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Up:仙人掌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喜歡什麼、個性如何、擅長與不會什麼,原來都不太重要,我是不是這樣的我其實都沒有關係,只要坐著輪椅,是女生,就能百分之百符合別人口中的描述與稱呼。
仙人掌喜歡自己是綠色,有長長的刺,不需要太多水。我喜歡仙人掌。有些人不喜歡,覺得它醜或太刺,我覺得沒關係。買仙人掌的時候,不太了解品種,只能用手比劃、嘗試描述「第三排左邊數來的第二盆」。我沒有說過我要「有刺的那一盆」或「綠色的那一株」,也從沒聽別人這樣說過,如果真的說了,老闆可能會微笑地把整間店的仙人掌都賣給你。綠色、刺、和仙人掌一直都是在一起的,沒有人會在仙人掌的話題中先拔掉關於刺的部分,也幾乎沒有人會辯解自己其實喜歡仙人掌,只是不喜歡綠色的仙人掌。
我想要成為「穿著藍色洋裝的女生」。
我想要在夏天穿藍色洋裝,配膚色短襪和白布鞋,偶爾心血來潮也借借朋友的高跟鞋,不過當然是沒去海邊的時候。喜歡海,喜歡風,喜歡沙子喜歡仙人掌,喜歡自行車後座和有自知之明的飆車甩尾,不喜歡安全帶。我通常很安靜,沒什麼特別的快樂和悲傷,但開始唱歌就會興奮,和風一樣,經過特定的地方發出特別大的聲音。我的歌聲像夜曲,我會二十一鍵卡林巴琴,不會吉他。
仙人掌。圖片來源:Thomas Verbruggen on Unsplash。
但每個人都叫我「那個坐輪椅的女生」。我以為我的藍洋裝、接近海、舒服歌聲、F調彈琴習慣,是盆口的藍色鋪面石,卻原來是顆粒細小的土,從石子間的縫隙流到下面,沉在很難看到的地方。所以也描述不到。眼光無法觸及,言語無法,心思也無暇。我喜歡什麼、個性如何、擅長與不會什麼,原來都不太重要,我是不是這樣的我其實都沒有關係,只要坐著輪椅,是女生,就能百分之百符合別人口中的描述與稱呼。
「那個坐輪椅的女生」,當你這麼喊,如果是出於美的原因,像仙人掌開出的粉色小花,我想我不會太介意。粉色小花是一眼看上去最特別的地方,也可能是在一排排長得很像的仙人掌裡,讓你選擇買這一盆的理由,但你並不因此認為粉色小花等於仙人掌的全部。小花,圓潤的綠色,長長的刺,不需要太多水的好養程度,才是仙人掌迷人的總和。我其實沒有想要從自己身上拔掉關於輪椅的部分,而我如果不喜歡自己,也並不會辯解只是不喜歡坐輪椅的自己。但我想把輪椅這件事當成營養土,把藍洋裝、接近海、舒服歌聲、F調彈琴習慣,當成盆口的藍色鋪面石。它們每一個都非常重要,只是在難得的緣分裡我們彼此遇見,我希望先讓你看到那些,你平常不會去看的、在我身上有趣的事。
你可以不喜歡仙人掌,但請不要說紫色或紅色的仙人掌你就會喜歡。你還是可以叫我「那個坐輪椅的女生」,但希望當你這麼說的時候,坐輪椅和穿藍色洋裝,在你眼中佔著一樣的視野大小;如果可能,「那個坐輪椅的女生」、「那個穿藍色洋裝的女生」、「那個習慣彈二十一鍵F調卡林巴琴的女生」,你輪流著說吧。
周沐 Ainsley
周沐 Ainsley
喜歡海,但最常靠近的是樹。仍在確認無法走向海的理由,分別有多少充分和多少必要。反覆釐清對海的喜歡裡,因尚未擁有而生的誘惑佔了多少比例。嘗試比現在更喜歡樹。你也想接近什麼嗎? #文字#繪本#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