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企業家A(下集)

2022/06/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奇妙的是,修行靜坐還有助於創造新的想法。
「在這裡,我要舉兩、三個例子,那就是Land & House公司『先建後售』的企劃案,還有Home Pro公司的銷售策略等,這些都是我修行靜坐後才有的想法。我剛開始怎麼樣都想不出對策,但是當我去打坐、把心放空之後,就找到出路了,答案自動湧現上來。解決的方法竟然近在咫尺,是那樣地容易,容易到讓人意想不到。我越是試著將那些想法落實,結果越是出奇地好,比我們在會議室裡爭論不休的結果要好上百倍。
Land & House公司『先建後售』的企劃案,我原本怎麼想也想不出來,終於有一天,在我打坐過之後,它一下子就湧現了。我在營建業已經三十年了,那真是個無聊的行業,而且經常起起落落地。每次景氣低迷的時候都讓我覺得很疲憊,到底要怎樣才能脫離這樣起落不定的狀況呢?這個行業並非以高科技來競賽的,如同微晶片、生物科技、奈米科技那樣。我們的行業只有一種技術,那就是砌磚粉牆,而這個技術從千年以前就有了。
雖然我們想盡辦法創新,設計新穎的房屋構造,但是才剛蓋好不到一個星期,別人就抄襲過去了。而我打坐之後湧現的構想是,怎樣才能維持房屋品質的穩定度,而當時我聯想到的是汽車工業。
汽車裝配廠是先將車子做好、品質控制好了之後,才拿出去賣的,而我們營建業卻不是這樣,我們是先建樣品屋而讓客戶預訂的。這樣等於是請客戶到工廠去,走在裝配汽車的輸送帶上,讓他可以任意地改變車門的顏色、座椅的顏色,這樣我們便無法建設出優質的房屋。
我當時就想,如果想要蓋出好的房子就必須先建後售,如同汽車裝配廠那樣。這個想法大概是在佛曆2543至2544年產生的。當我構想好之後,就請大約十個主要幹部過來開會,將構想講給大家聽。我說,從今以後我要先建後售,不要採用傳統的方式了。但是沒有任何人同意我的想法,無論我怎樣說明,也沒有一個人同意我如此簡單的構想。後來我不斷解說懇求,直到他們開始願意接受了,而他們又把這些話傳給兩百位、五百位員工聽。剛開始的時候,他們全都不相信這樣會有效果,都不要接受。
因為我們的公司比較強調自主性,權力分散在各個階層,各單位皆自負盈虧,能夠自行做主要如何購置土地。而公司要賺錢,他們各自才有好的收益,他們擔心按照我的想法會造成公司的虧損,所以都不想要如此做。
初要說服這些員工很困難,因為最難的事情莫過於改變人的想法和行為。終於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效果開始顯現出來讓大家看到了。這計劃扭轉了Land & House公司的危機,從一年虧損四、五十億元的狀況開始轉虧為盈。後來利潤逐漸上升,甚至達到六十億元的最佳狀況,以前從來沒有過這麼好的情況。那一年我得到了二十億元的紅利,我一半拿去還債,一部份拿來修功德。
此外,在我做生意的時候,我想到的不是只有賣房子而已,我還想要建設舒適的居住環境,讓善知識們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地同住。在建設住宅社區及辦公大樓的時候,我都會祈願住在這裡的善知識們或是即將來此共住的夥伴們,皆只做善事而不造惡業。因此,我在意的並非只有盈餘虧損,更希望大家能夠因這些建物而證得佛法。」
除此之外,馬國長先生也是Home Pro公司的管理者,並且以「修行靜坐」獲得成功。
「在佛曆2540年的時候,我們有三家分店,我很想擴展分店,卻有一項阻礙無法克服,那就是利潤太薄。終於有一天,我打坐之後就想出對策了。
我進去問經理,我們不能快一點擴展分店嗎?他回答說:『大哥!利潤太薄,很難擴展。我們只有1%的利潤,即使一年銷售十億元,也只有獲利一千萬元而已。』由於當時公司正在舉辦『天天都便宜』(Low Price Every Day)的促銷活動,因此我就跟他說:『真對不起!不要怪我笨。為什麼要舉辦『天天都便宜』的活動呢?其實我們並沒有價格上的競爭對手,因為我們是便利商店,而不是廉價商店。也就是客人來我們商店買東西,是因為這裡的商品種類很齊全,卻不是因為我們保證這裡的東西最便宜。所以,我們賣的價錢可以和其他商店差不多,甚至可以貴一點點。但是務必讓客人很方便,來這裡買東西可以樣樣齊全。』
於是經理就讓人拆掉『天天都便宜』的廣告,另外還增加了商品的種類,使客戶有更多選擇。後來Home Pro*公司增加了3-4%的利潤,相當於原本的三到四倍,目前已經擴充到二十九家分店,並且兩年後還有新的擴展計畫。」
修行與事業同時增進,乃是我給自己與同事的最佳禮物。
「當各種危機一一成為過往,我能夠確定的是,我是以修行靜坐來度過那些危機的。另外我還能夠看到的是,在各種風暴來襲的時候,身邊的人以及公司的同事都深受影響,我們乃是在同一艘船上的人,我們總是一起面對問題,一起披荊斬棘。因此我想到,除了我自己練習打坐之外,也應該讓每個人都有機會一起打坐,於是我為工作人員在辦公大樓安排了每星期的例行性修行活動。我請法師前來開示、帶領打坐,並且以戶外的修行活動取代了從前的各種座談會,好使每位同事都能夠擁有清淨的心。
我經常告訴我的工作團隊說,『打坐很好,可以使心透明清淨,就像我們每天都要洗澡那樣。如果沒有洗澡,過沒幾天就受不了了,而心也是如此。我們的心每天藏污納垢,累積了許多事物,例如和家人發生不愉快、工作有問題、對部屬的表現不滿意等等,這些全都會留在心中。所以不清洗內心的話,心就會降低功效,而如果有清洗內心,便會感到快樂,而工作充滿效率。』
以前我經常舉辦各種研討會,例如銷售研討會、市場研討會、生意餐會等等,但是當危機真的來臨了,最有幫助的卻只是佛法與功德。我想要用最好的禮物來報答和我一同工作的夥伴們,那便是讓他們認識到佛法與功德並且學習打坐。我相信是修行打坐讓我們公司成功的,而修行應當與事業同步成功才好。」
在每個人的生命中,成功與失敗總是參雜在一起,總是找機會來佔領我們的心頭,而阿南先生所說的話,提供了我們有關的實例。在這裡要再提醒的是,無論遇到任何狀況都不要擔心,只要去打坐,維持內心的透明與清淨。當心清淨舒服了,大事就會化小,所有的事情也將會好轉起來。因此,如果能夠學習阿南先生的作法,不但會發財,也會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ukmanee
    mukmanee
    我是從台灣來到泰國學習佛教文化及禪修方法的佛教小志工, 將在這個部落格天地中, 與各位分享我泰國的所思所聞所學.感恩各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