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給的起多少愛?從「新竹縱火案」看見的病和失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一個高敏感的人,看見這樣的新聞總忍不住開始心痛,卻莫名所以的一則一則看下去,想理解這樣一個人,到底曾經歷過什麼?或接著,他將遭遇怎麼樣的心路轉折?
同時也想到「我們與惡的距離」,思及病,或者說精神異常的人。
回憶起在我生命中曾遇過,那些所謂的病人,通常我都不以為他們有病。是他人告訴我,他人或委婉的說那人精神異常,或直接蔑視的稱神經病,可我在與那些「病人」的對話過程中卻無法感到如此,我只是能體解他們或許不被這個世界所理解的原因,更多的是感受到他們寂寞與無奈,總之我以為「病」是需要專業認定,而非透過相處感覺,我甚至會想,科學能診斷出一個人的靈魂不被理解嗎?擁有醫生證明的人也許還是相對幸運的。
畢竟人生於世上,誰不是或多或少的病著,我們每個人之於他人而言,也許都實屬精神異常的患者,因為就語言的體系來說,我們只能相互誤解,誰也無法用語言重製自己的完整思路,更別說情感,還有那些無能以言明的執著。只是這樣他人的異常,有些不足為奇,有些卻侵害了大多數人能接受的了。
就像某天上班路上,我親眼目睹一名機車騎士和一輛貨車上的駕駛,在最熙來攘往的尖峰時間的五岔路中間,直接打起來了,貨真價實的動手互毆,其他的所有用路人,包括我,還是在綠燈亮起的時候繼續前進自己的方向,略過他們。

其實我相信社會上的很多人,都小心翼翼的走在失序的邊緣,戒慎的保持溫良,例如我們謹慎地不在車陣中亂鳴喇叭,或者謙讓地不在會議上對老闆大吼我ㄊㄇ不幹了。即使這樣小小的失態,我們都不敢輕易破壞,更何況是造成傷亡的加害者?我希望自己,與更多的人能夠再多一些想像,想像他是遭遇了多深刻的苦厄,多痛的人才選擇表現這樣的崩潰,也許下次能比及早抱抱那樣的人,再早一點,就太好了。
45會員
94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這個世界不是只有黑白兩色,還有無限程度的灰。到現在我還在學習⋯「這個世界不是只有黑白兩色,還有無限程度的灰。」 接受這世界有各種灰度,也是一種修煉。
Thumbnail
avatar
林雲秋
2024-06-12
清醒是我們能給這個世界最好的禮物|奇蹟課程第61-63課🌳奇蹟課程第61課:我是世界之光 🌳奇蹟課程第62課:身為世界之光的我,負有寬恕的任務 🌳奇蹟課程第63課:世界之光藉著我的寬恕,把平安帶給每個心靈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4-04-03
你所給的,是在給自己,也是在給這個世界與周遭的人如果這世界是一塊大拼圖,我們是拼圖裡的一片,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 想找到把自己拼進大拼圖裡的某個位置的方法,如果只是到處跟別人說「給我位置吧!給我位置吧!」(如同抱怨薪資不夠,渴望加薪、有更多的錢),可能不會有多大的效果,或許是需要自問「我能夠給予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拾字者
2024-03-14
唯獨留下愛:BTS防彈少年團J-Hope推薦!韓國國民詩人羅泰柱寫給這世界每一個人的情書 今年78歲的羅泰柱,從16歲開始寫詩,他說在創作的時候即便無人相伴仍能樂在其中,尤其詩作內容關於愛的時候,總能湧起幸福的泉源,在創作的當下不僅自己感到心情愉悅,也期盼讀者能透過這些作品找回快樂。 羅泰柱的情詩總是毫不隱藏心中對情人的想念與愛意,而且還蘊藏著寬廣的包容心,只希望對方過得好就心滿意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2-05
【閱讀_剛剛離開的世界】 當我在這裡揮手,另一端有人給予回應時,這種瞬間的交錯便可以改變一個人,甚至能夠讓一個人活下去【剛剛離開的世界】  ◎ 金草葉 #書摘 我們不僅僅是看到的、聽到的和認知到的不同,而且生活在各自不同的認知世界裡。這些世界最終不可能徹底重疊,更不會共享,我們永遠只能獨自漂流在浩瀚的宇宙中。  但當我在這裡揮手,另一端有人給予回應時,這種瞬間的交錯便可以改變一個人,讓一個人回頭,甚至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8-08
[遊戲心得]新美麗新世界/前作動畫感想-涉谷+青少年的迷惘與自我探索+旅日中年阿宅的觀點以涉谷為舞台的switch強作,用心玩的話會發現劇情裡的世界觀與人物刻畫,都藏著現代日本社會中的流行符號,讓我玩完不小心又寫了4000字心得w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2-01-05
改變得從愛自己開始:《酷男的異想世界:日本我來啦!》​《酷男的異想世界》(Queer Eye)這檔美國真人實境秀自2003年開播以來,便獲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在2019年,這群才華洋溢的男子終於來到亞洲,來到了充滿東方色彩的日本。這一次,他們將要著手改造那些被日本社會與世俗價值長期禁錮和壓抑的美麗靈魂,而一切的改變都得先從「愛自己」開始⋯⋯。​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8-06
從根基拿下新北市泰山社宅案談散戶如何挖資料|這個31億的社宅案後面還有更多?根基拿下新北市泰山的社宅案如果再Google下去會發現:這個社宅案的後面很可能隱藏一些機會,對根基的未來業績很有幫助 1️⃣ 這則重訊的重點為何? 2️⃣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對根基的意義 3️⃣ .......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6-06
釀影評|《蘇西的世界》:從少女謀殺案、放手心愛的人,到完成人生的夢想雖然《蘇西的世界》無法為我們明確地描繪出死後的世界與去處,但是最起碼我們都能從中理解到一件事:一定要把握生命中的分分秒秒,創造夢想成真,才不至於會有遺憾,而放不下今生,離不開人間。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1-03-17
【讀書心得】走入述情障礙的世界:《杏仁》讓你從不同視野理解愛《杏仁》 每個人的腦袋裡都有兩顆「杏仁核」。 受到不同的外部刺激時,杏仁核會亮起紅燈, 而我們會感覺到喜歡或討厭、不安或害怕。 但我的杏仁核好像壞掉了,受到刺激也沒有絲毫反應。 當杏仁核無法正常運作時,人無法辨識和敘述自己或他人的情緒,而《杏仁》一書主角便是被診斷為有這種症狀的「述情障礙」患者。新穎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1-01-12