式與弱點,我用寫故事培養的觀察來嘗試知識寫作,用對談的方式書寫內容也比條列式更讓我上手。不過就像即使我不擅長的運動很多,為了維持健康,也仍要努力保持運動習慣。想要經營長期寫作,我想也需要培養持續寫作的能力。
下一篇文想和大家分享持續寫作的方法,敬請期待!

如果你也在創作創業路上遇到各種疑難雜症,歡迎追蹤專題創心室
我們一起結伴而行,在創作創業路上走得長遠~
歡迎留言、點拍手五下或點愛心支持我繼續創作喔~
期待我們再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23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