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思情

2022/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無法重來過

擱淺的寂寞。

2022年的端午是寂寞的,雖然婆家是客家人,因為早年就來北部,每年的端午節前,家裡總漫延北部粽的香氣還有技藝高超的鹼粽,鹼粽很講求技術,過與不及都無法有好吃的Q感。
前幾年婆說「以後阿!我再也不準備肉粽了,就等你們每個媳婦自行煮,我等著吃就好」我「現在家裡人少,買就好幹嘛要自己煮」婆非常大聲「每個人都跟你一樣,有錢也買不到」對阿,去年您們撒手而歸,我的生命頓失依靠,我現在就算中樂透頭彩也買不回與您們共享的曾經,留下人生的扼腕在於失去,是我不懂得珍惜當初的美好
握不住偏落的方向盤聲音猶言在耳,卻聽不到熟悉的聲響,所有的過去只能是曾經。

重拾的記憶

每個人對於年節講究度不同,越年輕的越沒有年節概念,家裡的年輕人也不吃肉粽,一到節日就規劃出遊,當成假日不是節日。
誰說只有節日才能吃肉粽,我賣了多年的肉粽,只等節日就不用做生意了,賣的肉粽是批發來的裡面有半顆蛋黃,花生還有香菇跟肉塊。批價一顆16元賣35元。當然還要蒸,附醬跟香菜。一天只備40顆因為是其中之一食物,不是主打所以每天準備的不多,現在外面賣也要50元了。
前幾年只要快到端午節就會與好友邀約一起買肉粽,一買就是20顆,買的是回憶還是彌補。
轉不回的過去

主餐還是點心

陳先生連續2個月來吃肉粽當早餐,配咖啡。
陳先生年屆40歲在建設公司的建案工作,跟父親住單身房子自己的,他的說法是「我沒結婚是因為娶老婆要花錢,所以也不交女朋友,因為出門吃飯要花錢,假日時出去海釣,釣到的魚還能賣錢,交女朋友就只能花錢,聰明人是不結婚的」。
他說「沒吃到米飯到工地會容易餓,吃個肉粽能撐到中午」,有一年端午節前他跟我訂了40顆肉粽,說要拜拜用,家裡有祖先牌位要祭祖,父親還能把肉粽當點心吃。後來過了好幾個月後才看到他,但他不吃肉粽了,他說吃到怕
往事只能追憶

包的是回憶還是歲月

挽不回的過往
只要到端午節前就要準備包肉粽,婆婆的鹹粽ㄧ準備就是20斤米,裡面的料有魷魚、香菇、肉塊、蛋黃還有蝦米,另外還要準備蒜頭做油蔥酥,將米蒸過後再絆油蔥酥,料要炒過醃過在包成鹹粽。一顆肉粽比外面的還要大,吃一顆就很飽。現在才知道當時吃的是溫馨是買不到的愛。
鹼粽也要準備五斤米,因為有人愛吃甜的,婆婆還會另外準備紅豆沙當內餡。婆婆的紅豆沙是非常費工夫的,先泡過再煮,去了殼後再加糖,等冷卻後凝固在捏成球當內餡,在放在粳米中煮過變成鹼粽。每年家裡的肉粽可以吃到暑假後。回憶真的磨人。
因為自己也在賣肉粽那時候對肉粽比較無感,現在看到肉粽只有無限的追憶
節日已過,追尋著夢望著天空很想問,您們在哪?
許多年後我們相逢可會忘了我?您們在天上可安好,好想您們。

結語

回憶總是磨煞人,小說裡的情節需觸碰到過往,才夠引發讀者共鳴,節日來臨才能引發愁人觸感,引發追思,承諾的夢總在清醒後消失,留下的人是福還是罰。
作者 : 愷箖
證照 :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104Giver 履歷健診/職涯診所/工作世界
https://vocus.cc/user/@f5229200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15內容數
人生總會在錯誤中修正,做事不往後看不遺憾過日,遺留下的經驗是淬練過的美好。文章以分享淺談人生、遙望職場怪論、論說人際特質、笑談人格行為、談論工作百科、書寫日常顯影。路不是單一終循至回歸線。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過不去的自己。 珍惜最美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