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求職筆記(2)-面試前後準備及 必問題

2022/06/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初寫於2018.06,最終修訂於2022.06
內文中的方式我還是持續有使用,必問題更是幫助我了解我在職涯精進上的盲點。
前篇提到了找工作前的準備,接下來談談找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面試。
在實際找工作前,我也看了很多關於面試的網路文章,怎麼準備、怎麼問問題、甚至還有面試七大必考題這類的東西,網路上很多,可以得到最全面的解答。
那既然有了這麼多的文章在說明、拆解面試,我就不講面試的細節,只分享我自己在面試前的準備,面試後要做的兩件事及我總結出來的三個必問題。

面試三大必問題。面試前準備


仔細閱讀工作簡介,並深入研究公司(詳情請參考前篇)想好問題,並沙盤推演
這可以分成兩個部分:


A.面試官問:


面試官可能會針對你經歷上的哪個部分詢問?哪部份的經歷在這份工
作的性質是加分的?這些問題是可以事先去針對公司、工作性質去設
想最好的回應方式。


B.你想問的問題


這在面試中是不得不做的加分題,在你認真做過功課後一定有搜尋不
到但你還是很想問的地方,問好的問題會讓面試官印象深刻,不問問
題的通常代表你沒做功課或做的不夠深入,無形中會扣掉一些印象
分。


面試後要做的兩件事


紀錄及內化


將剛剛面試前準備的筆記及面試當下得到的回饋記下來,並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每一次的面試都是一次的自我檢視及提醒,加上跟產業界的前輩們交流,每次面試能得到的東西超乎你想像(像我就從本土某電商巨頭聽到公司未來的布局等…)
將這些獲得的知識及經驗,內化成自己的東西。這些會成為未來發展及成長很重要的養分


寄感謝信


在面試後,有些公司在同一個職位上會找非常多人來面試,如何在這些人中脫穎而出,取決於你在面試中給面試官的印象。而如果在面試後懂得寄感謝信給面試官,我認為是非常加分的。內容最好包含你與面試官在面談中所提到的知識點,他對你的提點、質疑,該工作職務內容等。這代表你是有全神貫注在面試上,也在面談後深入思考,更能凸顯你主動積極的個性。
接下來要談談我個人在面試中一定會問的三個問題,同時我會說明我為什麼要這樣問。
你覺得在這個領域或這個職務上,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及職能?
會問這樣的問題有兩個目的,
第一,希望了解剛剛面試自己所展現出來的特質及能力有沒有符合,
如果有的話,恭喜你,那表示你過去對這個領域及職務的認知是正確
的,接下來要繼續往這個方向努力。如果沒有,那也恭喜你,當你問
了這個問題,你基本上就離你的 Dream Job 更近一步,更能看清自己
與夢想的距離及方向。
第二,面試官通常在這樣的領域深耕多年(至少比你這樣的菜鳥久),他
們對這個產業跟領域有各自的認知,所以當你問了這個問題,就可以
了解這個產業的人是怎麼看這樣的領域,也可以了解未來主管對這個
位置的期待,同樣有助於你未來進入這個領域的發展。
以您的角度及觀點,會給要進入這個領域的新鮮人什麼建議,他們
應該先做好什麼準備?首先這個問題就表示你是一個積極向學的人(對,又是一次推銷),接著承接上題的內容,可以將主管對這個職務的認知轉為更為具體的對新
進人員的建議,你會有更明確的努力方向。
面試到現在,您對我的感覺如何?若您(不)願意錄取我(有幸進入下一階段面試),
您的理由是什麼?
基本上,有辦法問到這個問題,代表面試進行的還算順利,同時面試官對你的觀感不錯。而我通常只會問:「面試到現在,您對我的感覺如何?」是因為後面的問題稍嫌激進,有些面試官可能會覺得受到侵犯。

回到面試本身,我認為每一次的面試,都是一次自我檢視。換句話說,就是一次的考試。而這樣的考試,既然主考官都在你的面前了,不妨直接向他請教,面談到現在,她覺得你是怎麼樣的人,你的缺點是什麼,你的優點是什麼。
你在這次面試的時候所展現的樣子,所犯下的錯,如果沒有有意識地去修正,下次還會再犯。而當面試官把你今天的狀態跟你說明,你會更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更懂得如何展現自己。

以上就是我這段時間面試的一些經驗分享,如果看了對你有幫助的話,請幫我按個掌聲~
6會員
28內容數
收集生活中跟數位相關的議題,每周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